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欧元援助计划 法国或成为欧洲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国

1、马克龙呼吁民众购买电动汽车 不是以后而是现在

2、为刺激国内汽车市场 马克龙计划5年内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

车东西(chedongxi)

文 | 小路

车东西5月27日消息,根据法国路透社(REUTERS)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周二宣布了一项价值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7.3亿元)的援助计划,希望帮助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国。

据悉,法国政府将为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发放高达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的补贴。法国政府的援助计划不但包括购买新的电动汽车的人群还包括以旧换新的消费者。

至于由于疫情而积压的40万辆传统燃油汽车,马克龙表示会对购买传统燃油汽车的消费者进行3000欧元的补贴,只适用法国四分之三的民众。

马克龙呼吁法国民众现在就购买电动汽车而不是两年、五年、十年之后。他在视察Valeo集团时还呼吁法国的汽车制造商在法国本土进行汽车的制造和生产。

▲法国总统马克龙视察工厂

一、80亿欧元援助计划 振兴法国汽车产业

根据路透社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法国实行了两个月的全民禁足。禁足期间,法国不但关停了销售网点,也关闭了工厂生产线,直至本月11日才逐渐恢复生产。法国政府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7.3亿元)将主要用于补贴电动汽车消费者。

根据汽车产业联盟(CCFA)的统计,4月份,法国汽车产业整体销售量同比下跌约九成,今年相比相比去年同期销售量缩水近半。不仅法国,整个欧洲汽车产业都十分惨淡。据汽车产业联盟统计欧洲汽车总体销量下滑76.7%,反倒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同比去年有81.7%的增幅。

此次马克龙总统呼吁法国民众购买电动汽车,即刻行动不要等到两年甚至更久之后。为了激励民众购买电动汽车,刺激国内汽车产业,法国政府将由原来购买电动汽车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的补贴提升至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

二、5年100万辆电动汽车 马克龙为汽车产业定目标

马克龙在演讲时说道:“我们需要制定一个激励性目标,让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5年内让法国混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产量超过100万辆。”刚刚结束疫情封锁的法国,需要刺激电动汽车发展,从而振兴整个汽车产业。

根据IHS公司所提供的数据,法国是2019年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的生产国,以24万辆的生产数量位居榜首,但今年法国很可能被德国所超越。

马克龙为汽车产业制定新能源汽车生产目标的同时还呼吁法国车企能够在法国本土进行汽车的生产工作,而不是搬去亚洲。另外,马克龙还表示,在雷诺的管理层与工会就裁员和工厂的问题谈判结束之前,法国政府不会签署批准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2.3亿元)的国家贷款计划。

结语:疫情或将成为电动汽车全面超越燃油汽车的契机

法国作为欧洲的缩影,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下滑近九成,反而是电动汽车的销量有增幅。面对国内萧条的汽车产业,法国政府甚至希望通过刺激电动汽车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振兴。

近年来,电池科技不断获得突破,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短板也即将得到补齐。另外,在法国的种种迹象表明,传统燃油汽车产业日渐式微,新能源汽车却是蒸蒸日上。

这场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成为电动汽车超越燃油汽车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