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宣布7月6日恢复办公室上班 只占用10%工位

腾讯科技讯 在2020年上半年的全球性新冠疫情期间,许多科技公司实施了居家办公,保护员工健康。随着各国的疫情有所缓解,科技行业开始逐步恢复办公室上班。据外媒最新消息,5月26日,谷歌公司宣布了详细的办公室上班计划,从7月6日开始,一些员工将首先返回办公室工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之前曾表示,为了最大限度保持社交距离,将会采取员工轮流上班的方式。周二,皮查伊表示,从7月6日开始,公司返回办公室上班的员工将会占用一成的办公室工位,但是人员将会分批轮换。到九月份,办公室工位的占用率将会提高到三成。谷歌曾表示,通过轮流上班制度,这样的工位占用率将能够让公司六成员工返回办公室工作。

皮查伊当天还宣布了一个福利政策,公司将给员工报销1000美元的费用,主要覆盖在家办公期间购买的设备等。谷歌这一福利面向全世界的员工,当地的费用按照1000美元进行折算。虽然谷歌逐步开始恢复办公室上班,但是在2020年之内,全球相当数量的员工还需要保持在家工作,需要在硬件费用上获得公司的帮助。

此前外媒还报道称,谷歌招募了大批新员工,需要立刻实施在家工作,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谷歌在购买员工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方面遭遇了困难。

这一举动表明,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巨头之一正试图恢复正常运营。迄今为止,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在全世界造成逾34.7万人死亡,并影响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业务。

谷歌属于第一批让所有员工在家工作的公司。但是在相关福利方面,谷歌并未像过去那样保持宽松,该公司曾经通知在家工作的员工,这期间不能够报销餐食、健身房会员卡等费用。

谷歌也调整了消费者的预期值。随着所有员工在家工作,谷歌在一些工作中加大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尤其是审核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内容,谷歌警告YouTube作者可能遭到错误的删除。后期,的确有许多专业人士表示,他们有关新冠病毒的正常内容被人工智能审核员当做错误信息删除。

皮查伊在一封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新政策将让需要返回办公室的谷歌员工——或者,如果能力允许,所有想回来的员工——有机会在有限的轮换基础上返回(想想:每几个星期返回办公室上班一天,大约保持10%的办公场地占用率)。”

他还指出,恢复正常工作之后的谷歌办公场地有所不同。“我们将制定严格的健康和安全措施,以确保遵守社交距离和卫生处理准则,因此办公室的外观和感觉将和你离开时不同。”

皮查伊表示,下一步各业务部门的经理们将会在6月10日之前通知部分员工是否必须返回办公室上班,对于其他员工来说,返回办公室上班的政策是自愿的。他表示,那些希望回到总部上班的员工应该现在就和他们的上司经理谈谈。

众所周知的是,谷歌公司除了全职正式雇员之外,还有数量高达几万人的外包商员工(合同工),这些合同工帮助谷歌完成临时性项目开发,或者是在谷歌员工进行休假时顶替岗位。谷歌表示,对于合同工来说,他们重返办公室的时间表是一样的。该公司还表示,如果临时工、合同工或承包商员工在非常时期有更多的需求,他们应该联系他们的直接雇主。

对于新冠疫情完全消失之后的工作模式,皮查伊表示,谷歌公司将更加灵活地选择远程工作。他写道:“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在工作方式上呈现出更大的整体灵活性。我们的办公园区旨在实现协作和社区,与此同时,我们对分布式工作已经非常熟悉,因为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办公室,我们对新冠疫情期间将学到的经验保持开放态度。”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科技公司在居家工作的政策上比较激进,比如多西同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推特和Square(美国移动支付厂商)均表示,未来将会让一些员工永久性在家工作。不过谷歌掌门人皮查伊则表现出了慎重。

一周前,皮查伊在参加一个科技媒体音频节目时警告称,在实施居家工作期间,谷歌一些部门的工作效率出现了下降,因此在居家工作政策上,自己将会采取相对保守的政策。谷歌目前正在探讨哪一些岗位适合在家工作,哪些岗位需要尽早返回办公室上班。

和Facebook类似

之前,硅谷另外一个科技巨头Facebook也传出了逐步恢复办公室上班的消息,Facebook和谷歌做法基本类似。从7月6日开始,Facebook也将开始让一部分员工返回总部园区上班。

据悉,在七月开始现场工作时,Facebook办公室工位占用率将会控制在四分之一。员工将会采取轮换制,并且进入园区需要测量体温。Facebook表示将限制每个员工之间保持两米的安全距离,另外暂时取消造成人员密集的自助餐服务,总部健身房也将被关闭。(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