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家里不出门,为啥遮阳伞等户外用品卖得更好了?

图片
受疫情影响,在不少企业因疫情影响出口受挫之际,浙江台州临海的户外用品企业却纷纷逆势增长,订单量反而屡创新高。
位于临海的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2月复工以来,正特股份产能连续数月创下新高,目前共出口户外休闲用品1415个集装箱总计货值近4000万美元。正特主营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
据正特股份董事长陈永辉介绍,随着疫情蔓延,海外不少消费者居家隔离,不能去海滩、公园等公共场所,但有了更多时间在家门口和庭院里享受阳光,户外遮阳、户外家具等户外休闲用品及宠物用品成了居家线上消费的爆款。此外,正特生产的遮阳篷被用作防疫物资共收到国外政府采购26万多件,公司宠物用品、遮阳伞等产品都获得了追加订单。
图片
另一家临海企业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销售订单情况也较为乐观。据公司总经理谢建强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部分暂停或取消,但比例不大,只占总订单的6%左右,目前这些被取消的订单正在陆续恢复。与此同时,公司在美国销售的低端产品及电商销售增长明显,部分重要客户的订单出现两位数增长。
能在疫情影响下化危为机,得益于这些企业的提前布局。2008年金融危机中,传统外贸行业饱受冲击,陈永辉第一次感受到了“业务难做”。虽然那几年正特的外贸业务并未受很大影响,但陈永辉却充满危机意识,开始考虑和布局海外电商渠道。2014年,正特股份进军海外电商渠道。为了主推线上销售,正特还进行了相应的经营策略上的调整。“此前,企业只注重交付端的成本管理、品质管理,进入线上渠道直接面对消费者后,推动了企业从制造思维更注重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的零售思维转变。”陈永辉表示。
海外电商成了正特探索外贸转型升级、实现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从第三方托管运营,到建立海外子公司、海外仓,正特的运营能力快速成长。目前,正特逐渐在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中站稳了脚跟。2014年正特的线上销售额仅55万美元,到第二年接近十倍的增长,再到2019年的2800万美元,正特产品在海外主流线上渠道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
在陈永辉看来,也正是六年前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市场布局,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转变,使正特的产品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从而帮助正特在疫情期间仍能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日前,为了线上订单能够及时顺利送达客户,正特还对美国海外仓库位进行了优化整合,旺季出单能力可达每天2000多单。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内需市场也是这些外贸企业的共同选择。据介绍,未来浙江永强将利用新的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加大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