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富豪终身禁入!罚超2700万,身家90亿,控190公司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 | 老拿

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一则处罚通知书,四环生物2014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2014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此外,四环生物实控人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赵某等,共持有四环生物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及每增加5%时,未履行报告、公告义务,在限制交易期限内继续买卖,未按规定履行收购公告和发出收购要约等义务。

因此,陆克平因组织、策划涉案等多项违法行为,合计处罚超2700万元,并遭终身市场禁入。

不过,四环生物股票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截至26日收盘,四环生物微涨0.5%,报4.04元/股,总市值41.59亿元。市界发现,在截至2020年一季度的四环生物十大股东中,早已没有了陆克平的名字。

1944年,陆克平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

20岁时,陆克平进入江阴新桥公社社教工作队开始任职,并在几经辗转后,从村办企业进入建筑站。1986年,陆克平担任江阴市精毛纺厂厂长,并于此后将精纺厂组建为江苏阳光集团。由于陆克平行事低调,很少在媒体前露面,很多人都将他与“神秘”一词相结合。

不过,对于成功,陆克平曾显得很清醒,“当时就是国家给我们一点政策,我们就敢于负债经营。国家的政策是阳光,我们的阳光才能灿烂,一直灿烂到今天”。此后,陆克平连续获得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以及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2002年,正值国有企业改制大潮。在此背景下,陆克平顺利将阳光集团私有化,并成为实控人,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此后,陆克平开始“登陆”富豪榜。200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陆克平以14亿财富位居第124名。

令人意外的是,即便受到重挫,陆克平家族如今仍以90亿元财富,名列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142位。天眼查显示,陆克平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高达190家,且注册资本多在百万乃至千万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