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身背沃尔的巨额合同,奇才队未来应当何去何从?

前言
2018年年底,沃尔遭遇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伤病——左脚跟跟腱撕裂(如此严重的伤病,居然不是在场上比赛时出现意外,而是在家洗澡时摔的,着实有些令球迷们难以接受),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也未曾康复。奇才队管理层更坦言,沃尔本赛季不会复出。跟腱撕裂这样的严重伤病,对于每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都是毁灭性的打击,特别是对于沃尔这样以速度著称的控球后卫更是严重。绝大部分遭遇该伤病的球员,康复后整体的爆发力都下降得非常明显,这也意味着沃尔未来很大可能无法像以前那般比赛。
图片
美国著名的媒体《美国运动学周报》,曾经统计过关于NBA球员遭遇跟腱撕裂前后状态对比,其中有15.9%的球员在康复后仅仅打了一个赛季就不得不选择退役,20.5%的球员直接选择了退役,而剩余的球员中,绝大部分的效率值都会严重下滑。由此可见该伤病对于球员的影响之大。当然了,这也不代表沃尔就一定会就此沉沦,只是对于奇才队而言,依旧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2017年,奇才队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用一份4年1.7亿美元的巨额合同天跟沃尔进行了续约,而本赛季仅仅是这份新合同执行的第一个赛季,接下来三年,沃尔的这份巨额合同,很大可能会成为奇才队身上最大的枷锁。那奇才队应该何去何从呢?
奇才队薪资现状分析
本赛季奇才队的总薪资高达1.313亿美元,位列联盟第七,而球队至今只取得了24胜40负的战绩。如此高昂的薪资,而战绩又没有起色,因此管理层在赛季中期连续裁掉了CJ-迈尔斯跟乔纳森-西蒙斯等球员,从而缓解薪资压力。
图片
目前奇才队内合同最大的自然是沃尔跟比尔这对双枪。沃尔本赛季工资高达3820万美元,而即便执行完这赛季,也还剩下三个赛季共计1.318亿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甚至有可能会成为接下来几个赛季NBA最大的垃圾合同。目前沃尔一人的合同便占据了奇才队薪资的32%,而对于任何一支想要夺冠的球队来说,这么大比例的薪资一般都是留给超巨级别的球员。沃尔在伤前距离超巨还有一定距离,大伤后更是难以指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沃尔会成为奇才队的一大包袱。而相比之下,比尔的合同无疑是非常优质的。本赛季比尔各项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新高,而他接下来三个赛季的年薪分别为2875万、3450万跟3726万美元。 而比尔也将成为奇才队最为优质的球员资产。
由于疫情的缘故,下赛季NBA的薪资空间必然会有所下调,而沃尔一旦无法恢复最佳状态,那他那超过4000万的合同必然会令奇才队管理层举步维艰。而如此之大的合同,短时间内想要交易出去也是天荒夜谈。而本赛季结束之后,马辛米、贝尔坦斯跟内皮尔的合同都将到期。三人之中,马辛米占据了1545万的薪资(队内第三高,占据了3%的空间),但他如今状态越来越差,可以选择放走空出一部分空间。但贝尔坦斯跟内皮尔则会让奇才队管理层头疼。
图片
本赛季贝尔坦斯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作为一名空间型四号位,贝尔坦斯在三分线外的作用巨大,场均可以拿下15.4分4.8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4%,场均可以命中3.7个三分球(联盟第四)。而贝尔坦斯目前的年薪仅仅是700万美元,下个赛季他将会大幅度涨薪水。而内皮尔从森林狼队交易到奇才后,表现非常不错。15场比赛中场均拿下12分4.4助攻,三分球命中率38.1%,而他的年薪仅仅是185万美元。如果奇才队休赛期想要留下他,也必须为他涨薪。
因此,即便马辛米合同到期可以空出一定的薪资空间,但如果要续约贝尔坦斯跟内皮尔,再加上下赛季薪资空间下调,那奇才队休赛期咱自由市场上很难有其他作为。仅仅保持现状,奇才队便只能寄希望于沃尔的恢复程度了。
比尔交易的可能性分析
奇才管理层现阶段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该不该交易比尔。在赛季中期交易市场关闭之前,就一直有传言说奇才队有可能会交易比尔,而且有不少球队对比尔有兴趣。如今沃尔前途未明,奇才队短时间内未必可以重回强队行列,因此交易比尔或许会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
截至目前,比尔场均可以拿下30.6分4.25板6.1助攻1.25抢断,表现极为全面,各项数据都非常突出。在沃尔缺阵之后,比尔获得了大量的球权,这令他得以在进攻端展示出自己的全能。以往,绝大多数球迷都把比尔定义为一名得分手,而如今他证明自己可以在进攻端成为球队进攻发起点的。在以往对奇才双枪的评价中,大部分媒体都默认沃尔是老大,而比尔则是二当家的身份。而现在,比尔的表现甚至超过了受伤前的沃尔。在最近的十场比赛中,比尔有四场得分超过了40分,其中两场得分超过50,这般得分能力已经直逼如今联盟第一分卫哈登了。 此外,比尔传球方面的才能也得到了开发。
图片
虽然比尔本赛季进步明显,但他在场上的影响力依旧未能达到超巨的水准,而这也是奇才管理层考虑交易他的原因之一。如今比尔的得分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开发,但其稳定性依旧不足以与巨星级别球员相比,最近的十场比赛中,比尔有三场命中率低于35%,对于奇才来说,容错率有些低了。沃尔恢复的程度很难保证,而他们两人接下来几个赛季占据了球队接近70%的工资空间,那意味着奇才队很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赛季都仅仅只是普通的季后赛球队。东部如今的竞争力越拉越大,雄鹿、猛龙、凯尔特人、76人、热火、步行者等球队的发展都十分稳健,下赛季杜兰特归来,篮网也将加入竞争中。即便沃尔恢复如初,奇才队也缺少足够的战力去冲出东部,更别说沃尔的状态大概率会下滑。
从东部局势出发来看,奇才队交易比尔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而且,此前也有媒体爆料称比尔希望被交易到有竞争力的球队。如果奇才队用比尔能够换回年轻的潜力球员加上选秀权,那未来的重建之路会更加顺畅。如果保守一些,则可以等下赛季沃尔复出后,看看两人状态再做定论。
图片
奇才队年轻球员潜力分析
目前奇才队内年龄在24岁及以下的球员一共有10位,已经成为球队的轮换的球员分别是八村垒、布莱恩特、特洛伊布朗、沃格纳、邦加,而这几为球员中,最有机会成为奇才队新一代中流砥柱的有八村垒、布莱恩特跟布朗三人。
图片
图片
上图是八村垒本赛季的基础数据跟投篮数据。作为一名新秀球员,八村垒本赛季场均可以拿下13.4分6板1.7助攻,两分球命中率51.7%,整体表现属于非常不错的,而比尔甚至说八村垒像伦纳德。在今年的新秀球员中,八村垒的表现无疑对得起他的顺位,但要说他可以成为顶级球星,那目前还为时尚早。八村垒目前优缺点非常明显,他的中距离投篮非常不错,但三球球稳定性糟糕,而且防守能力跟篮板保护都明显不足。在四号位中,他的身材劣势明显,他上场时,奇才队的防守会变得更为糟糕。对他而言,增强持球能力以及三分能力,转型三号位或许才是出路。
图片
图片
作为一名二轮秀,托马斯-布莱恩特的表现已经超出了人们对他的期望,在加盟奇才队之后,布莱恩特如获新生。本赛季,他场均可以拿下12.1分6.84篮板,命中率高达59.9%,颜色地带的命中率更是达到了73.7%,而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仅仅只有23.7分钟,效率非常之高。一名能中投能三分能吃饼的中锋球员,在现代篮球本该非常吃香,但布莱恩特却获得不了更多的上场时间,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防守。布莱恩特的进攻潜力无需质疑,但他真的非常不爱防守。作为一名中锋时,在防守端换防跟协防时却毫不积极,经常可以看到对手后卫在他面前出手投篮,他却懒得补防。如果不改正防守习惯,那布莱恩特在NBA的上限也就仅仅如此的。但他一旦把防守水平提上来,那未来将会可以成为奇才的内线的关键。
图片
图片
特洛伊-布朗也是一年级新秀,他在三人之中是最为年轻的,今年仅仅20岁,而也是我目前最为看好的一位。本赛季布朗场均可以拿下9.7分5.3板2.3助攻1.25抢断,投篮命中率45.3%,三分球命中率34.5%。布朗的爆发力虽然不是顶级,但静态身体天赋出色,技术全面,是个不错的全能型锋卫摇摆人,而且防守端表现积极,有潜力成为精英级别的防守者。如果奇才队最终交易比尔,那布朗将会被扶正,届时他的数据应该会有不错的增长。布朗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一是增强投篮的稳定性,二则是增加力量跟对抗,若是奇才队好好培养,布朗未尝没有成为未来外线核心的可能。
图片
总结
在如今的NBA之中,后场双枪的模式已经很难带领球队取得更大的成功,去年猛龙队拆散双枪后便夺得了队史第一个冠军。实际上,沃尔跟比尔组合的上限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如今沃尔的伤病情况不容乐观,而他巨额的合同也很大可能成为奇才队未来的“紧箍咒”。近期建议奇才队交易比尔的专家也越来越多,提前开始着手进行重建已经成为了奇才管理层手头上的备选方案之一。目前的奇才队的平均年龄非常低,由此可见管理层早已经开始着手让球队年轻化。八村垒、布莱恩特跟布朗等年轻球员也有一定的潜力可以挖掘,以此为基础去交易比尔,获得更多优质的年轻球员,奇才也将收获更多未来的可能性。而即便沃尔恢复顺利,也可以考虑将其交易出去,从而加快重建。如今的奇才队已经到了考验管理层魄力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