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照片,见证光辉背后的瞬间『太空像素』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764

作者的话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摄影师,我从一开始就心有忌惮。载人航天是国家级重大工程,航天员是明星级的对象,怎么拍,怎么拍得更好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

近20年的时间里,我参加了多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见证了祖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从无人到有人,从单舱到多舱,从空间实验室到即将建成的空间站。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逐渐成长为权威的科学家,英俊的航天员慢慢磨砺成老练的指令长,在“知天命”的岁数仍与天斗搭建中国天宫。

数十年几代人的希望赓续传递,祖国强盛的信念永不减褪。科研人员用科技创造辉煌历史,我用相机记录历史的瞬间。我骄傲参与的航天事业,我自豪为祖国珍藏记忆。我的劳动为科研发展保留证据,为持续进步提供佐证。

载人航天中每一次任务都值得曝光,每一个人都值得宣传,每一天我都被身边的人感动着。感谢新媒体时代,感谢融媒体平台,讲航天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航天事业,航天摄影人责无旁贷。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出征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

2016年6月20日,景海鹏在离心机内进行超重训练

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内训练

景海鹏、陈冬在天宫二号

景海鹏在天宫二号

神舟十一号乘组在飞船内训练

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英雄群体

我为神舟巧梳妆

中国航天员备战空间站任务 组图

作者简介

徐部,中国航天员中心专职摄影师。2004年起用镜头记录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参加了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拍摄了大量我国航天员选拔训练和飞行试验的珍贵影像,为航天科研试验积累了重要资料。

参与拍摄反映载人航天工程的纪录片多次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并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及中央档案馆收藏。2012年平遥国际摄影展获“优秀摄影师特别奖”,“中航信托”杯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摄影大赛获 “优秀摄影作品奖”,“ 沈飞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航空航天辉煌成就大展暨第五届航空航天摄影大赛获“突出贡献奖”。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