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CBA版“詹姆斯”,但难堪大任,史蒂芬森该信任吗?

2019到2020赛季,辽宁队选择更换了自己使用多年的外援哈德森,换成了从NBA来到CBA的史蒂芬森。这是一个身体素质顶级,同时拥有着强悍球风的球员,从2010年到2019年,史蒂芬森都是在NBA打球的,但是,由于自己与众不同的性格,史蒂芬森在NBA已经是无人问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选择把目光放到了CBA的赛场。

从NBA到CBA,史蒂芬森开启流浪生涯

2019年,史蒂芬森还在湖人打球,这个赛季也是史蒂芬森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在湖人这个球队,史蒂芬森获得的上场时间并不是特别多,但也相对稳定,打了68场比赛场均上场时间来到16.5分钟能够贡献7.2分,3.2个篮板,2.1个助攻,投篮命中率是42.6%。很多人对史蒂芬森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当年史蒂芬森所在的步行者与詹姆斯所在的热火系列赛,史蒂芬森牛皮糖般的防守让詹姆斯很难受,甚至还出现了吹气的经典一幕。

在湖人的这一个赛季,史蒂芬森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出色,再加上湖人的目标是冲击总冠军,史蒂芬森的投篮水平并不符合这一支球队,于是他成为了球队的牺牲品。湖人并没有在休赛季选择跟史蒂芬森续约,他们签下了总冠军后卫丹尼格林。史蒂芬森在NBA留下的场均数据是场均8.6分,4.2个篮板2.9个助攻。

被湖人放弃之后,史蒂芬森在NBA没有得到一份合适的合同,这个时候这位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强悍的分位把目光放在了中国市场。由于球队的外援哈德森年事已高,辽宁队选择放弃哈德森,重新选择了一个正值巅峰,但是存在着一定隐患的外援。

辽宁队签下史蒂芬森,有点在赌博,他们在赌史蒂芬森能够称霸CBA,而且能够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在CBA这种等级的联赛,史蒂芬森的身体素质绝对称得上是顶级,再加上NBA多年的历练,史蒂芬森的个人水平在CBA当中绝对能够独霸一方,这也是辽宁队签下史蒂芬森的初衷。

得分能力一流,但是跟队友之间并不来电

本赛季史蒂芬森在场均上场35.3分钟的时间里面能够砍下26.7分,7.4个篮板,3.8个助攻,1.1个抢断的全面数据。作为一个外援,史蒂芬森贡献出这样的数据算是非常不错,毕竟他所处的球队辽宁本身就是一个争冠球队。但是史蒂芬森刚刚加盟辽宁,就显示出了自己与队友配合不默契的这个缺点。

CBA常规赛开赛的前两场比赛,辽宁在坐拥豪华阵容的情况之下,接连输给了广东队跟广厦队。

史蒂芬森在面对广东的时候上场41分钟,砍下34分,3个篮板,3个助攻,2个抢断。

面对广厦的时候,史蒂芬森上场42分钟,砍下33分,9个篮板,1个助攻,1个抢断。

在这两场比赛当中,史蒂芬森都展现出了极强的进攻能力,在后卫线上他的身体素质在CBA里面比大部分外援更加强壮,有球迷亲切地把史蒂芬森比喻为CBA版本的詹姆斯,这一点也没有错。

接连输给广东队跟广厦队,也让很多辽宁球迷对本赛季辽宁是否能够拿下总冠军也划上了一个问号,这个身体素质顶配,但是偶尔会耍小脾气,会上头的外国人能否顶替哈德森的位置呢?

从开赛季的比赛当中看,史蒂芬森对于辽宁的跑位并不熟悉,而且他对于队友的出手选择也会不满意,当球队进攻的时候史蒂芬森会参与进来,可是一到防守端,史蒂芬森就漫不经心。

史蒂芬森的顶级进攻堪称CBA的“詹姆斯”

史蒂芬森正值巅峰,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他的进攻手段也极其的丰富,能够虐框,坚决不投篮。CBA的防守强度对于史蒂芬森来说不过尔尔,在比赛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势力纷纷精彩的隔人暴扣,以及他能够在罚球线一步展现出惊人的弹跳力。

从史蒂芬森的投篮热图来看,他的进攻点更多的是集中在油漆区内,这个区域对于史蒂芬森来说简直就是甜点位般的存在。

本赛季史蒂芬森在距离篮筐离0-1.5米的时候,投篮命中率高达72.5%。要知道在这个位置上,CBA的后卫球员平均命中率是60.5%

距离篮筐1.5米-3米的时候,投篮命中率也达到50.7%!

虽然史蒂芬森是一个后卫线上的球员,但是他的命中率远远超过部分外援。1.96米的身高拥有着2.11米的臂展,再加上105公斤的体重,史蒂芬森就是辽宁的重武器!

进攻效率方面,本赛季史蒂芬森的进攻效率是120,虽然他的进攻效率在众多外援当中并不算顶级,但是当史蒂芬森硕大的身材开始冲击防守球队的内线时,CBA没有哪一支球队的后卫线跟锋线上的球员能够轻松抵挡史蒂芬森的冲击,他太强壮了,拖累史蒂芬森的进攻效率是史蒂芬森在参与球队进攻的时候并不是那么积极,特别是史蒂芬森打无球的时候他更不愿意参与到球队的进攻,如果他能够参与到辽宁的一整套体系当中,史蒂芬森的进攻效率绝对能够排在CBA常规赛的前五!

防守端:史蒂芬森本赛季的防守效率是91.7,这样一份数据在众多外援当中也并不太显眼。在NBA打球的时候,史蒂芬森更多的被主教练安排来防守球队的当家球星,杨政的身体素质加上灵活的移动能力,可以帮助史蒂芬森限制住大部分球员的发挥以及干扰他们的投篮。

但是在CBA联赛当中,史蒂芬森是顶级外援水平,他并不是特别乐意防守对方的外援,因为对方的身价以及他为跟他不成正比。

不过本赛季史蒂芬森依旧能够贡献出场均1.1个抢断的数据,证明史蒂芬森是愿意参与到防守回合当中。

优点多的同时也带来缺点,史蒂芬森令人又爱又恨!

在优点明显的同时,史蒂芬森的身上也伴随着非常多的缺点。

最大的缺点就是史蒂芬森一直没有明确的摆正自己的位置!

NBA跟CBA是两个等级完全不同的联赛,在NBA当中,史蒂芬森只是轮换阵容当中的一员,但是在CBA里面,史蒂芬森是顶级的外援。他本应该展现出自己超强的实力融入队伍当中,但是因为球队当中有郭艾伦,赵继伟跟他瓜分球权,史蒂芬森似乎对于自己在球权掌控方面存在不满。看辽宁比赛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当郭艾伦在组织进攻的时候,史蒂芬森往往都会自己跑到底脚看着郭艾伦运球,而不参与到球队的进攻回合。

这种糟糕的脾气如果继续持续下去,会给整个球队带来致命般的影响。

其次:在防守端漫不经心。史蒂芬森在进攻端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当他有球在手的时候,他绝对是整个CBA最强的进攻点。但是辽宁的防守端史蒂芬森所参与的回合数真的太少了,史蒂芬森拥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超乎常人的臂展,这样一个超乎常人的身体天赋能够但身高只有1.96米的史蒂芬森偶尔客串中锋,但是在比赛当中史蒂芬森在防守端的专注度实在是太低了,或许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地位,又或许是,觉得防守太耗费体力?

最后,投篮命中率不稳定!史蒂芬森本赛季在CBA的投篮命中率虽然有52.2%,但是史蒂芬森的高投篮命中率是建立在冲击篮筐的前提下完成的。远离篮筐,史蒂芬森的投篮命中率确实是太低了。史蒂芬森的投篮更多的是集中在篮筐底下,在这一个部分,史蒂芬森的投篮命中率远超CBA的平均水平。但是一旦远离篮筐,那么史蒂芬森的投篮命中率将非常糟糕。在三分线外,史蒂芬森的投篮命中率更是惨不忍睹,作为一个后卫球员,本赛季史蒂芬森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这样的数据在众多万元当中显得非常刺眼!

同样是CBA的顶级外援,同样是后卫,马尚布鲁克斯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3.5%,劳森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3%,哈德森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9.5%!

史蒂芬森糟糕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导致辽宁本赛季在三分球命中率方面只排在CBA的第16名,这是中下游水平。

总结:一个正常状态的史蒂芬森绝对是CBA的顶尖外援,NBA的多年历练再加上防守球员的雕刻,让史蒂芬森的身体素质以及防守嗅觉是CBA的顶级水平。当史蒂芬森的头脑不发热的时候,他能够带领着辽宁拿下非常多的强队。但是如果史蒂芬森的性子起来,不参与到球队的进攻回合,不配合球队的各种战术,这种行为只会伤害球队。辽宁拿下史蒂芬森是希望他能够克制广东队的马尚布鲁克斯还有威姆斯,如果史蒂芬森不能改正自身的缺点,他很难带领辽宁战胜广东队,能不能调整自己的状态,就看未来联赛他怎么去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