千寻研选:机器视觉点燃市场热情,一图看懂产业链(名单)

一、【华为志做第一,曾经冷门题材引爆全场】
5月25日,华为举行华为HoloSens下一代摄像机暨2020新品发布会,华为高层周跃峰诠释了华为机器视觉业务最新的战略定位,称要打造机器视觉第一品牌。次日,A股相关概念股也闻风而动,成为领涨两市的热门题材。
二、【机器视觉是什么,有何用?】
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相对人类视觉,机器视觉在速度、感光范围、观测精度、环境要求等方面都存在显著优势,从作用看,主要包括图像检测应用、视觉定位应用、物体测量应用、物体分拣应用和图像识别应用。
华为高层周跃峰解释,机器视觉使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将真正进入快车道;机器视觉与生活、娱乐、通信、生产、安全的深度结合,将生成千亿美元的巨型市场。
图片
资料来源:市场公开资料
三、【机器视觉产业链拆解】
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光源、镜头、工业相机(智能相机)、图像采集卡和图像处理软件等。成本分布中购买零部件占成本的 45%,软件开发占成本的35%,用于部署和维护的成本占比约20%。
下游应用行业范围广阔,其中半导体及电子占比46.6%, 其次为汽车、食品与包装、制药等,占比分别为10.20%、10.10%、9.70%,其他领域应用占比23.40%。
图片
四、【机器视觉产业链代表企业】
图片
镜头、光源等光学器件方面目前供货仍以美、日企业为主,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国内光学器件相关上市公司有:宇瞳光学、中光学、水晶光电、联创电子、联合光电、福光股份、欧菲光
其他在机器视觉领域也有所布局的公司有:东方网力、瑞松科技、瀚川智能、哈工智能、博杰股份、科创信息、千方科技、汉王科技、大族激光、埃斯顿、得润电子
注:内容均是通过公开信源整理,帮大家提高获取信息效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理性甄别,注意风险,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