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刀老祖武功奇高?并不是那么回事,他还不如花铁干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连城诀》,是一部极为压抑的小说。里面的人物,阴险狡诈类居多,万震山、言达平、戚长发、凌退思,到万圭等万震山的八名弟子,个个都是为了财宝无所不用其极之人。“南四奇”之一的花铁干,拜倒在血刀老祖面前,更是暴露出了他丑恶的真面目。
《连城诀》中,极少的几个正派人物,梅念笙、丁典和狄云,要么遭受了毒害,要么被冤枉。反而是其中的大反派血刀老祖,坏得彻底,坏得“光明磊落”,因此受到了不少金庸迷的喜爱。甚至有人认为,血刀老祖是《连城诀》里武功最高者,这显然是大大地抬高了他
图片
血刀老祖水笙
血刀老祖的武功有多厉害?其实也就是“南四奇”中,排行老三的“柔云剑”刘乘风的水平。在雪山峡谷,血刀老祖和“南四奇”最先交手的就是刘乘风,两人在悬崖上斗得难解难分。“血刀幻成一道暗红色的光华,在皑皑白雪之间盘旋飞舞。刘乘风出剑并不快捷,然而守得似乎甚为严密。”
两人最后到了比拼内力的程度,原著里交待得很明白,“血刀僧劲力虽强,内力进击的方位又是变幻莫测,但僵持良久,始终奈何不得敌手。”刘乘风是太极高手,“生平钻研以柔克刚之道,血刀僧内力汹涌而来,他只是将内力运成一个个圆圈,将对方源源不绝的攻势消解了去。”刘乘风与血刀老祖相斗,其实他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图片
花铁干
如果不是花铁干去帮忙,最终失败的是血刀老祖。花铁干好心办坏事,本想帮刘乘风一把,结果反而要了他的命。所以,虽然刘乘风死了,血刀老祖还活着,其实血刀老祖的武功并不高于刘乘风,最多与他旗鼓相当
在“南四奇”里,刘乘风排在第三,也就是在花铁干之后。虽然这样的排名并不一定表示,刘乘风的武功不如花铁干,但起码也表明,花铁干武功是不弱于刘乘风的。因此,血刀老祖的武功,其实是不如花铁干的
图片
花铁干
后来,血刀老祖杀死了“南四奇”中的老大陆天舒、老四水岱,其实并不是凭的武功,而是计策。血刀老祖让花铁干屈服在自己面前,也不是凭的武功,而是心理战术
在《连城诀》里,武功高于血刀老祖者并不少,梅念笙、丁典、陆天舒、花铁干,当然包括后来的狄云。血刀老祖的武功应该高于万震山、言达平、戚长发等人,在《连城诀》中,处于二流偏上的位置
图片
血刀老祖
为什么血刀老祖受到了人们的喜爱?那是因为他和花铁干、凌退思、万震山等人相比,确实要“真实”得多。而且男主角狄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得到了血刀老祖的帮助的。但是,血刀老祖并不是个好人,他的血刀门个个心狠手辣,血刀老祖也不例外。
在血刀老祖心里,其实是没有是非善恶之分的。对他有利的他就利用,对他不利甚至是无用的,他便毫不犹豫地抛弃掉。最后狄云不听他的话,血刀老祖便要杀掉狄云。没想到这反而帮了狄云,让狄云打通了任督二脉,“神照经”大成了。
图片
狄云
金庸先生的《连城诀》,是以他家的仆人和生为原型而写的。他为了突出主人公受到的冤屈,重点刻画了人性的阴暗面。血刀老祖这个坏透了的老头,其实也是阴暗面的代表。主人公狄云,也是一路遭受着各种冤屈,在身心上都受到了极大的摧残。
当然,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总是不会缺席的。所以,在《连城诀》结尾,金庸先生让水笙在笑吟吟地等着他。这无疑又让人看到了生活中的希望,给小说添加上了一抹难得的亮色。
图片
水笙
血刀老祖一点也不可爱,碰到他的人,基本都会倒霉。他武功也并不奇高,花铁干都比他要强一些。坏人再坏得透彻,那也是坏人,不值得喜爱,更不值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