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明天举行年度股东大会 扎克伯格将再遭逼宫

腾讯科技讯 5月27日,据外媒报道,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将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首次举行线上年度股东大会,让股东有机会就公司方向的改变提案进行投票,并确认明年的董事会成员。

今年股东大会的提案之一是要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卸任董事长职位,并任命一名独立人士担任董事长。不过,虽然这一提案得到美国多州财政部长和投资者支持,但由于Facebook独特的股权结构,使得扎克伯格拥有绝对的表决权,这一提案大概率会被否决。过去数年,Facebook股东曾数度逼宫扎克伯格,但相关提案都遭到否决。

Facebook不同寻常的股权结构使其36岁的亿万富翁CEO得以保留对公司的完全控制权,他拥有57.9%的有表决权股份。股东可以抱怨,并提出各种领导层变动和重组建议,但如果没有扎克伯格的支持,他们就不能做更多的事情。事实上,呼吁任命独立董事的投资者联盟预测,今年将有绝大多数外部股东(即不包括扎克伯格或与他结盟的公司内部人士)投票支持这一改变。这是投资者不满的重要信号,但最终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多年来,扎克伯格始终牢牢地掌控着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的丑闻之后,这位首席执行官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对董事会进行了根本性的重组,驱逐不同的声音,并用朋友和盟友取而代之。当谈到Facebook的最终决定时,仍然只有一个人全权负责,那就是扎克伯格。

不过,Facebook近年来的言辞越来越强调独立监督的必要性。这家社交网络现在将核实可疑内容真实性的工作外包给全球范围内的第三方事实核查服务网络。它正在建立“监督委员会”,负责审查内容版主对有争议帖子所做的决定,充当社交网络上的准“最高法院”。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还将投票表决推迟该公司端到端加密计划的提案。该公司表示,希望将这项措施作为其消息平台的默认选项,以保护用户隐私。但维权股东表示,这将使人们几乎不可能发现Facebook上的儿童剥削行为。

支持推迟计划的股东希望该公司将这一举措推迟到董事会进一步研究风险之后再施行。支持这项措施的股东倡导服务机构Proxy Impact创始人迈克尔·帕索夫(Michael Passoff)说:“作为股东,我们知道隐私对一家社交媒体公司很重要,但这不应该以在Facebook上掀起一股几乎无法察觉的儿童性虐待的新洪流为代价。”

Proxy Impact提出的这项措施将迫使Facebook研究是否可以采取某些措施来减轻“对儿童性剥削增加的风险”。2019年,科技公司向相关机构报告了近7000万儿童受性剥削的视频和照片,其中近85%来自Facebook。帕索夫称,如果该公司执行其加密计划,它报告的70%的案件将对该公司来说无法被发现。

然而,对于Facebook来说,这是一个平衡隐私和公共安全的问题。用户过去曾对Facebook使用和保护他们的个人数据表示愤怒,端到端加密应该可以防止犯罪分子访问私人对话,并帮助保护个人和金融数据,前提是用户的设备不会被泄露。这还将为该公司提供防御,使其不再负责侦测和报告犯罪和恐怖活动,因为它将不再能够读取涉及的信息。

但有些支持这项措施的投资者声称,这可能会对公司造成损害。支持此次投票的国际信托信托公司(Fiduccitive Trust International)副主席丽赛特·库珀(Lisette Cooper)表示:“众多争议侵蚀了该公司的声誉行星,并将该公司置于未来竞争威胁的风险之中。Facebook作为在线儿童性虐待材料全球头号枢纽的地位,并不是你想要获得长期成功的营销策略。”

不过,扎克伯格之前曾直接提到过这个问题。他在去年10月份说:“当我们决定是否在不同的应用程序之间进行端到端加密时,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事情之一。”但他补充说,他“乐观地”认为,犯罪分子仍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被识别出来,包括他们的活动模式。

Facebook声称在打击互联网上的儿童剥削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表示:“随着我们扩大端到端加密,以保护人们的私人信息不受黑客和犯罪分子的攻击,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引领我们的行业,确保儿童安全。”然而,这项措施不也太可能获得通过。

2019年3月,扎克伯格曾表示,他希望该公司将端到端加密作为其所有消息服务的基本安全措施,这些服务包括Facebook Messenger和Instagram等。但他没有列出时间表,许多工程师认为这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这项倡议将意味着信息(包括文本和图像)是数字加密的,只有发送者和接收者才能理解它们,而不是Facebook本身。

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已经拥有这种级别的安全。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一直在向Facebook施压,要求其创建“后门”或其他变通办法,让他们能够获得帮助刑事调查的信息。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一直拒绝这样做。(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