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开玩笑?英国航母的防空任务竟然交给了……直升机

5月25日,英国海军大肆宣传了一个消息,一架野猫直升机从萨瑟兰号护卫舰上起飞,成功发射了一枚无足鸟导弹。

按照英国海军官方的说法:“本次试射成功,表明野猫直升机已经可以用来协助保卫伊丽莎白级航母和战斗群。英国海军和陆军在五年前装备了野猫直升机,无足鸟导弹的发射成功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航母的防空的确是舰队作战的重中之重。但是,这工作什么时候轮到直升机来承担了?

所谓“无足鸟”导弹,正式的名称是“轻型多用途导弹”。它的技术基础,是上世纪90年代问世的英国“星光”单兵肩射式防空导弹。

【正在发射无足鸟的野猫直升机】

“星光”是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后设计的,当时英国远征军装备的“吹管”导弹虽然表现不错,但是面对高速喷气式战斗机相当吃力。因此,“星光”采用了独特的三弹式设计,它的战斗部是三枚各自拥有寻的头、战斗部、飞行控制系统的小导弹,唯独没有发动机。主发动机把这三枚小导弹推进到一定速度后分离,小导弹在惯性作用下继续飞行,各自独立寻找目标后向其飞行,最后像飞镖一样刺进去爆炸。

“星光”的设计虽然奇怪,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因为导弹和主发动机是独立的,因此可以把重新设计一个战斗部装上去。于是就有了“无足鸟”导弹。

【野猫能携带22枚无足鸟】

制造商泰雷斯公司更是采用了恐吓式营销的方式。这家公司在产品介绍网页中,从2000年美国海军科勒号护卫舰遇袭开始,历数了自杀小艇、无人机等非传统兵器对海军主力舰的威胁。提出,无足鸟导弹就是对付这些非传统威胁的有效手段。无足鸟采用激光驾束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比较强,而且对目标的适应能力比较好。打飞机、打船、打车辆和人,都可以适应。一个发射架、一个制导站就能解决陆海空目标对抗问题。如果是正规军之间的高强度对抗,对手发射的是高速飞行弹药,这种设计不一定对付得过来,但是用来欺负弱小对手还是挺管用的。

事实上,英国海军就是打算用野猫直升机带着无足鸟导弹,去对付一些小目标。无足鸟导弹又轻又小,野猫直升机足足可以带20枚之多。哪怕对方用小艇集群攻击,也对付得过来。

在所有非传统威胁当中,最麻烦的就是小型简易无人机。它目标小、高度低、航迹飘忽不定,而且几乎不发热、塑料外壳的雷达反射特征很小。无论用近防炮还是传统防空导弹都很难对付。虽然它不可能难把海军主力舰击沉,但是可以把雷达、通信天线之类的贵重器材干掉,让海军强国防不胜防。无足鸟这种便宜的小导弹还是有很大用武之地的。

英国海军同样也把无足鸟导弹装在了45型驱逐舰等水面舰艇上,但是效果不如野猫直升机。后者能做一定范围的前出警戒,而且飞行速度比较快,火力机动性更好。如果用F35B来携带无足鸟导弹行不行呢?如果F35B是英国人自己研制的当然可以,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英国海军当然也可以要求美国洛马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把无足鸟集成到F35B上,不过这个费用嘛,恐怕不是皇家海军承受得起的。

话说回来,面临非传统威胁的并不是英国海军一家。其他人都是怎么干的呢?至少我们已经知道,美国海军是打算用激光炮来对付无人机和小艇的。就在5月22日,美国海军波特兰号用激光炮击毁了一架无人靶机,据说这种激光炮也能击毁小艇。

【无足鸟导弹正在飞行】

英国和美国的关系如此紧密,难道不知道激光炮更好用吗?他们显然知道。只不过在激光这个领域,英国人既没有技术也没有钱,更没有合适的军舰可以装激光炮,所以就只能靠直升机来防空了呗。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