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步道、多功能游园……看“增绿添园”给你带来哪些福利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

5月27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开展“增绿添园”民生实事以来,两年累计完成“增绿添园”项目253个,面积1080万平方米。27日,记者来到北碚,来看看“增绿添园”给市民带来了哪些福利。

▲黛湖景色

在湖光山色中锻炼身体

5月27日上午,记者在北碚缙云山下的黛湖看到,沿湖步道上,有市民在散步,也有市民观赏花卉。湖水清亮明净,倒映出的湖光山色,引得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61岁的吴昌蓉是北碚当地人,她告诉记者,以前湖边环境较为杂乱,经过整治,现在,湖边种上了植物、花卉不说,还建设了环湖步道,“又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散步、跑步锻炼身体。”

黛湖绿化修复是缙云山生态综合整治的缩影,也是北碚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的具体体现。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潘梅介绍,2019年,北碚区重点围绕城市建成区、缙云山麓、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空闲地、荒地山头进行整治,完成空地荒地绿化项目50个,面积约124万平方米。2020年,将持续开展缙云山沿线坡坎崖整治工作,计划整治面积1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11万平方米。

▲黛湖除了美景,还打造了环湖步道。

多功能游园受市民欢迎

北碚天生路斑竹村小区外头,曾经的一片荒地,如今变成了游园。游园内,蓝花楹、绣球花正盛开,一些市民正悠闲坐着,享受慢时光。市民刘阿姨家住附近小区,她告诉记者,每天,都会带着孙孙来这里散步,“现在逛公园不用走远,下楼走几步就有花可看、有景可赏。”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介绍,2019年,北碚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原来脏乱差的城市边角地、荒地、空地纳入改造计划,打造完成14个兼具“游憩、观赏、休闲、娱乐”功能的微型绿地——邮票广场,将绿地与休闲小广场相结合,为居民提供就近的活动休憩空间,很受市民欢迎。2020年,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完成梅花山变电站、健身梯入口、海宇酒店前绿地、新城国际游园、渝复丽景前游园、新华书店、双柏花园游园、静宁家园游园等首批13个零星点位提质,改建面积3.9万平方米。

▲北碚天生路的斑竹村游园

两年累计完成“增绿添园”项目253个

市城市管理局介绍,“增绿添园”民生实事目标是从2018年到2019底,用2年时间,建设(含改扩建)城市公园等公共绿地200个,面积1000万平方米,让市民能够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在斑竹村游园,市民坐下来也有花可赏。

2018年,计划实施108个,面积5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131个,面积524万平方米;2019年,计划实施95个,面积5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122个,560万平方米。“增绿添园”民生实事,两年累计完成“增绿添园”项目253个,面积108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两年目标任务。

通过近2年的建设,城市公园布局进一步均衡,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植物景观更加优美,市民休憩、健身、娱乐的生活空间进一步丰富,城市居住空间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