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岗区城管局办公楼拆了 曾被多部门认定违建

5月27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1号,部分被认定为违建的南岗区城市管理局办公楼开始拆除。南岗区政府介绍,拆除后的地块将建设市民服务设施(公厕)及绿地。
图片
▲5月27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建设街1号,部分被认定为违建的南岗区城市管理局办公楼开始拆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2018年5月,哈尔滨市水政监察局曾发函称,该建筑位于马家沟内河管理范围内,没有办理相关水行政审批手续。2018年,哈尔滨市国土局出具行政处罚书,责令南岗区城管局退还非法侵占的236平方米土地,并处非法占地行为每平方米5元的罚款。
2020年5月16日,哈尔滨市拆违工作指挥部召开了哈尔滨南岗区建设街1号建筑涉嫌违法建设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表示:该三层建筑中,一、二层为合法建筑,第三层认定为违法建筑。南岗区政府表示,将于5月底前将建筑一并拆除,拆除后地块建设市民服务设施(公厕)及绿地。
据了解,5月24日该办公楼内已经彻底搬空。5月27日上午,该违法建筑被清拆,一台大型挖掘机进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按照施工要求,拆除后将在原有位置留出59平方米的地块用于建设公厕。
据哈尔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南岗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南岗区建设街1号建筑,位于建设街与马家沟河沿岸交界处,现状层数为三层,建筑面积为507.3平方米。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