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家乡话最亲莫过故乡人——一群游子,用文字留住乡愁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一个人,大概从离开故乡的那刻起,便开始懂得了乡愁的滋味。那滋味,越咀嚼越令人沉醉。要留住乡愁,不仅仅是留住影像,留下建筑,还要留住绵长的记忆和浓浓的情感。对一群漂泊在外的社旗游子来说,何以解乡愁?就是写下记忆、抒发情感,用一行行文字回望并宣传故乡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发展变化……
图片
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那一年,在郑州铁路部门工作的赵华胜在一次联谊会上,听到大家回忆社旗家乡的往事,你一言我一语充满了思乡之情。他不由想到,家乡的许多历史文化需要挖掘和整理、家乡人的真善美需要弘扬、家乡的美景和新农村建设成就应当展示,“许多在外的游子都怀念着过往的记忆,也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变化,我觉得应该有个平台让大家分享和交流。”于是,工作之余,赵华胜动手开通了一个专供社旗在外游子书写故乡旧事、发掘乡土历史文化和传播家乡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短时间内,便吸引了一大批在外工作的社旗人的目光。于是,故乡那些逐渐被人淡忘的人与事、那些逐渐不为人知的历史遗迹和传说,在大家的回忆和讲述中一一再现。
《小时候俺村的舞狮队》,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兴隆镇菓庄的民间舞狮表演,勾起了一众游子满满的回忆,甚至有人边读边忆并留言“此时此刻,已经泪流腮边”;《老屋》讲述了作者在大冯营老家的成长历程,记录了曾有的欢乐时光和粗茶淡饭,让许多人边读边想起自己住过的那幢青砖瓦房;《儿时的家乡》《儿时的游戏》,掀起了互联网时代之前的农村生活记忆,《油馍筐,乡村行走的亲情》《吃桌,值得申遗的乡村盛宴》,又深情回忆了那些年农村时兴的文化符号……
河南省内、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山东、新疆等散布于各地的社旗在外游子们纷纷拿起笔,回忆着,讲述着。渐渐地,不仅仅是游子们,社旗各乡镇的不少人也开始动笔书写了,大家一起讲述每个村子的历史故事、红色文化,描述家乡的一山一水,回味家乡的美食特色,追忆孩提时代的乡村趣事,也弘扬新时代家乡生活的正能量。一篇篇文章,吸引了国内各地甚至国外社旗在外游子关注。“你们写得太好了,有些历史传说我们本村人现在也说不上来。”看到介绍自己村子时,总有读者高兴地留言。去年9月,一位加拿大网友看到《潜伏在军统内部的王牌特工》一文,发现文章介绍的主人公竟是自己从未谋面的外公张毓孟,他马上通过赵华胜与作者联系,确定自己外公就是唐河县源潭镇马湾村人后,当时正值加拿大凌晨2时,但这位华人小伙忍不住当即告诉了自己的母亲和小姨,一家人激动得彻夜难眠。
尽管没有稿酬,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地书写着,正如一位社旗籍在外游子所说:“这里是我们的根和魂,无论走多远,家乡总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牵挂……”(记者李萍 通讯员刘世良)
编辑:董志国 王平
审核:周若愚
终审:柏伴雪
来源:新华号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