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戴口罩,“口红效应”还有吗?

“口红效应”是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指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究其原因,经济学领域认为,口红作为“廉价的非必要之物”——人们有一定购买能力,同时害怕风险,避开购买大宗商品,且能满足强烈的消费欲望,带来心理上的“安慰”。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关闭,人们或闭门不出,或戴口罩示人,口红等美妆、护肤类产品似乎毫无用武之地。“口红效应”还起作用吗?

杏子(化名)在美妆行业6年,今年遇上寒冬。她本来做代购生意,飞世界各地的免税店,赚一份商品差价。2月初,大多数航班都停飞了。所有产品中,口红销售受影响最大,正常时候,她一个月卖出三五十支,这几个月,每个月销量不到10支。

护肤品牌林清轩的门店大多开在一、二线城市,共337家,从大年三十开始,关了一半,开着的也人迹罕至。春节本是销售黄金周,今年营业额仅剩5%。春节一周,企业损失1500万元。

御梵集团主打香氛产品,第一季度自有品牌销售额降了40%。公司还有不少代加工订单来自国外,3月以来,不少客户要求延迟出货。遭遇双面夹击,创始人曹慧星曾担心资金链会断。因为原料类似,工艺相近,御梵很快开始转产洗手液,以渡过难关。

一家较为权威的市场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今年头两个月,美妆全渠道销售额下跌了13%。从整体情况看,疫情重创下,美妆行业也没能实现绝地求生。行业不景气是事实,“口红效应”失效了吗?也许不应妄下论断。

门店销售不给力,线上却热闹。企业积极自救,拍视频,开直播,尝试社群营销,把销售搬到线上。某电商平台公开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平台售出口红1100万支。据统计,平台1—2月化妆品类产品销售额增速达到41%,3月更是达到50%,有超2万个品牌销售额超越去年同期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美妆洗护领域更是领涨全行业,今年3月,平台上身体护理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1%,烫发染发产品销售额增长了92%,乳液面霜产品销售额增长了86%,面部精华产品销售额增长了108%,香水产品销售额增长了55%。

林清轩就是成功上线的品牌之一。今年情人节当天,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第一次走进直播间,亲自直播带货。那场直播,孙来春获得超过6万次观看,销售额超过40万元。半个月后,该公司电商销售业绩增长5倍,整体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45%。

线下销售也在回暖。4月以来,政府出台各种消费鼓励政策。“三八节”“520”等节日气氛加持,消费热度迎来久违的小高潮。御梵已全线回归香水生产,曹慧星颇有信心,预计全年销售额比去年翻一倍——近几年,香水零售进入快车道,疫情不会改变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