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垃圾分类“硬仗”!梅州力争今年六月底建成试点小区,年底建成示范片区

“您同意在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吗?”“您觉得垃圾分成几种类别合适?”“您觉得垃圾桶应该放置在什么样的地方?”近段时间以来,在梅江区江南街道的阳光花园小区,一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意见调查正在开展。不久之后,居民的意见将成为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参考,垃圾分类也将在该小区全面铺开。
图片
在试点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 何森垚 摄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梅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即将步入系统化、常态化的轨道。
4月22日,梅州市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确保2022年实现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日前,梅江区江南街道与梅县区新城办事处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试点。
一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硬仗”,已在梅州打响。
按照计划,梅州将在今年配套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同时在梅江区、梅县区各建成至少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开展试点
让垃圾分类宣传走入千家万户
4月22日,一则“定了!快来看看梅城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有哪些?”的消息在梅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消息介绍,根据要求,近期梅江区江南街道办拟在阳光花园、金港花园、客都新村C区,梅县区新城街道办拟在市交警宿舍、状元楼、金富花园、和谐小区等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先行点工作。
“在新闻和书中看过很多关于与垃圾分类有关的文章,在辅导孩子做功课的时候也经常教导他要保护环境,做好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就在我们身边,但要做到还是有点茫然。”住在梅江区阳光花园的刘玉琼感叹。
为何选择这几个小区当试点?“这些小区比较具有代表性,在试点小区成功铺开垃圾分类工作之后,更有利于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颖表示。
以梅县区为例,市交警宿舍、和谐小区为上世纪90年建成的老旧小区,状元楼为别墅与楼栋住宅相结合的小区,而金富花园则是较新的小区。如此一来,试点小区的规模、布局、户数便能与区内大多数小区情况相匹配。
试点的成功选取,开启了梅城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上海市进行垃圾分类,干垃圾和湿垃圾困扰上海人许久,我们进行垃圾分类会不会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家住金港花园的王芬说。
“硬仗”的号角吹响,市民各种各样的疑问也接踵而来。
通过走访梅城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记者发现,垃圾类别、垃圾桶摆放的位置、环卫局收垃圾的时间等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垃圾分成几类决定市民需要在家里摆放多少个垃圾桶,而垃圾桶摆放的位置则关系着居民的生活环境。”梅江区江南街道红光社区副书记罗碧裕表示。
图片
江南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入户宣传工作。郭志科 摄
垃圾分类分的是垃圾的种类,改善的是居民的生活质量。如何避免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堵点”?做好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是关键。在梅江区、梅县区政府的牵头下,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5月16日,一场主题为“绿色环保靠大家,垃圾分类我先行”亲子活动在金港花园开展。
活动中,社工们不仅向居民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还给居民讲述了“垃圾变身记”的故事:果皮加红糖变身酵素;菜叶与菌糠叠加即可变成肥料;旧报纸、废纸盒、易拉罐等物品经过DIY被赋予新生命,成为装饰品……现场欢笑声不断,居民们对垃圾分类不再陌生。
“我们初步确定了‘4321’的工作方法,并将这套方法运用于前期的宣传教育中。”梅南社区党委书记廖丹说。
作为试点社区之一,梅南社区探索出了一套别具特色的工作方法。
图片
小朋友们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图填色。郭志科 摄
“4”指的是四个群体:党员、志愿者、小孩、社区干部,“3”指的是三个平台:小区物业、第三方专业机构、社工站,“2”指的是两个实施方案和活动推广方案,“1”指的是一个主体,即梅南社区党委。
“之后,我们还会将这套工作方法运用到接下来的垃圾分类工作之中。”廖丹说。
精细部署
分阶段有序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4月22日,梅州市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上,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指出,去年以来梅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局良好,但也存在部分工作抓得不够细、措施不够实、进度偏慢等问题。
会议强调,接下来,梅州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使命感,着力在顶层设计、基本建设、社会发动、规范管理四个方面做到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要保障资金投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确保2022年梅州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5年梅州市域基本建成城乡一体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助推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棋子落定,步步为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制定了下一步工作的方案,接下来将按照方案开展相关工作。”梅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容环卫科科长练志表示。
按照工作方案,梅州市将在今年6月底、12月底和2022年三个时间节点,稳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以及城区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等工作。
“目前,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我们开展。我们将尽快让专业机构进驻小区,基层党组织、业委会也会配合专业机构完成工作,加快试点的构建。”练志说。
“我们将在6月初进驻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广州枫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帅锋介绍,该公司负责梅江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相关工作。“我们将会为小区购买智能化垃圾桶,同时聘请引导员,指导和监督居民。”
垃圾分类是一个包括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处理系统。张颖表示,接下来,梅州市将建设厨余垃圾处理厂,完善垃圾分类的末端分类处理。“当下,城区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是焚烧。分类之后,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需要单独进行处理,不能‘同等对待’。”
据了解,目前,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组织实施,建设地址为长沙镇,预计今年8月完工。垃圾处理技术采用环保的生物降解技术,不仅能减少厨余垃圾中有害物质和细菌,并且不会产生异味。“利用黑水虻对厨余垃圾进行分解,处理过的垃圾能作为有机肥使用,将垃圾‘变废为宝’。”练志说。
与完善垃圾分类管理链条同步进行的,是立法工作。
当下,梅州市与垃圾处理有关的法规条令为《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居民应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禁止随意倾倒生活垃圾。
“我们将结合《条例》中相关规定,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边总结和完善。”张颖表示,接下来,梅州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垃圾分类步入法治化轨道。
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预定目标
按照《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6月底要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建设,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截至今年12月底,梅江区、梅县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至2022年,梅州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试点工作刚刚起步,不少难题也在考验着梅州的耐心和智慧。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地从一个桶分成了四个桶,也不是由一类垃圾分成几类垃圾,而是一个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链条。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对整个管理链条有着重要影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仍习惯环卫工人上门收垃圾。“我每天上班时会将垃圾放在门口,会有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市民吴小姐说,上门收垃圾的模式已经伴随她许久。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每个月收取的垃圾费包含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的费用,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垃圾分类需要居民定时、定点自行投放,要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罗碧裕说。若在分类投放链条出现脱节,整个垃圾分类管理链条则会功亏一篑。要改掉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需要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也要给予居民一定的时间。
除此之外,在无物业管理的分散住宅区推动垃圾分类,难度也不小。
“在梅城,除了封闭管理的新建住宅、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还存在着许多独门独户的楼栋,这些住户的生活垃圾过去由环卫工人上门进行收集。”梅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试行)》,约每50户或半径50米配备一组240L两分类垃圾收容器,按服务半径100米配备一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设备。
平时只需要将垃圾放在门口,而现在需要将垃圾投放到50米甚至100米外的垃圾桶,不少居民坦言:垃圾丢得太累。而垃圾桶的摆放也存在着邻避效应,大家都希望垃圾桶不在自家附近,但又不要离得太远。
对此,张颖表示,梅州将学习和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扬长避短,确保实现2020年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现在,全省都在实施垃圾分类,可供学习的范本很多,将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与梅州本地的情况进行融合,形成垃圾分类的‘梅州经验’。”
■他山之石
生活垃圾分类的“珠海经验”
珠海今年将投入逾1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横琴新区、金湾区、高新区、万山区、保税区、香洲区梅华街道和斗门区莲洲镇2020年底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镇(街)。
各区因地制宜制定路线图
“阿姨,您这是可循环垃圾,可放在这个桶里。”如今,在横琴石山村,两处新设立的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收集点成了村里的“新亮点”。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还有分类督导员给予村民现场指导。
这样的场景,在横琴将逐步普及。今年以来,横琴新区先后出台《横琴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20—2021)》等文件,在党政机关、自然村、住宅小区、企业、项目工地各选择一处作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点,全面推行“撤桶并点、专员督导”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计划今年底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不止是横琴,今年以来,珠海市规划建设中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都迅速行动起来。
在香洲区梅华街道香华西路,造型干净简洁的垃圾中转站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格外吸引眼球。
通过利用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原理,该设备可将餐厨垃圾变成干燥的、粉末状有机肥,从而达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
这是香洲的新探索。目前,该区已在梅华、拱北、翠香、香湾、前山街道等16个小区和部分试点地区开展居住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公共场所、办公楼等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到2021年底,香洲区要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
3月30日,珠海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宣布,今年珠海将投入逾1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横琴新区、金湾区、高新区、万山区、保税区、香洲区梅华街道和斗门区莲洲镇2020年底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镇(街)。
立法工作同步推进。4月,《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该意见稿,珠海未来或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要求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以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同时,意见稿还对未按照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设定了处罚标准。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珠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规划建设中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内大力投放智能化分类设备。当下,珠海又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珠海市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评方案》,一系列有效举措正一一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力争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到全省前列。
日前正式揭牌的珠海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则将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实用技术引进和推广提供强有力支撑。
按计划,该中心将在技术研发提升、资源整合运用、政策研究宣传、分类技术指导、评价指标研判、分类体系构建、资源循环利用、源头减量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还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研究、规划编制、标准规范制订、技术服务等工作。
【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邝财华
【作者】 梁时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