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摩洛哥极为相似的北非古国突尼斯,免签又美好,为何游人稀少

托泽尔是在草原地区以南,沙漠以北的边缘城市,被称为沙漠的门户,在古代是重要的努米底亚城镇,地处比斯克拉(Vescra 〔Biskra,今阿尔及利亚境内〕)到加比斯(Qabis)的商路上,从11世纪起就以出口优质椰枣文明,还出产静美的手工编织地毯和银饰,曾经是个繁华的商镇。当我们行走在这条落寞的街上,罕有行人,更甭提游客时,感到了不同时代的落差。

虽然现在托泽尔有国际机场为旅游提供便利,它仍然是个小众国家的小城市,而街上也从无人打扫卫生,有些脏乱,一些建筑已经废弃,只有流浪猫逡巡其间,时不时探出头来跟我们打趣。街道上鲜艳的小别墅,红的、黄的、绿的,也显得有些孤单和破败,也只有局部欣赏起来还算挺好。

曾经的托泽尔还以由热空气和盐质洼地闪烁发光的矿物盐而产生的海市蜃楼闻名。我倒真想看看海市蜃楼,按理说海市蜃楼是地球真实情境的反射,然而的确有些在地球上没找到本体,也有着平行世界的猜测,可如果KFK说的是真的,没有平行世界,那么那个没有本体的像是哪儿?是非平行的其他世界的体现吧,比如水芙蓉大酒店。

路上法语姑娘跟路旁闲散大爷问路,聊得甚好,剩下几个人跟路牌犟上劲,biào着不走。天色渐暗,我们在沿途找寻开门看着不错的餐厅,未果而折返要回酒店,路上遇到了街边卖烤鸡的小伙子们,法语姑娘又成功地聊上了,而且砍价也成功。两个小伙子争相与我们合影,笑容满面。

抱着我们喷香的烤鸡,在路上又遇到了一位抱小狗的小男孩儿,小狗太可爱了,腼腆的主人很大方地让我们摸摸狗,拍照合影。天愈发深沉,夕阳染红了天际一缕粉白色的发丝,不一会儿天边大片的火烧云来了,霞光满天,照着红色的小房子更加明艳。我想,此刻丹吉尔的海边又会是去年最美的天际吧。

突尼斯的街头餐厅也分三六九等,小吃摊、快餐厅、正经大餐厅,菜系也多样。法国的文化遗留至今影响着这片土地,大大小小的法餐馆不少个,甜品最为明显体现了这一点,法棍也是常吃的食物。记得看资料说“如果你在街边一众不修边幅,装修草草的餐馆中忽然发现一家装修考究、环境幽雅的餐厅时,不妨上去看看放在门口的菜单,十有八九是经营法餐的饭店。当然,价钱也可以称得上媲美法国的餐厅了。”

又因为地理位置和历史战争的缘故,突尼斯的意大利餐也很常见。如果想吃个中餐或日餐,东南亚菜可是相当的难。记得在之前我写过,突尼斯近几年才对外开放旅游,以前不仅签证不好办,直到游客来了要吃中餐,旅居当地的华人才开始能买得到酱油醋。

我们找到的所有猫途鹰餐厅都没开门,最后居然在快到酒店的街边不期而遇一家五星,就商量在此解决。这是一家意大利餐厅,家族式经营,从厨师到服务员都是一家人。小店门上贴满了合作的平台,看样子还真是个热门呢。店内装饰花里胡哨,服务员一丝不苟,虽然只有我们一桌5个客人,服务员小伙子还是穿得一本正经,像个侍酒师,小领巾、小汗衫,小围裙穿戴整齐。

意大利厨师做的地道意大利披萨,允许我们吃外食烤鸡,我们吃着柏柏尔“打卤馕”,点上羊排、牛排和凯撒沙拉,哦,没有忘碰个杯,2018年2月18号,正月初三,这时还是春节呢。没有乡愁,就着天边最浓的红晕,饮下一杯饮料代酒。

临走时在门口发现店里养的一只怀孕的胖猫,长得特别像我家花花。孩子很亲人,让摸,几个姑娘轮番上手,毛很顺,油光锃亮,漂亮的眼睛一直看着我们。我们把吃剩的鸡肉用手撕碎给它,它吃得很香,我们就很开心。没有吃完的大块儿带着走,到了酒店大门,给了门前偶遇的流浪狗……

旅途中充满了未知,正因为未知才更充满希冀与乐趣。

La Fontana

菜系:意餐、披萨、地中海

人均:80人民币

地址:Avenue Abou El Kacem Chebbi, Tozeur 2200, Tunisia

营业时间:10:00-24:00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双微:那敢情好了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