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有多冷?登顶队员们能顺利下撤吗?高程何时出测量结果 专家们这样说

文/应虹霞

2020年5月27日11时准,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组8名队员成功地登上了珠峰峰顶。他们神复制了45年前的一幕:1975年5月27日,中国人第一次将觇标带至珠峰。

现场直播进行到12时40分左右,前方画面突然断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珠峰峰顶的气温太低了,直播设备电池易耗光,不得不定时更换电池。

距离珠峰最近的一个气象站负责人巴旦,向全国网友播报了此时珠峰峰顶的天气数据:多云天气,风力七级左右,温度零下28度。

“零下28度的山顶作业太艰苦了。心疼登山的各位。”“对,峰顶环境太恶劣了,任何设备在上面都坚持不了太久。”网友们感慨。

巴旦也给全国网友吃了一颗定心丸:“总的来说,后续气象会转好。”

15年前的2005年,当时承担了珠峰高程测量的一位测量专家表示,今天是一个历史时刻。

“我们会永远记住今天,载入史册。今天也把测量设备成功背至峰顶。我们除了卫星数据,还需要峰顶雷达的数据,这样才意味测量最终的成功。队员们冒着生命风险,克服了种种困难,他们的身体达到了极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履行了使命,向他们表达敬意。祝愿他们下撤顺利,平安回家。”

针对网友们关心的登顶队员们需要多久才能回到大本营,专家指出,下撤比登山更加困难。

“在经过7、8个小时的高强度登顶,从凌晨两点到11点,到顶后又坚持工作了1个多小时,队员们的身体达到了极限。这样,他们完成任务后撤离峰顶,是更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考验。保障他们的安全,是此时我们最大的任务。”

人员下撤回到大本营,需要多长时间,取决于队员们的身体状况。

“人员下撤经历的时间会比较大。如果身体好的话,会一个一个营地地下撤,从7000多到6000多,一点点地下撤,时间会比较长。”而如果队员们的身体感觉不适,那么撤退的节奏会拉长,需要在不同的营地进行休息,以便恢复体力。

除了人员下撤之外,这次珠峰登顶活动,还涉及峰顶数据的下撤。

“数据下撤的话,卫星接收机、雷达探测仪的数据卡,需要队员尽快回传到大本营。因为拿到丰富可靠的数据,才意味真正的成功。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天多,两天的时间。”

针对网友们关心的“什么时候才能知道珠峰数据的结果”,专家也给出了回应。

“会需要长的过程,因为需要大量处理卫星数据,包括青藏板块的运动规律,包括近距离的测量。重力场的数据也需要综合的分析。还需要组织国内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与05年的测量结果进行比对,再与近年来的数据进行核对。经过严格分析科学评定,我想,会很快有一个结果。”

从参考的角度,专家也给了2005年高程测量出结果的周期,“大概是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专家最后感慨称,珠峰是我国标志性的地理位置。这一次,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从2019年就积极准备,到今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训和登山活动。

“今天终于成功登顶。为他们的工作感到自豪。所有这些经历和成果,都会载入史册,令后人敬仰。”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