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隐轰即将现真身,成功反超美军B2,俄:将夺走世界第一

据俄罗斯塔斯社5月27日报道,俄罗斯航空界消息人士透露,在经过长期的研发之后,俄空天军新一代“PAKDA”隐形轰炸机获得了重大突破,预计将在2021年完成总装下线,这意味着这款隐身轰炸机即将现出真身。据介绍,“PAKDA”是一款采用飞翼构型的大型隐身轰炸机,具有载弹量大、航程远和隐身程度高的特点。俄军方认为,新型隐形轰炸机的性能将全面反超美军的B-2轰炸机,并将一举夺走B-2垄断长达20多年的世界第一宝座。军事专家分析称,在“PAKDA”首飞成功并服役之后,这款轰炸机未来将取代图-160战略轰炸机等多款俄军现役机型,成为未来俄空天军战略打击力量的绝对核心,按照之前俄军消息人士的说法,俄空天军将至少订购50架新型隐身轰炸机。

俄媒透露,“PAKDA”即“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的代号缩写,这款轰炸机项目由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负责研发,该公司是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整合了苏霍伊、米高扬、伊留申等多个大名鼎鼎的飞行制造局而组建的超大型军工企业,堪称代表了俄航空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具体来说,“PAKDA”项目由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主持研发,该设计局在历史上曾研制了多款性能突出的轰炸机,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经验。

据报道,目前新一代轰炸机的首架原型机正在紧张建造之中,目前正在进行驾驶舱的组装,整机预计在2021年内完成装配工作。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表示,俄新型轰炸机的研发进展顺利,但是拒绝就细节问题进行回应。但是美军方表示,这是一款类似美军B-2的飞翼构型隐身轰炸机,以亚音速飞行,并能携带战略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同时具备常规和核打击能力。

军事专家表示,俄军虽然之前就证实将研制新一代隐身轰炸机,但是一直进展较为缓慢,这主要是由于关键技术和资金投入的问题,不同于美军在B-2研发之前曾研制出F-117隐身轰炸机,俄军之前没有研制类似构型的隐身飞机,因此在技术积累上要稍逊一筹,再加上俄军此前宣布要升级图-160轰炸机,使其具备继续长期服役的能力,外界一度认为俄军新一代隐身轰炸机已经束之高阁,但是在近期美国方面挑起军备竞赛的背景下,俄军再次加速了隐身轰炸机的研发速度,这说明在莫斯科的眼中,来自西方的挑战正在剧增,因此必须要研制更具有威慑力的战略武器进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