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唐德影视即将告别吴宏亮时代

5月27日,唐德影视停牌,唐德影视的总市值仅为21.07亿元,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为95.99亿元,远超唐德影视的总市值。

2016年,在影视传媒行业大举并购推高公司市值的时候,唐德影视拟收购范冰冰旗下影视公司爱美神引得关注,如今,唐德影视的实际控制人吴宏亮拟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唐德影视即将告别吴宏亮时代。

国资入主,唐德影视即将告别吴宏亮时代

5月27日,唐德影视停牌。停牌原因系吴宏亮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宜。

吴宏亮拟分别将所持唐德影视2094.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和1708.1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8%)转让给浙江易通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易通”,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聚文”,为东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属控股子公司),并将所持公司9865.4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55%)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吴宏亮先生还将同时协调第三方股东向东阳聚文转让其所持公司386.4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2%)。

上述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持有唐德影视5%的股份,拥有公司1.19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5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唐德影视拟抛出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浙江易通和东阳聚文非公开发行股份共计1.26亿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0%),其中,浙江易通认购1.05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9.23%),东阳聚文认购2094.6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3.85%)。

定增过后,唐德影视的股权比例有变动,浙江易通将持有唐德影视29.99%的股权,东阳聚文将持有唐德影视9%的股权,吴宏亮将持有唐德影视12.85%的股权。

吴宏亮所持股份高比例质押,公司连亏

5月6日晚间,唐德影视已经抛出了《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此次谋划控制权变更的同时,上述《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也已经终止。

截至5月6日,唐德影视控股股东吴宏亮持有公司股份1.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31%,吴宏亮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518亿股,占持有股份数的99.82%,占公司总股本的36.25%。有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质押股权无法进行转让,必须先解除质押。

一个月内发布两次股权转让协议,唐德影视的危机待解。

2019年,唐德影视继续亏损,报告期内,唐德影视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0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7亿元。此前的2016年-2018年,唐德影视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2018年,唐德影视亏损超过9亿元。在2018年年报中,唐德影视表示,公司投资制作的头部电视剧、由范冰冰和高云翔主演的《巴清传》受主要演员社会舆论事件影响,公司未接到该剧电视播映权购买方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购买方针对该剧出具的排播计划,鉴于该剧能否播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管理层针对该剧确认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自上市后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影响仍在持续,2019年唐德影视营业收入为负数,主要是由于公司就电视剧《巴清传》对电视台确认的相关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以及单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冲回,并根据与天猫技术签署的《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五》,将该剧新的结算价款与2017年首次结算价款之间的差额视为销售折让。

截至2019年末,唐德影视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81亿元,短期借款为3.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亿元,货币资金并不能覆盖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唐德影视依旧面临着债务危机。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赵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