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Model S、Model X降2.9万元,频调价致4月销量跌6成

5月27日,特斯拉官方宣布,特斯拉将在北美市场下调全系在售车型价格。在中国大陆市场,进口Model S与Model X也将同步下调基础售价,下调幅度为29000元,同时超充实行按照使用计费的原则。

此前为了适应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国产Model 3价格已完成调整,目前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基础售价补贴后为271550元、长续航版基础售价补贴后为344050元,高性能版基础售价为419800元。

尽管此次国产Model 3不在此次价格调整范围内,但事实上自从国产Model 3交付以来,价格风波就此起彼伏。

4月10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3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约为33.91万元,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668km。长续航版虽然比标准版售价高出4万元,但是续航里程增加223公里,百公里提速以及硬件配置等方面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对此,许多车主进行维权,认为被“割了韭菜”,并投诉称特斯拉销售在有意隐瞒长续航版车型的推出时间。

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自7月23日起,补贴前售价为30万元以上(含30万)的新能源汽车将不能享有补贴(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限制)。受30万元门槛的限制,特斯拉未在享受补贴之列。

4月24日,特斯拉分别将国产Model 3的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上调4500元和5000元,当时有分析声音指出特斯拉是为了弥补未能享受补贴所带来的成本。然而不到一周,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马斯克却宣布将下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前售价至29.18万元。

如此先涨价再降价之举,更是让许多车主不满,要求退订的新闻也屡见报端,特斯拉的潜在客户中甚至出现了“等等党”这一新生称谓。

受价格调整及长续航版推出等因素影响,国产Model 3在中国市场4月的销量仅为3635辆,相比3月份10160辆的销量,环比下跌64.2%。

随着特斯拉北美加州费利蒙工厂正式复工,降价促销或许也是特斯拉能想到的走出当前销量困局之举。对此,有网友评论道,北美的蝴蝶已经扇动了翅膀。未来,特斯拉降价空间还有多大呢?

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AI财经社预测称,随着国产特斯拉零部件本土化率的提高,国产Model 3的价格很有可能会下调到25万元以下,“20万左右也不是不可能。”(文| AI财经社 吴傲寒 编辑|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