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名嘴诠释詹姆斯为何不是历史最佳:他首轮对手比乔丹弱很多

随着纪录片《最后之舞》的播出,有关乔丹和詹姆斯谁是历史最伟大球员的争论也愈发激烈,著名NBA评论员斯基普-贝勒斯便给出了一个詹皇不应成为历史最佳的理由,他认为,詹姆斯在季后赛首轮遇到的对手太弱,经历的挑战远不及乔丹。
图片
在贝勒斯看来,乔丹职业生涯初期在首轮历经考验,在打过的前三个季后赛系列里,乔丹分别碰上了强大的雄鹿和凯尔特人(2次)。
“在迈克尔-乔丹打过的前三年季后赛系列里,他先是碰上了59胜23负的雄鹿,那支队伍里包括全明星球员西德尼-蒙克利夫以及特里-卡明斯,1985年的那支雄鹿是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那也是乔丹在联盟所打的第二个赛季。在接下来的1986年,他又在首轮遇到了拉里-伯德率领的凯尔特人,当时的绿军如日中天,他们在常规赛拿到67胜15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并夺取了NBA总冠军。到了1987年,公牛再度和59胜23负的凯尔特人碰面,他们又一次倒在对手脚下。”斯基普-贝勒斯说道。
在贝勒斯看来,詹姆斯职业生涯季后赛首轮所遇到的均是羸弱对手,含金量和乔丹的对手无法同日而语。
“与此同时,你可以看看勒布朗-詹姆斯,他生涯前12年里季后赛首轮碰到的都是一些垃圾对手,如果你把勒布朗前12年的季后赛首轮对手战绩记录加起来,一共只有490胜478负,平均胜率刚刚超过50%。而相比之下,乔丹在生涯早期三个季后赛首轮对阵的对手总战绩为185胜61负,胜率达到75.2%,这样的差距是非常显著的,在乔丹时代,东部野兽出没,他遇到了不少强劲对手,而詹姆斯在东部几乎没有遇到过强力对手。”
贝勒斯被坊间称作“资深詹黑”,他经常在节目中做出一些对詹姆斯不利的评论,虽然贝勒斯列举的是事实,但他却犯了一个逻辑性错误。
在乔丹生涯早期,公牛并非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在1984-85赛季,他们在常规赛拿到38胜44负,以东部第七的身份进入季后赛,最终在首轮被雄鹿3-1淘汰。
在1985-86赛季,乔丹因伤只打了18场比赛,公牛最终拿到30胜52的战绩,以东部第八身份跻身季后赛,尽管飞人在那个系列赛里场均拿到43.7分,但一拳难敌四手,公牛最终0-3被淘汰。
1986-87赛季,40胜42负的公牛再度以东部第八身份和绿军碰面,最终再度遭遇横扫。
相比较乔丹,詹姆斯的首次季后赛之旅是在2005-06赛季,当季他带队拿到50胜32负,排名东部第四,首轮击败奇才,止步半决赛。在整个生涯里,詹姆斯的球队均保持前四,在首轮握有主场优势,因此,他碰到的对手显然也更弱。
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讲,贝勒斯只能阐述一个事实,但仅仅根据首轮对手去评判乔丹和詹皇显然有失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