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转型致沦落 晨鑫科技2.3亿收购亏损资产搏命

这是一场久违的狂欢。

资产收购的消息发布后,*ST晨鑫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终于站稳了面值线以上。

曾经的“海参大王”在刘德群手中,激进转型、改名换姓,迅速沉沦。

薛成标承债掌盘,注入尚在亏损的资产,能将*ST晨鑫从退市的边缘拉回来吗?

2.3亿收购亏损资产

入主1年多之后,薛成标终于开始晨鑫科技(002447.SZ)大动手术。

在此之前,公司已将收购壕鑫互联产生的数亿商誉全部计提减值,免除后患。

近日,晨鑫科技发布公告,拟以2.30亿元现金收购上海慧新辰51%股权,因上海慧新辰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成标控制的企业,构成关联交易。

当前,晨鑫科技主要通过子公司壕鑫互联从事网游、电子竞技等业务。受国家对游戏总量控制、收紧版号、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公司游戏开发能力缺乏,竞争力下降,既有产品进入衰退期,游戏收入急剧减少。

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和2019年分别亏损6.36亿元和9.99亿元,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以来,国内主要游戏公司行情一片大好,而晨鑫科技持续衰落,一季度收入仅有757万元,归母净利润12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81.29%和89.51%。

拟收购的上海慧新辰主要产品为 LCOS 光调制芯片(光阀芯片)和 LCOS 光学模组(光机)。公告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颗 LCOS 芯片(无机取向)已于 2019年研制成功。该芯片的量产有望打破美、日本公司在微显示芯片(光阀芯片)领域的垄断,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启信宝显示,上海慧新辰于2018年4月成立。2019年营业收入47.75万元,净利润-2382.02万元;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504.42元,净利润431.18万元。

公司表示,因受疫情影响,上海慧新辰一季度生产及订单交付滞后,随着疫情好转,订单和产能将持续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末,晨鑫科技货币资金仅有52.60万元,如何支付超过2亿元的收购款?

随即,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上海钜成定增募集不超过4.50亿元,用于支付股权收购款、LCOS 研发生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以来,晨鑫科技股价持续下跌,5月22日报收于1.02元/股,已逼近面值线。

资产收购消息公布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26日报收于1.12元/股。

激进转型致沦落

晨鑫科技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起初主要从事海参珍品等相关业务,短短几年历经壹桥苗业、壹桥海参、壹桥股份等多次更名。

上市之后的壹桥业绩持续提升,2015年营业收入5.79亿元,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3倍和4倍。

彼时的壹桥,是当之无愧的“海参大王”。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开始不安分了,眼光盯上了被资本市场热炒的泛娱乐行业。

并通过海参换股权的戏码,将心心恋恋的壕鑫互联55%股权收入囊中。

其后,公司通过控股股东现金收购海参业务资产,耗资超过10亿元,拿下壕鑫互联剩余45%股权。

一系列交易,也引起了交易所的重视,对公司全部置出海参业务表示关注。

上市公司表示,因海参珍品行业面临水域污染、自然灾害以及消费疲软等不确定因素,且盈利能力不如游戏行业,公司想要借此彻底转型。

实际上,当时的壹桥海参业务收入仍在獐子岛、好当家等几家上市公司中保持领先,46.6%的毛利率虽比此前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同行。

对壕鑫互联完成收购之后,公司顺势更名为晨鑫科技,为后来的衰败埋下了伏笔。

国内游戏行业经过多年的激进发展,留下了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主管部门对游戏行业加强监管,并对版号等实施控制,中小型游戏公司哀鸿一片。行业大浪淘沙,强者恒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18年,晨鑫科技营业收入大幅下降,2.44亿元收入较上年下降37.61%,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公司当年巨亏6.36亿元。2019年,业绩再度猛跌,站在了退市的边缘。

在此期间,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采取强制措施,个人巨额债务缠身,危及公司控制权稳定。

直到2019年初,刘德群的债权人薛成标以承债的方式受让刘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十多亿资金难追回

晨鑫科技如今的惨状,前控股股东刘德群难辞其咎。

2017年9月,晨鑫科技与刘德群签署协议,将海参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资产及部分负债转让给刘德群,交易对价15.71亿元现金,并约定按四期支付。

当年11月,刘支付了8亿元首期款,上市公司用于收购了壕鑫互联剩余45%股权。

按照约定,刘应于2019年6月末支付1亿元、12月支付3亿元、2020年12月支付剩余全部3.71亿元。

之后,其个人债务危机爆发,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控制,无法按约支付剩余款项。截至2019年12月末,刘德群仅支付了二期款中的3000万元,二期和三期款共计3.7亿元已经逾期。

晨鑫科技表示,因刘德群涉嫌操作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目前尚未结案,个人债务违约频发,财务状况恶化,主要资产均处于被查封、冻结状态,对其高达7.44亿元长期应收款,在2019年计提坏账准备4.01亿元。

壕鑫互联原业绩承诺方,因业绩承诺未能兑现,面临巨额补偿。

壕鑫互联未完成2018年业绩,京鑫优贝和冯文杰应分别补偿上市公司5.71亿元和6.18万元。京鑫优贝尚未支付业绩补偿款,冯文杰作为其普通合伙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目前,上市公司已在大连中院提起诉讼。

2019年,壕鑫互联扣非净利润-1.10亿元,较预测数少5.11亿元,京鑫优贝本年应补偿上市公司10.13亿元(含上年应补偿2.31亿元)。

晨鑫科技表示,后续将采取法律手段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