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成全球疫情新“震中”,专家:南欧的翻版,但或更严重

巴西卫生部在26日报告,过去24小时内,共有807人死于新冠肺炎,当日病亡人数首次超越了美国。

截至当地时间26日,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逼近80万例,其中巴西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9万例,几乎占该地区的一半。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日前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美洲目前已经成为新的全球疫情“震中”,而泛美卫生组织(PAHO)也在26日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医疗水平较低,城市化水平过高和前期未经大规模排查是如今拉美新冠疫情集中暴发的主要原因。

拉美疫情的加剧无疑将打击本已脆弱的经济。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拉美地区多国已面临经济困境,2019年地区总体经济增长率仅为0.1%。

作为初级产品主要生产地之一,拉美各国对世界经济高度依赖,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受疫情冲击,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将至少萎缩1.8%,不排除达到3%至4%。

疫情“加速发展”

泛美卫生组织警告,新冠肺炎在巴西、秘鲁、智利,萨尔瓦多等国仍在“加速发展”。泛美卫生组织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美洲地区的办事机构。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埃蒂安(Carissa Etienne)在26日说:“在南美洲,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巴西上周所报告的新增病例总数,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的周增幅。”

她说未来数周拉美地区的疫情会“非常艰难”,巴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秘鲁和智利的确诊病例也在攀升,显示出疫情仍在上述国家中扩散。”她说。

拉美地区的卫生专家也纷纷表示,目前尚未到达疫情的顶峰,预计感染人数在未来数周内仍会快速攀升。

随着每天有源源不断的重症患者送来就诊,拉美国家普遍担心医疗卫生系统将不堪重负。在秘鲁,医疗物资已极其匮乏,因缺少防护装备而感染的医护人员急剧增加,医疗体系面临崩溃。

在智利,虽然经济水平远好于秘鲁,但是智利总统皮涅拉也表示,智利的医疗体系已“非常接近极限”。目前,智利首都圣地亚哥95%的重症监护室床位已被占用,病人正被转移到该国其他地区就诊。

与此同时,一面是疫情在蔓延,另一面是不少拉美国家因担心经济发展,放松隔离措施。厄瓜多尔全国应急行动委员会决定6月1日起部分恢复国内客运航线。但是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市市长比特里认为过早复航不利于疫情防控,明确表示反对并拒绝执行这一决定。

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始终坚持应放松隔离政策,在24日,他还在未戴口罩的情况下,与总统府前聚集的支持者互动。

对此,埃蒂安表示自己立场鲜明,她说:“现在,并不是消除封锁令的时候。”

“南欧的翻版”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拉美发展的趋势,孙岩峰表示,可以借鉴疫情在南欧的发展历程。

他说,南欧和拉美在生活方式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平时都喜爱聚集等。同时,拉美和南欧的人员往来十分密集。孙岩峰透露:“新冠疫情在南欧爆发之时,我们就预计会在拉美有一个连锁反应”。

孙岩峰表示,疫情的控制与国家整体的医治能力关系密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拉美的整体医疗水平比起南欧来说更不尽如人意。

同时,孙岩峰分析道,拉美国家的城市化水平非常高,城市化水平高于南欧。而从现有的案例来看,新冠病毒在城市内更容易传播。由于拉美城市化水平比南欧高,所以在医疗水平整体不如南欧的前提下,疫情发展比南欧更严峻亦是在情理之中的。

拉丁美洲是全世界城市化率第二高的地区,仅次于北美,高于欧洲和世界整体水平。其部分原因在于拉美国家在历史上采取了重工轻农的政策,导致了“过度城市化”的问题。

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为例,根据2017年的人口普查统计,圣地亚哥大区内居住有616万人,而智利全国人口为1757万人。换言之,全国有3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首都圈内,而同样的情形在其他拉美国家并不罕见。

此外,孙岩峰还表示,如今确诊人数大幅增加,是因为此前拉美国家,在抗疫方面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封城。并没有展开大规模的检测。“导致了大量的社区传播,其实疫情早已存在,只是现在因为检测力度加大,把疫情逐渐地暴露了出来,但这些问题都是在过去两个月中所积累的。”他说。

不过,孙岩峰也表示,确诊人数大幅增加,亦有其积极意义,这说明检测率在提高,因为检测得越多,发现患者的几率也就越大。“要彻底根除疫情,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