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女性”田朴珺,为何大言“中国人没文化”?

有朋友问:如何评价田朴珺关于“中国人是否有文化”的观点?

跟这种事情扯上关系并不光彩,不过既然相问,就说两句。

其实人家也根本不屑我们的看法,她有自己的大佬圈子,自然有人像九块九拼多多一样去上她九十九万一年的贵族课程。因为在那个圈子里,富豪们甩出九十九万,可能真的就是我们甩出九块九一样轻松写意。

他们未必真信这个,不过举手之劳,既给老王捧了场,又可能结交到一些层次相当的人,何乐而不为?

所以她的课程肯定有人去上的,我们不理解还是因为我们穷。

这是另外一个圈子的事情,没有必要纠结,也不必羡慕嫉妒恨。实在想不通就自己努力变换圈子。

至于她说中国人没文化,也可以理解。

人学习东西都是从基础知识学起,然后进入专业学习,为了谋生,到了一定层次,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就会从兴趣出发。

按照一般的想法,这位女士应该早就超出了谋生的层次,应该以兴趣作为自己思想和言论的出发点。而她的这些中国人没文化的观点好像也是基于此。她如果只是批评,并致力于改善这一现象,无论怎么讲都是值得尊敬的。

但是她和九十九万一年的课程进行了捆绑,她的所有态度、理论和健身房私教一样,讲得再漂亮——我是为了你的健康——或者说和保险经纪一样——我是为了你的安全——其最终的目的还是推课件和销售保险。

有些东西,看透了就没有意思了。很明显这位女士还处在谋生层次,虽然她的圈子很高,收入很高,她一直是在为自己打造独立女性的角色——到底是不是我们都知道,但是她就是可以假装大家都不知道。

老王毕竟老了,自己的生意还得自己做。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她的所有说话必然都是为了自己的目的在生成、发表、引起关注。

用佛教的话来说,你便做尽今天下好事,目的是为了自己——发心错误,不算善行。

我们又何必在乎呢?

中国人的文化小有断层不假,但是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博大没有人可以否认。学问这门东西从来如此,只有半吊子才敢胡说八道。

展开说这些都没有必要了。

因为在这位女士眼中,所谓的“贵族文化”只是一门生意。用九十九万在你的骨血里刻进英国贵族文化?充其量不过是矫情的模仿罢了。假设哪一天孔子提倡的周礼在全球大行其道,自然也会被她视为高端,说出“老外就是没文化”之类的充满了爱国意味的话语来。

只希望现在批判她的人到时候不要回头赞扬她就成。

因为一个生意人除了利益,是没有原则的,但是作个看客,我们还是不要太无知,要有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