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乔丹为什么在纪录片里不尊重皮蓬?因为他可以

乔丹纪录片播完了,作为乔丹六冠最重要的队友,当年的二当家,皮蓬最近非常的安静。根据接近他的人说,皮蓬非常不爽,认为纪录片对他的描述不公平。
图片
都入选名人堂了,有啥不高兴,这么大岁数了咋还这么皮呢?皮蓬是五十大巨星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皮蓬被低估了,最大的辉煌,就是当了个最牛的老二,而且做出了很大牺牲。乔丹最后一冠,当年乔丹的工资是3300万美元,皮蓬的工资是280万美元。如果你是皮蓬,你可能会想,过了这么多年,我当年做出的牺牲,应该得到了认可,包括老乔,让我瞧瞧对我怎么评价的。
我看了纪录片,客观的说,片中对皮蓬有褒有贬,印象深刻的都是些细节。譬如,皮蓬故意在赛季开始前手术,给管理层施压,比赛最后阶段因为教练让库科奇来投篮,拒绝上场,东部决赛罚丢了两个球,第六场背部有伤仍然坚持上场。总体印象是,片中的皮蓬是一个强悍,但是自私,头脑发热没有领袖能力的球星。
皮蓬当然不高兴了,我一五十大巨星,定性成了一个捧哏的。
不仅仅是皮蓬本人,很多人都替皮蓬感到不值,帕金斯发推埋怨乔丹,整个片子就是你的广告,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你早不需要额外的赞誉了,为啥还搞这么一出呢?为啥要那么伤害我们家的蓬蓬?
熟悉纪录片制作的朋友说,所有的内容都经过乔丹审核,这锅不能甩给制片人,片子反映了乔丹的意愿。很多人都和帕金斯一样困惑,乔丹荣誉满满,为什么还搞这么一出呢?
原因很简单,这就是乔丹眼中真实的皮蓬。
首先,片中关于皮蓬的所有内容,并不是乔丹捏造出来的,都是真实发生过的。这引出第二个话题,选择什么很重要。举例来说,皮蓬罚丢2个球,这个细节有,但是皮蓬对马龙说的那句垃圾话,“邮差周日不上班”,从而导致马龙罚丢,这个细节为什么没有?皮蓬拒绝上场,队友都说皮蓬让他们失望了,那段时间乔丹根本不在队里,为什么还把这个拉出来说?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
图片
选择很重要
其次,这些选出的细节,反应的皮蓬形象,也是乔丹的真实想法。很多前队友都说,大家平时都怕乔丹,不怎么跟他交流,真正让大家团结起来的,是皮蓬。片中提到在奥运会上,乔丹和皮蓬对库科奇暴虐一顿。库科奇最近接受采访说,他去了公牛之后,是皮蓬一直罩着他。公牛的冠军,皮蓬团结队友的能力功不可没,但真正起作用的,是乔丹那种对队友近乎恐吓的态度,让队友拿出百分百的努力。
皮蓬可能会想,如果不是活在乔丹阴影下,他可能也会在其他球队做领袖夺冠。拒绝上场的细节,就证明了他不能。欧文曾经也想,离开詹姆斯他也能在其他地方带队夺冠,辗转了两年,他知道没那么容易。
所以,乔丹并没有刻意的去不尊重皮蓬,他只是表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片中他也说,如果没有皮蓬,就没有他的六个冠军,这也是实话,因为这是实际发生的,如果不是皮蓬,换成马蓬牛蓬呢?乔丹也认为他会夺冠,前段时间我跟《乔丹规则》作者萨姆-史密斯聊天的时候,他说乔丹发自内心的认为,不管身边是谁,他都能带领队友夺冠,这并没有对皮蓬的不敬,这只是乔丹真实的想法。
那帕金斯的另外一层意思呢,就是乔丹和皮蓬毕竟兄弟一场,怎么也得留点面子吧,至少对皮蓬客气点。
人活到乔丹那个份上,他还需要刻意给谁面子吗?这是他自己的纪录片,他只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不需要刻意考虑“北京今天有点热”。应该有很多人请他参加各种活动,“看在我的面子上”,老乔这么多年极少露面,事实证明别人的面子在他这里并不值钱。他做这个纪录片,也不是帕金斯想的那样, 给自己脸上贴金,你给老乔贴钻石都廉价,在芝加哥全明星都不露面,社交媒体上都没账号,神龙不见其尾的人,动不动就贴金,你当手机贴膜呢。美国人常说,挣到了“F*ck you”的钱,就不需要看人脸色,老乔无论是钱,还是地位,还用看谁的脸色?
至于格兰特说乔丹片中充斥了谎言,恶意中伤,估计老乔的反应是这样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