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暴雨冲出3000具尸骸,73岁老人哭着说:我知道身份

图片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听说一个地方修建公路时挖到了3000具遗骸,你脑海中第一反应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脑海中第一反应往往是这肯定是古战场,或者是日军屠杀中国人留下了万人坑。这不,10年前的湖北就出现了这样一幕。
2010年,湖北宜昌夷陵区黄花乡南边村附近的宜巴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一场暴雨过后,工人们发现现场满眼都是散落的遗骸。据当时现场负责人回忆时说:“暴雨之前,我们在这里挖了一个土坑,结果泥土被暴雨冲刷之后,露出了大量白骨,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图片
高速公路发现大量遗骸消息传开后,当地文物保护专家们立即来到了现场。经过对现场发现的遗物以及查阅史料,大家认为这些遗骸都是抗战时国民党75军预备第四师将士遗骸。也就是说,这些遗骸生前都是民族英雄。
在专家们提取遗骸确认死者身份过程中,引起了附近很多村民来围观,73岁老大爷秦德标流着泪说:“这些人都是太可惜了,他们都是大英雄。在抗战期间我们这带有一处简陋的野战医院,当时很多伤员送到这里得不到迅速治疗,很多人死后在附近草草下葬。”
图片
秦德标还表示,自己年少时还看到了不少墓碑,后来都遗失了。那么,这些遗骸是国民党75军预备第四师将士的说法靠谱吗?笔者查阅了国军抗战史料,发现国军国民党75军预备第四师将士早在1941年春天就驻防小溪塔地区,师长是傅正模,下辖三个团,师部机关则设在南边村一个地主家中。
图片
易行锡是75军预备第四师的一名通讯兵,1995年是抗战胜利50周年,易行锡接受了采访并留下了一份口述,《回忆预四师在宜昌抗日的往事》。在这篇珍贵回忆录中,易行锡详细介绍了南边村野战医院的情况。
易行锡说:“每天都能看到成批的伤员从前线运回,由于日军封锁了运输线,致使医药奇缺。全靠人工运送,民夫们从莲沱上山,经牛坪垭、下晓峰河、过张家口,才能运到野战医院。不仅数量有限,而且不能及时送到。因此,一般到了重伤的将士,存活的机会就很小了。”
图片
起初,牺牲者还能一人一墓穴下葬。后来因前线战斗激烈,伤亡人数倍增,野战医院人手有限,只能几个人一个坑获知几十个人一个坑。如果不是亲身经历那段历史,外人是很难感受当时的惨状的。有一次,一个重伤员没法救治了,负责掩埋他的几个士兵便把他抬出去准备埋掉,在去埋葬地的路上,这名伤员不停地喊着,“我不能死啊,我还要杀敌报国啊。”喊着喊着,这名伤员就断气了。
参考资料:《宜昌县文史资料第九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