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遇害中国公民家属:父亲已五六年没回家,原定3月回国

遇害华人之一老包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在非洲生活多年,已经有五六年没有回家了。原本想今年3月回国,由于雇主的挽留就没有回来,打算干到年底,结束在外漂泊五六年的生活,没想到遭遇不测。包先生说,他现在正在办理前往赞比亚的签证,一旦办成就会尽快赶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5月24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家华人企业的仓库被焚烧,三名华人被杀害。记者了解到,遇害三人均为在赞比亚的江苏南通人,身份为当地一家超市企业老板妻子和两名雇员,事发时该企业负责人顾先生和儿子正在国内,两人于5月26日晚乘飞机前往赞比亚,于今天下午落地。另外,一位遇害者的家属已经在办理签证等手续,预计最早6月初就可以抵达当地。

紫牛新闻记者昨日采访了赞比亚南通商会会长宣先生,他介绍,事发后当地华人华侨组织了不少救援队伍参与搜索遇难者遗体,于5月26日找到了最后一名失踪人员的遗体。“目前当地警方已经抓获了两名嫌疑人,案件在全力侦办中,一些细节还有待调查。”遇害南通老乡老包的儿子悲伤地告诉记者,父亲原本想今年3月回国,由于雇主的挽留就没有回来,打算干到年底,结束在外漂泊五六年的生活,没想到遭遇不测。

谁也没想到劫案发生在周日上午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有三个当地人以客人身份提出要买货并进入仓库看看。“当时老板娘和一名员工在仓库内,另一名员工在宿舍里。仓库和宿舍是前后屋,距离50米左右,有一个监控可以看到宿舍的情况,但是仓库里发生了什么并不清楚。”宣会长介绍,凶手可能是先在仓库中袭击了两人,然后宿舍中的员工听到动静后跑去仓库查看,也遭到袭击。“监控视频拍到了凶手从仓库中追出来袭击一名员工的全程画面,用凶器不停地追砍。”随后,两名凶手挟持老板娘从仓库回到宿舍住处。据推断是胁迫老板娘在家中寻找财物,此时另两名员工可能已经遇害。犯案后,凶手在仓库内纵火进行焚烧,破坏犯罪痕迹。“受害者是先遇害再遭到焚烧,还是在火灾中遇难,这个要等警方的报告以及对凶手的审讯才能确定。”宣会长说。

“事情发生在周日,赞比亚大部分场所都是放假状态,而且是在早上的9点多,大多数人可能都还在休息。”宣会长向记者介绍:“一般我们华人的商店、仓库和工厂在这天也都放假,所以实在想不到会发生这种事。这种事情在当地太罕见了,即便有时候有些小偷小摸,一般都在晚上,周日上午敢如此行凶很意外。”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名涉案凶手在案发两小时后被抓,四小时后就被带到现场进行指认,另一名凶手于凌晨在距离首都400公里的地方被抓,第二天一早押回首都。据悉,第三名凶手是一名女性,目前在逃中。

仓库烧毁严重

最后一名遇害者遗体2天才找到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地消防员赶到现场后,首先发现一名遇害者,紧接着在火场中又找到另一位遇害者遗体,但是最后一名失踪人员则搜索了2天。5月26日晚,宣会长告诉记者:“今天第三位遇难者已经找到了,送往医院的法医中心进行鉴定。”由于仓库被破坏得非常厉害,货物持续燃烧把墙都烧倒了,部分钢结构都已经被烧得倒塌,搜索非常困难。“由于人工没法进行搜索,我们动用了非常多的吊车、推土机和挖机,从各地送过去,全部是南通籍的华人和各地海外商会代表帮忙协调的。”

火灾过后消防员在现场搜救

记者在宣会长发来的现场视频上看到,一座仓库已经被烧得完全垮塌,附近的车辆也有过火痕迹,仓库内货物、钢结构和砖砾堆在一起,现场被破坏严重,救援人员只能在烧焦的杂物中进行辨认。而距离仓库不远的宿舍门口,则可以看到地面上的大量血迹。宣会长说:“从案子发生,我们一直在关注、出力,很多事情都是我和使馆、警方以及华人华侨总会联络。南通籍的同胞在那里比较多,大家一起协商事件善后处理工作。”

案发之后的仓库

赴赞比亚创业20年

从家纺生意开始做起

宣会长告诉记者,事件发生时,遇害老板娘的丈夫顾先生和儿子正在国内。“不少旅赞的商人因为疫情的原因,都暂时留在国内,包括我也改签了好几次机票,准备近期回去。他们父子俩原本就买好了5月26日的机票,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宣会长介绍,当地因为防疫工作,政府要求落地隔离十四天,但是顾先生父子可能因为情况特殊,落地后可以直接进行核酸检测,两天左右就可以解除隔离,去处理一些善后事务。

案发过后现场浓烟滚滚

“顾先生在当地经营超市,卖一些生活用品,仓库里主要有纺织品、床上用品、服装和各种日用品。我们是2000年左右一起出去的,也都比较熟识,他在赞比亚创业了20年,最早是把南通的家纺产品卖出去,现在业务多一些,除了轻工业制品,还经营着一些其他行业的东西,这也是很多南通人海外创业的足迹。”宣会长说,这些年去赞比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是当地生活水平还相对落后。大的华人企业、公共场所会请一些安保,但是生活区和仓库就基本不会有专业的安保,都是自己兼顾着照看。

在非洲漂泊多年

父亲原定三月回国

遇害华人之一老包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在非洲生活多年,已经有五六年没有回家了,原定于今年三月回国,没想到临时决定留下竟遭遇不测。“我之前和父亲一起在南非工作,后来我回国发展,父亲经朋友介绍,去了赞比亚工作。由于一些事情,他本来买好了三月回国的机票,不想在那边再干了,不过由于老板娘的挽留,他决定干干再说,打算年底回家,没想到遭此劫难。”

包先生回忆,事发当天一位在赞比亚的朋友告诉他,父亲工作的仓库发生火灾,三人失踪。“当时以为仅仅是火灾,觉得他们肯定躲在什么地方,后来听说警方赶到后发现了血迹,才知道不仅仅是火灾这么简单,可能遭遇刑事案件。”包先生说,他现在正在办理前往赞比亚的签证,一旦办成就会尽快赶去。“但是听说去了之后,最快可能要到八月份才能回国,我们还在想办法,希望能尽快带父亲回国。”悲痛之余,他也担心此去料理完后事,若父亲不能及时回国安葬,还要在赞比亚等候数月,对于自己和身在家中的母亲来说都非常煎熬。“希望相关部门能为我们协调,尽快带父亲回家。”

另一位遇害者樊先生的弟弟告诉记者,哥哥1988年出生,今年32岁,如今父母在家中情绪几近崩溃。“由于去赞比亚很多情况未知,也许要数月才能回来,目前后面的事怎么处理我们也不知道,还要再商量。”樊先生在非洲工作数年,担任翻译和管理工作,对于当地治安他也有过担忧,但是他曾告诉弟弟,自己平时基本呆在仓库里,相对比较安全。

南通外办联合商会发布

紧急安全提醒

记者从南通市外事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外办已联合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发布紧急安全提醒,再次提醒海外商家尤其是旅非同胞提高安全意识,切勿将危险人员带到家里或者仓库进行买卖,务必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外交途径,向我国驻赞比亚大使馆请求给予领事保护等帮助,同时要求赞比亚南通商会积极发动当地力量,配合我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和当地警方做好相关工作。”南通外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也依托海内外警侨联动合作机制,联系驻赞比亚警务联络官,督促赞比亚当地警方和司法部门尽快抓捕在逃嫌疑人,加快案件侦办、审讯和起诉等工作。除了顾先生父子于5月26日飞往赞比亚,外办也在积极为樊先生、包先生家属联系办理赞比亚签证,以帮助他们尽快赴赞比亚处理相关事宜。“目前赞比亚驻北京大使馆闭馆,暂无法办理签证,正积极通过省外办向我驻赞比亚大使馆联系,请求给予帮助。”据宣会长5月27日下午的消息,送往北京办理的签证最快明天能办理完成,家属最快6月2日可以前往非洲。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我国驻赞大使馆已向赞比亚外交部提出交涉,要求赞方加快案件侦办,切实保护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赞比亚政府于5月26日在总统府召开联合记者会,向中方表达歉意,承诺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全力保护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在赞外国公民。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