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的电影,是一直在进步吗

本文作者:李啸天
在一个电影群里,不知怎的,就聊到了周星驰。
图片
朋友问:你觉得周星驰的艺术特色怎么样?
我回答:不怎么样。
之后,就是一番争论。
因为是群聊,聊的比较散。今天,就扩展一下,将个人观点延展一下,说一说周星驰艺术成就的得与失,以及他不能成为大师的根由。
先天吃亏的评判标准
谈艺术,喜剧类型是先天吃亏的。其实不止是喜剧,纯类型片,都吃亏,在各大电影节上难以入法眼,很难获奖,这个没有办法。
图片
世界上无论哪个电影节,都极少见喜剧类型的影片能够登堂入室,大获全胜。有当然是有,但很少。奥斯卡已经举办了92届,以喜剧片获得最佳影片的,也只有《窈窕淑女》《飞越疯人院》《阿甘正传》三部。何况,它们也不是纯喜剧,《窈窕淑女》是喜剧与歌舞剧的混合,《飞越疯人院》是荒诞喜剧,《阿甘正传》更多的是传记类型。
电影的艺术性,按照学院派的立场,往往要求影片有深刻的、反映历史和现实的立意,同时符合一定的政治正确
喜剧片、动作片、恐怖片、灾难片等纯类型片,很难在完成本类型的叙事套路的基础上,再在立意方面有所深入。这就使得单一叙事很难拥有多么高深的艺术追求。
喜剧片,首要要求是要人笑,而且是不止一次的笑。这个要求实际上是很难的,君不见太多所谓的喜剧片,都沦为了灾难片。在这个时代,让人能够放松地开怀大笑太难了。纵使郭德纲这样的喜剧大咖,拍摄的喜剧片,也无一例外地全沦为了悲剧。
图片
周星驰,作为喜剧演员,创作的喜剧片,能够让人笑,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但如果按艺术的标准去追问,必定是先天吃亏的。
类似的还有成龙,尽管荣誉性质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都已经拿到了,但真正体现演技与艺术特质的大奖却寥寥无几。即便是周星驰都拿到了一个金像奖,成龙愣是一个没有拿到。究其根本,就是动作片作为类型片,同样难以有深度。
周星驰及他的喜剧片成就,就面临着难度。他可以让人笑,但说到深度,不好意思,付之阙如。
仅就喜剧领域之内的话,周星驰无论是表演,还是创作,无疑都是佼佼者。尤其是表演,更是独树一帜,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在国际范围之内,都是顶尖的。
图片
就国际范围而言,喜剧领域里的大师,也就早期的巴斯特·基顿、卓别林两位被举世公认。近晚时期,也只有“憨豆”罗温·艾金森堪堪可以称为喜剧大师,其余概不足观。即便是金·凯瑞,也没达到宗师的级别。周星驰与他们比起来,自然还不够格。可以是高手,但不是大师。
周星驰还在继续创作中,综合评价他的成就,还需要时间。现在就称周星驰为大师,还是过早了些。
图片
《大话西游》之于周星驰
谈周星驰,无论如何绕不过《大话西游》。
只是,《大话西游》里周星驰只是表演,只是一名演员。至于影片的风格,故事的精巧,绝大多数功劳都应该归功于导演兼编剧刘镇伟。
周星驰塑造的至尊宝,当然很赞。尤其是变身成为孙悟空之后,隔着厚厚的猴皮装,只靠一双眼神,就能够传达出无尽的戏份,将至尊宝/孙悟空心中的无奈与悲情演绎的极为精到、传神,演活了一个为情所困的孙猴子,那种无可奈何、无法掌控命运的荒谬感,让人心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说孙猴子是周星驰一生演的最好的形象,毫不为过,是经典中的经典。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至今所有的孙悟空扮演者里,周星驰能排在第二位。第一当然是六小龄童版,毫无疑问。周星驰之于孙悟空,能排第二位,已经是无上的荣耀,值得送上最好的赞美。
不过,《西游记》更多的功劳,还是要归功于导演刘镇伟。甚至至尊宝/孙悟空为人称道的台词,功劳也要归功于刘镇伟,甚至要归功于王家卫。因为,里面很多台词,是直接从《东邪西毒》《重庆深林》里“偷”来的。因为刘镇伟与王家卫关系非常铁,王家卫毫不在意罢了。
图片
或者说,这些台词,原本就是刘镇伟构思的,先被王家卫拿去用了,后来刘镇伟又用在了自己的电影里。当初,王家卫拍《东邪西毒》,请刘镇伟来帮忙构思剧本。后来,刘镇伟发现拍出的片子与自己的构思相去甚远,他觉得很可惜,于是拍完《东成西就》后又把这些构思拿出来,拍了一部电影,也就是《大话西游》。
这个构思包括:原本打算让刘嘉玲演的山贼至尊宝变成周星驰的至尊宝,林青霞演的慕容嫣和慕容燕变成朱茵的紫霞和青霞,而地下墓宫变成盘丝洞……还有,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结尾,可以看到夕阳武士周星驰的打扮和盲剑客梁朝伟如出一辙。
图片
所以,《大话西游》和《东邪西毒》系出同源,两部片相互影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刘镇伟的功劳,也有王家卫不小的大功劳。
因为两人关系足够好,刘镇伟拍《大话西游》的时候,王家卫整天都去剧组帮忙,帮他想台词,两人互帮互助,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大话西游》里的很多台词完全拷贝王家卫的作品。当时《东邪西毒》拍摄预算超出太多,票房又奇差,多亏快刀手刘镇伟另拍一部《东成西就》挽回损失。
《大话西游》的配乐是赵季平与卢冠廷,但由于赵季平不喜欢这片,拒绝提名,因此现在看到只有卢冠廷。不过,里面也用了陈勋奇为《东邪西毒》的部分配乐,比如经典的《天地孤影任我行》。
说了这么多,就是说《大话西游》整体上的功劳里,周星驰所占的比例都很小。现在,好像一提《大话西游》,就全是周星驰的功劳,这个是错误的。
图片
就故事而言,刘镇伟也擅长那种穿越题材,在《大话西游》之前,他已经编剧过类似的影片,典型如梁朝伟主演的《超时空要爱》、刘德华主演的《九一神雕侠侣》、周润发主演的《花旗少林》、郑伊健主演的《无限复活》等,都带有穿越元素。
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穿越题材也是一大热门类型,同类型影片不错的还有周星驰主演的《赌侠2:上海滩赌圣》、梁朝伟主演的《新难兄难弟》、王祖贤主演的《潘金莲之前世今生》、梁朝伟主演的《正牌韦小宝之奉旨沟女》、张学友主演的《千年女妖》、刘德华主演的《摩登如来神掌》等等。《大话西游》夹在中间,在上映之初,是惨败的,而且直接导致了周星驰旗下的公司星辉倒闭。现在,大浪淘沙,大家只记住了《大话西游》,觉得它开创了“后现代主义”之风,或者是“后结构主义”源头,都是错误的。
图片
《大话西游》上映于1995年,开画后就迅速沉沦,票房在两岸三地都很差。直到2000年前后,网络时代兴起,这部影片意外在北京大学的校内BBS上首先被炒火,而且超出校际,越来越火。搞得周星驰都不明所以,还专门来找吴孟达,进行研究火起来的原因究竟何在。研究的结果就是没有结果,整个莫名其妙。
其实是时代使然,清末新政(1901年)只比戊戌变法(1898年)晚了区区三年,甚至后者推进的尺度比前者还更广更深,却已不足以挽救大清的命运了。时代的转圜,就那么几年,时也命也,就是这么吊轨。
说了这么多,意思只有一个,就是《大话西游》无论被捧成什么样,把功劳都推到周星驰身上,对刘镇伟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客观的。周星驰的贡献当然有,表演之功不可抹杀。就像86版《西游记》,也没谁敢说是六小龄童一个人的功劳。
图片
啼声初试,编剧与联合执导时期
周星驰出演《大话西游》时,已经很成熟了。那时候,他已经做起了编剧,而且做到了联合导演,初试身手。
在出演这部影片的同时,他作为编剧及联合导演,出演并执导了《国产凌凌漆》。而且,在之前的《唐伯虎点秋香》《破坏之王》里也深度参与。尽管这两部作品的导演都是李力持,但周星驰之于这两部作品,类似姜文之于《寻枪》,看着只是演员,其实起到的作用盖过署名导演。
图片
从《国产凌凌漆》到《大内密探零零发》再到《食神》,这是周星驰正式作为署名导演的开始。而且,署名都在后面,位于李力持或者谷德昭的之后。
可以说,这时候的周星驰已经开始转型,正在发力。大家更熟悉《唐伯虎点秋香》,其实《国产凌凌漆》的艺术特色反倒是更胜一筹。
喜剧的特点之一在于讽刺,《国产凌凌漆》在这一特点上发挥出色。它不仅搞笑,还明确讽刺了内地的官倒、腐败、官僚主义等当时的社会弊病。这一点,在他之前与之后的作品中,都不多见,非常难得。甚至,在周星驰所有作品中,讽刺都不太占主流,而《国产凌凌漆》难得地发挥了讽刺的作品,而且入木三分,痛快淋漓,非常难得。
图片
这么说很难看出周星驰取得的成就。与他同一批成长起来的“无线五虎”相比,就很清楚了。“无线五虎”,指的是黄日华、刘德华、苗侨伟、梁朝伟、汤镇业。他们与“双周一成”合在一起,八大金刚组成了香港影视的黄金时代。由于周润发、成龙比周星驰要稍早一点,就不做比了。直接可比的就是“无线五虎”。
只比1994-1999年间,也就是周星驰在学习做导演与编剧的时期。
首先,汤镇业已过了巅峰期,五年间都没有一部值得看的作品;苗侨伟,更是脱离了演艺圈,创办了眼镜店,经商去了。这两位都完犊子了,肯定不如周星驰。
图片
黄日华,倒是还在巅峰期,这期间出演的作品有侠肝义胆的《天龙八部》,还有一身正气的督察《O记实录》,以及商业巨子的《天地豪情》,在电视剧领域叱咤风云。不过,这也是黄日华最后的辉煌了,尽管他很努力,但无奈属于香港影视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了。
图片
梁朝伟,则在电影圈进入了自己的辉煌期,刚刚凭借《重庆森林》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金像奖,接着又凭借《春光乍泄》入围了戛纳影帝,并再次拿下金像奖。而且,此时的梁朝伟,戏路也很宽,除了文艺的《重庆森林》《春光乍泄》《东邪西毒》《花样年华》,还出演了越南导演陈光荣执导的《三轮车夫》,还有爱情片《等着你回来》《偷偷爱你》《每天爱你8小时》等,以及动作片《玻璃樽》《东京攻略》,更有警匪/犯罪片《暗花》《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洪兴仔之江湖大风暴》《神龙赌圣之旗开得胜》,乃至喜剧片《最佳拍档之醉街拍档》,也有剧情片《海上花》《救世神棍》《流氓医生》,也包括上面提到的穿越片《超时空要爱》等。作为演员,梁朝伟已经尽力了,而且不乏佳作。不过,他真正戏路的定位,要等《花样年华》才算定下来,这一时期也是他的探索期。同样的探索期,收获明显比周星驰要大要多。
图片
刘德华,取得的成绩不如梁朝伟,但也差不多,详细片单,就不列了,说下这5年间比较出彩的几部吧,像《醉拳2》《刀剑笑》《烈火战车》《大冒险家》《新上海滩》《黑金》《龙在边缘》《暗战》《阿虎》《寡男孤女》《决战紫禁城之巅》等等。而且,刘德华作为投资者,也出品了《天与地》《香港制造》《去年的烟花特别多》等佳作。
相对来说,此时的周星驰,取得的成就与“无线五虎”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汤镇业、苗侨伟强,与梁朝伟与刘德华比起来,又弱了很多。
图片
这一时期的周星驰,作品上除了深度参与的《国产凌凌漆》《破坏之王》《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大话西游》以及《喜剧之王》,还有作为演员还出演了《九品芝麻官》《回魂夜》《百变星君》《97家有喜事》《算死草》《行运一条龙》等作品。整体上,全部是商业喜剧片,都为赚钱而已,谈不上什么艺术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凌凌漆》《破坏之王》《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几部作品,作为联合编剧及联合导演,周星驰已经在蓄力了,苦练内功,在磨砺自我,在做爆发前的准备。
此时的周星驰,尚被称为“星仔”,被称为“星爷”,还需要时间。而完成第一步的,就是1999年《喜剧之王》的正式出炉,周星驰终于快速成熟起来,拿出了成熟的代表作。
图片
《喜剧之王》承前启后的特色及作用
1994-1999年之间,是周星驰电影艺术的发轫时期。这个时期内,由他出任编剧或联合执导的作品。原创度按现如今知识产权的标准来衡量,全是抄袭加洗稿,《国产凌凌漆》与《大内密探零零发》都在戏仿007,片中沿用了多处007系列里的梗;《食神》则洗稿了科恩兄弟的《影子大亨》;《破坏之王》的故事主线直接借用了日本漫画《破坏之王》的框架。按现在的标准,这些片都是典型的侵权,会被告到周星驰破产。
所以,这种情况下,如何评价这些片的艺术特色呢?只能说它们被中国化的比较成功,改编功力不错,尤其是《大内密探零零发》,居然将007的故事嫁接到中国古装片中去,而且将一些现代科技玩的别有新意。
图片
也就如此了,无法进行太多的苛求。这其中,只有《国产凌凌漆》很棒,讽刺元素用的极好。《国产凌凌漆》与《喜剧之王》才是周星驰早期作品中的两座高峰。
《喜剧之王》之于周星驰,是他早期学习的毕业作品。
这是他最后一部与人联合执导的作品,也是他第一次在导演署名上排名第一的作品。而且,内容上,这也是一部原创性更强的作品,不再像前几部那样一味的“拿来主义”。
就像绝大多数导演的处女作,往往带有浓厚的个人色彩一样,首次将自己名字置于前面的《喜剧之王》,几乎就是一部周星驰自传。
图片
至于《喜剧之王》的艺术成就,其实也没多大。毕竟,这部片与周星驰之前的很多片相比,并不够喜人,没那么好笑。而且,在当年的金像奖上,也只有张柏芝的最佳新人一项提名。
论内容,《喜剧之王》也是将成长与卧底两大元素混搭在一起,而且融合的并不好,明显存在前后断裂感。
《喜剧之王》之所以对于周星驰个人很重要,在于它所呈现的状态,整个故事展现出来的细节,都是周星驰自己的心路历程。研究周星驰,必定绕不过《喜剧之王》,这部片对于他个人太重要了。通过这部片,可以看透周星驰整个人生。从受尽白眼的小龙套,到喜剧之王的跃晋,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步都是血与泪。
经过《喜剧之王》的洗练,周星驰已一身武艺地站了起来,即将要施展手脚,大干一场了。
图片
星仔,也即将晋升为星爷了。
成熟时期周星驰的成就与批判
周星驰独立执导的第一部影片是《少林足球》,上映之后,迎来一片赞誉,顺利拿下了7项金像奖大奖。周星驰顺利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奖。一战封神!
实际上,《少林足球》有些投机。因为它上映之时,恰好2002世界杯即将在中国内地开打,举国正笼罩在一股足球热的氛围之下。那是中国足球历史最强的一届国家队。不过,当时大家都不觉得,依旧是批评大于赞誉。毕竟,中国足球国家队的笑话实在太多了。而且,野蛮的踢法,也被称为“少林足球”,飞踹、踢人、剪刀脚时有发生,强如郑智,也曾将法国的足球运动员西塞,一脚踢断了腿。
图片
《少林足球》恰到好处地借住了这股东风,收获一波关注。但是天算不如人算,本片以违反相关规定为由,在大陆被禁播。但即便如此,在香港还是创下了票房纪录,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少林足球》在故事上还是功夫与足球的混搭,一如《喜剧之王》将成长与卧底的结合,周星驰独立掌控的结果,是更方便地融入了浓厚的个人因素,形成了典型的氏风格。即,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虽然生活艰辛,卑微的活着,但依然坚强,心存梦想。这些小人物的梦想与追求,周氏炮制了一款令人舒心的鸡汤。
包括《少林足球》之前的《喜剧之王》《食神》《大内密探零零发》《国产凌凌漆》,乃至于之后的《功夫》《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新喜剧之王》,这种精神都是一以贯之的。就是小人物的奋斗,虽躺在污泥之中,也执着地朝向天空,对理想发出呼喊,向往光明与美好的未来,形成典型的“周氏鸡汤”。激励了、也感动了很多观众,看得人热血澎湃。
图片
但是,“周氏鸡汤”经不起推敲。它不像美国的励志片,因为美国有一个典型的“美国梦”,讲的是美国是一片沃土,只要你肯干、肯付出,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理想越大,投入越多,实现的可能性也越大。典型如《当幸福来敲门》就是这种“美国梦”的典型体现。
香港不同。香港早在港英时代就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开发,华人再努力,也极难跻入港英把控的上游阶层。1997年回归之后,香港受到内地的影响,经济更偏向外向型经济,内生动力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是不存在“香港梦”的,苦苦付出,可能连个小房子都买不下,何谈理想。倒是香港人去内地开拓,等待他们的是沃土,像陈可辛、林超贤、曾国祥都发展的挺好,或者像成龙、周润发,去海外去打拼,也有所成就。这种情况下,再炮制“周氏鸡汤”,实际上因为内生动力的不足,已很难再感动人,变成了一种空洞的口号。
图片
这也是,《长江七号》《西游伏魔篇》折戟沉戈的原因。
周星驰的巅峰作品,是《功夫》。《少林足球》还有所投机的话,《功夫》则是周星驰自身情怀的集大成之作。他将自己过往影片对自己的的影响,对功夫的理解,对电影的理解,对人情世故的洞察,都揉为一体,拍出了一部绝佳的作品。《功夫》不仅是周星驰的个人情怀的极致,也是华语动作片的集大成之作,值得所有的赞誉。
《功夫》客观上达到的成就,类似好莱坞的《不可饶恕》。后者被誉为好莱坞最后的西部片,是东木老爷爷唱给西部片的一首挽歌。《功夫》也是一样,是香港动作片最后的绝唱,是周星驰送给香港动作片的一封情书。
图片
不过,我们说《功夫》好看,是绝对的经典,都是站在类型片的角度去讲的。回到艺术的标准上,则是另外一回事。
就故事层面而言,《功夫》所呈现出来的故事核,经不起推敲,依旧是不起眼的小人物,最终蜕变为绝世高手的历程,这一点上与周星驰其他作品的设定如出一辙。但在前因后果上,片中的阿星所拥有的武学奇才、天生禀赋元素,又脱离了“周氏鸡汤”的轨道。这里的小人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人物,而是一只丑小鸭,之前只是没有机会施展而已。一旦有机会,立即丑小鸭变天鹅,青蛙变王子。所以,究其根源,《功夫》不是励志,而是在讲一个童话
图片
因为没有“香港梦”的支撑,周星驰的理想只能沦为空喊口号,无法承载更实际的内涵。只能是虚无缥缈的童话,缺乏依托。
最典型的作品就是《美人鱼》及《新喜剧之王》。
《新喜剧之王》扑街了,而且扑的很难看,辜负了大众对周星驰的期望。扑街的原因是什么?
按说不应该,大家对《喜剧之王》的赞誉那么高,又是周星驰自己亲自翻版的《新喜剧之王》,为何却恶评如潮?究其原因,就是《喜剧之王》赢的是表面,是周星驰的自传,是他的成名历程,很有一种励志的精神。大家喜欢的是它讲故事的方式,以及讲故事的过程,而不是故事深处的核。大家喜欢的是周星驰,周星驰演还行,换了人,就不灵。
图片
还是,缺乏“香港梦”的依托,周星驰的励志经历并不可复制。但周星驰偏偏想复制,当《新喜剧之王》的演员不再是周星驰,那么大家关注的点就会发现转移,会关注故事的内核,关注其传达的精神。《新喜剧之王》一下将自己的缺点全暴露了出来。片中女主角前半生受尽磨难,心怀理想,当理想实现的时候,大家发现原来就是为了出人一头,成为大明星,享受万众仰望。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理想,是恶俗的,而不是励志,经不起推敲,也不可复制,无法起到激励人的作用,明显缺乏普世价值。
再说《美人鱼》的故事,周星驰的追求终于摆脱了小人物心存梦想的设定,而是关心起环保话题来。按说,这个设定,也很好,符合大时代的要求。但是,故事核的贫瘠迅速展现了出来。环保,发展到了21世纪,早已形成了一套科学的体系,有一套严密的理论与解决方案。但是,《美人鱼》所呈现出来的环保,却处于最原始最低级的阶段,依旧是对资本入侵生硬的批判。这种对环保的理解,并没有超出人的想象,还为智者所笑,无法让人苟同,也无法从根本上打动人。
图片
艺术家,要走在大众的前面,想大众所未想,才能真正对大众有启发有激励。《新喜剧之王》与《美人鱼》所呈现出来的指导思想,都是落伍的、陈旧的,不足以服人。这样的周星驰,明显不是大师。
《美人鱼》能够大爆,是意外,是春节档刚刚火爆起来,缺乏大片。而且,大众对周星驰存有太多的期待,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而《新喜剧之王》时,春节档已经成熟了,甚至是饱和式竞争,拼的是质量,而非单纯的情怀了,天时地利全失。是以,《新喜剧之王》扑的很厉害,周星驰辜负了大众的期待。
这样的星爷,他未来的作品都让人捏了一把汗。
总结
总之,周星驰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也创下了不朽的战绩。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思想,独立特行,又懂得迎合时代,在港片没落的时代,竖起了一杆大旗,被尊为了星爷。
图片
但是,从思想上看,周星驰老了,他对新事物的理解并不到位,甚至是刚愎自用。对于环保,对人际关系,对理想的解构,都不深刻,缺乏基本的普世价值。还要他个人性格的因素,也有影响。
未来的周星驰,期待不要太高。对他来说,再有新的突破,基本上不可能了。毕竟,被捧的太高,很容易迷失自我。巴斯特·基顿、卓别林能够成为大师,在于他们具有穿越时代的精神,有对时代的深刻理解,周星驰明显不行,从他成熟的作品上看,已然固化。这也注定了,他无法成为大师。
《美人鱼2》迟迟无法出炉,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