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对巨星面前深度根本没用 对手四个全明星也挡不住詹皇

欢迎点击右上角一键关注《NBA大数据》栏目,本期为您解读詹姆斯率队30分屠杀该赛季创造奇迹的平民军团。
受新冠病毒影响,NBA陷入停摆状态。在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经典战“疫”,播放NBA历史上的经典比赛。本周上午场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播放历史上的经典季后赛比赛,北京时间5月27日(周三),腾讯体育会播放2015年东区决赛骑士同老鹰的第四场,当时勒布朗-詹姆斯带队以30分的巨大优势屠杀对手。
图片
2014年夏天,詹姆斯重返克利夫兰回归骑士。与此同时,骑士换来了凯文-乐福,再加上凯里-欧文,骑士组建了三巨头。该赛季,骑士打出了联盟第3的进攻效率。只不过,因为防守效率仅仅排在第18位,骑士最终拿到53胜,跟东部战绩最好的老鹰差了7个胜场。
2014-15赛季,老鹰的崛起令人意想不到,前一个赛季他们只拿到38胜,但该赛季却打出了联盟第6的进攻和联盟第6的防守,最终拿下60胜排名东部榜首。全明星赛,老鹰有4人入选,保罗-米尔萨普、艾尔-霍福德、杰夫-蒂格和科沃尔(顶替德维恩-韦德)携手出战,平民军团创造传奇。
常规赛时,老鹰和骑士交手四次,老鹰三胜一负占上风。再加上乐福首轮打凯尔特人时肩膀受伤报销,欧文的膝盖有伤,当老鹰和骑士相遇东部决赛,老鹰被很多人看好。然而,实际情况却令人大跌眼镜。第一场,骑士客场击败老鹰。第二场和第三场,即便骑士没有欧文和乐福,骑士仍连赢两场拿到赛点。本期《NBA大数据》会通过第四场比赛来回顾那个系列赛。
第四场,欧文复出,骑士坐镇主场,他们看到了横扫老鹰晋级决赛的希望。下图是双方第四场比赛实时获胜概率波动,每一帧跨度大致为比赛里的一分钟,获胜概率根据比赛实时赔率计算而得,右侧的球员表示为球队获胜概率增加或降低最多的球员,也就是表现最好和最坑的球员。
图片
这场比赛,詹姆斯将统治球权型打法演绎到了极致,他是骑士实际上的控球后卫,大量掌控球权。詹姆斯的个人进攻无解,老鹰不管派出卡罗尔还是米尔萨普、贝兹莫尔都无法限制詹姆斯。整个系列赛,老鹰拿詹姆斯的突破、背身进攻毫无办法,当他们对詹姆斯夹击,詹姆斯的及时分球串联了骑士的内外线,就连蓝领内线莫兹戈夫和特里斯坦-汤普森都能拿到两位数得分。后面几年骑士击垮老鹰、猛龙靠的是一星四射,但2015年时詹姆斯根本享受不到那样的空间待遇,骑士内线有俩传统中锋挤占空间。
赛前骑士就是被看好的一方,欧文的复出令骑士多了一把进攻武器,开场之后欧文的进攻、詹姆斯对外线射手和内线蓝领的串联令骑士迅速建立了两位数优势,骑士的取胜概率很快稳定在80%以上。
而第二节,詹姆斯的单兵强突令骑士的优势越来越大,骑士的取胜概率也提升到90%以上。下半场开始时,骑士的取胜概率已经接近97%。这场比赛,半场结束时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悬念,剩下的比赛只是走过场而已。
全场下来,詹姆斯只打了不到30分钟便拿到23分外加9篮板、7助攻,除了他之外,骑士有7人有三分入账,汤普森和莫兹戈夫一共投中11个运动战进球拿到30分,詹姆斯喂饱了射手和内线。
下图是这个系列赛球员场均输出,用的是GmSc值。GmSc值是结合球员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抢断、封盖等数据综合计算出的单场比赛的表现数值,可以从攻守两端全面反馈出一名球员效率输出,是衡量一名球员即战力的重要数据。
图片
很显然,在绝对的巨星实力面前,老鹰的深度根本没用,他们缺少绝对强点。詹姆斯场均输出达到23.5,老鹰最高的蒂格也只是比骑士排在第2位的J.R.史密斯略高。别忘了,史密斯在骑士主要扮演定点射手的角色,是个角色球员。另外,欧文因伤只打了2场,输出不够。而两个蓝领内线汤普森和莫兹戈夫的输出甚至不输全能的米尔萨普和霍福德。
近两年时间,猛龙赌博交易换来莱昂纳德,湖人赌博交易换来安东尼-戴维斯,他们都牺牲了不少筹码,影响了球队的深度。但就像猛龙总经理乌基里说的,超级球星很难得到,若有机会他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原因只在于,在拼球星的季后赛,所谓的深度优势很难敌得过球星实力,这一点已经无数次在季后赛得到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