况进林:提振湖湘动能,金科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房企销售、工地开工、投拓、财务、人力资源等运行状态均受到很大影响,湖南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省内超过八城已出台稳定楼市措施,湖南一季度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需求侧扶持政策,各级政府通过购房补贴、信贷支持、减免税费、降低成本、放宽预售资金监管等政策来助力楼市复苏。

“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六稳”“六保”是大局。在中央“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因城施策进行调控已成常态。政策与市场出现全新逻辑,房地产业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房企该如何应对,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近年来,潇湘晨报持续关注湖湘楼市现状与趋势,《大咖谈楼市》等专栏深受业界和读者关注,即日起,本报全媒体再次推出高端访谈系列专栏《大咖谈楼市》,与湖南地产圈重要人士面对面,直击湖湘楼市第一线。我们期待,在大咖们或缜密或酣畅的对话中,你能窥见他们在“新逻辑”下的思考,获取他们关于楼市的真诚研判。

提振湖湘动能,金科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专访金科股份湖南区域公司董事长况进林

今年3月底,见到况进林时,他正在忙着甄选各类人才。随着金科湖南不断开疆拓土,新集结的“最强大脑”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备齐“粮草弹药”后,金科湖南显然准备打一场硬仗。5月9日,金科斩获望城月亮岛街道140亩优质地块,打响了今年重心回归长沙的第一枪。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出手弹无虚发,“工科男”况进林掌舵的金科湖南流淌着低调务实、踏实肯干的血液。入湘12载,金科以美好你的生活为使命,打造了20余个高品质人居项目。

况进林表示,“12年是一个轮回,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在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导下,金科湖南今年将持续加大投拓力度,聚焦城市深耕,为湖湘百姓贡献更多美好人居。”

危中寻机:楼市困局里的“金科式突围”

2020年开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热闹的楼市按下了“静音键”。2月首周,全国多地楼市迎来成交冰点。

正当多数房企在一筹莫展时,金科湖南敢破敢立,线上线下多管齐下,展开了一场教科书级别的困局突围。“应对任何一种困境,我们的心态不能慌,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各环节可能遇到的障碍,再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况进林从容地说,“金科湖南的应对策略是线上花式促销回笼现金流,线下加速复工复产进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找准需求痛点,抢占行业先机,2月20日,金科湖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了线上花式促销的“闪电战”。“金科72折”“万房网购惠”“叠加7重好礼优惠组合拳”……金科真金白银的折扣让购房者感受到了满满诚意和吸引力。“叫好又叫座”的花式促销,成为沉寂的湖湘楼市里一抹夺目的亮色,也让金科湖南逆市奏响“开门红”。8城9个项目9天热销1000余套,金科“让利走量”的促销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的现金流得以快速回笼。

管理人员先行到位、区域联动防控到位、部门统筹协作到位、员工排查到位……疫情让许多房企复工受阻,金科湖南打通管理,盘活机制,上下“一盘棋”协力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在正月底复工复产率就达到了80%。况进林介绍,“湖南区域提前科学统筹好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提前谋划疫情结束后的施工组织及运营节点,全方位保障市场今年的供货,疫情对金科湖南的复工复产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多元布局:“四位一体”助力湖湘城市崛起

开放崛起的湖南区域,乃全国品牌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湖南处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定位,凸显出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重要的区位价值。

秉承“美好你的生活”的初心,12年前,金科自山城款款而来。“第三代原创中国山湖别墅”金科东方大院初登场,便惊艳了湖湘。精耕细作12载,金科在湖南已落子长沙、郴州、株洲、岳阳、常德、永州、衡阳、益阳等8个地级市,近10万湖湘金科业主体验了“金科式美好生活”。

2018年,金科开创性地提出“四位一体”战略,通过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和文化旅游康养等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来实现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况进林介绍,“‘四位一体’战略中的生活服务、产业、文旅、地产等板块在湖南均有布局。金科基于房地产主业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延伸产品形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随着’四位一体’多元化布局战略的推进,金科会以城市群的新眼光来规划布局。湖南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的重要增长极,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大湘西等多个区域经济板块,对湖南发展构成有力支撑。”况进林表示,“湖南是我的福地,与我有着不解之缘,这片热土发展前景可期。金科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湖南14个地级市‘全覆盖’,通过‘四位一体’为湖湘城市的开放崛起蓄能助力。”

重心回归:长沙是价值被低估的“潜力股”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在况进林看来,金科湖南想要稳健、可持续发展,必须牢牢稳固省会长沙这座大本营。2020年,金科湖南做出重心回归长沙的部署,力争年内在长沙落地两三个新项目。5月9日,金科斩获望城新地块,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长沙交通区位优势显著,人口吸附能力强,经济一年一个台阶,产业活力不断迸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可以说,长沙是价值远远被低估的‘潜力股’。”况进林认为,“长沙的房价在所有省会城市里排名靠后,但交通区位、经济体量、人口基数等诸多指标却都靠前,这和长沙本身的市场价值是不相匹配的。2018年,长沙经济体量已经超过一万亿,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材料等七大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其拥有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产城融合的新机遇。凭借庞大的产业集群和丰富的城市配套,长沙吸引着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不断集聚,更多人选择这里安居乐业。近年来,长沙人口净流入强劲,居住需求将持续释放,我看好长沙楼市未来的发展。”

聚焦长沙市场,目前金科已打造了东方大院、集美天辰等优质楼盘,为业主提供日臻完美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于此用时,金科投资建设了70万方的产业综合体——长沙科技新城产业园,构建产业综合运营服务体系。下一步,金科将加强与品牌开发商的“联姻”合作,加速拓展长沙市场版图。

“疫情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次大考,行业的洗牌与分化进一步加剧。大浪淘沙,强者恒强,品牌房企强强联合已成为趋势。”况进林透露,“我们会有坚守的底线和尺度。不管是合作开发还是股权收购,文旅产业或是旧改,我们会挑选优质伙伴加大品牌联合力度,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达到1+1>2的效果。强强联合的终极意义,也是从行业出发、从市场入手,促进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打造更受购房者青睐的产品,满足更舒适美好的人居体验。”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剑指“百亿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好风凭借力,金科的发展始终顺应潮流,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经历前几年的全国化扩张、业绩高速增长后,稳居房企top20的金科在2020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是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坚持‘创新、效益、质量、精细、科技、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金科将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况进林透露,湖南区域将推出多元激励,积极拿地扩张,通过多手段提周转、控杠杆,继续坚持前瞻眼光、创新思维,以更高效、更务实、更创新的姿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金科湖南公司升级为区域公司,这意味着湖南进一步成为金科集团布局全国战略中的重要一环。2020年初,况进林为金科湖南定下了突破“百亿大关”的业绩愿景。乐观的人在每个危机里看到机会!尽管由于疫情打乱了部分计划,但对实现“百亿目标”,况进林仍然信心十足。

“新型城镇化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既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城市文明,还能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在新型城市化加速的进程中,很多城市将开启人口’净流入’模式,这对房地产是个持续利好。”况进林表示,“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了60%,城镇化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多的市场需求。我国城镇化发展当前处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强化,将激活各省会城市及周边县市房地产发展的新动能。不管是住宅地产还是产业地产,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疫情过后,我也很直观地感受到政府对复工复产的政策帮扶,比如银行对房企的支持力度就很大,放贷比以往要便捷容易很多。湖南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也在逐步复苏,因疫情累积的刚性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一切都在稳中向好。”

潇湘晨报记者刘李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