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摔跤手参加真人秀后自杀身亡,网络暴力立法呼声再起

去年,韩国女明星雪莉和具荷拉相继自杀身亡,网络暴力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日本又发生了一起与网络暴力相关的致命事件。

现年22岁的日本女摔跤手木村花,5月23日在东京的家中身亡。日本警视厅称,现场发现了药剂瓶以及硫化氢,玄关的门上贴着写有“有毒气体滋生”的字条。警方初步判定为自杀事件,正在进行调查。

木村花在家中被发现身亡。/NHK视频截图

木村花的家中还发现了一份写给母亲的遗书,她写道:“对不起,感谢您生下了我。”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木村花去年9月开始参演日本恋爱真人秀节目《双层公寓》,今年3月因在节目中与另一位嘉宾发生冲突,她在社交网络上遭到大量暴力言语攻击,该真人秀制作组也因此每天收到上千条负面评论。

《双层公寓》节目海报

这件事在日本国内外掀起舆论热浪,针对网络暴力立法的呼声高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推特发文谴责“键盘侠”:“如果要批评别人,就用真实姓名说出来。”“诽谤中伤的文字伤人诛心,过度的诽谤污蔑应该受到严惩。”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推特上评论木村花事件。

据NHK报道,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26日表示,政府将就网络暴力的相关立法进行讨论,尽快调整制度框架。

一档真人秀改变了她的人生

木村花自杀当日发了一条推特说,她每天都会收到上百条留言,写着“真恶心”、“消失吧”、“去死”之类的话。“感谢支持我的人,为懦弱的自己道歉。”这条推特发出不久后就被删除。

木村花是一名年轻的摔跤选手,今年1月刚参加了“新日本职业摔跤东京巨蛋大赛”,被视作日本摔跤界未来可期的新星。

《双层公寓》节目组公布的木村花履历。/推特

2019年12月,木村花作为新成员加入恋爱真人秀节目《双层公寓》(Terrace House 2019-2020)。该节目由美国流媒体平台Netflix和日本富士电视台联合制作,拍摄互不相识的三男三女在豪华公寓的生活,声称是“没有剧本”的真人秀。

据日本《周刊文春》报道,这一真人秀节目从2012年开始在日本播出,人气颇高,最高收视率曾破纪录的达到9.1%,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超过3亿。

木村花在节目中与其他嘉宾一起生活。/《周刊文春》

木村花加入《双层公寓》后因其直率的性格引发了争议,但真正引爆热议的是今年3月31日播出的第38期节目,木村花非常珍惜的一套摔跤服被一位男嘉宾放进洗衣机里洗涤后缩水了,她非常生气地责骂对方,并发生冲突。

木村花在节目中与男嘉宾发生冲突。/推特

这期节目播出后,社交媒体上大量网友发文攻击和诽谤木村花,这种网络暴力持续了一个半月时间,还波及到了她的母亲,木村花为此感到非常沮丧。

尽管《双层公寓》宣称没有剧本,但有节目制作人员对《周刊文春》表示,实际的拍摄现场,嘉宾会根据制作组的需求进行“浮夸演出”,有时甚至会被要求重新演绎。而且,节目的片段剪辑更加凸显了木村花的过激行为,实际上并未播出当时争执的全过程。

5月23日,木村花死亡,其所属公司发布讣告。许多曾经谩骂过木村花的网友删除了自己的账号。而《双层公寓》节目组与木村花签署的合约中明文规定“录制过程中出现事故,节目组概不负责”。这也被日媒称作“恶魔契约”。

民众在《双层公寓》的拍摄地献花悼念木村花。/推特

日本总务大臣:将加速网络暴力相关立法工作

木村花自杀事件发生后,日本政界、法界、娱乐界人士纷纷发声,抵制网络暴力,并希望有关部门对此采取有效惩治措施。

据NHK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就木村花事件表示,每个网络用户都不应该恶意伤害他人,提高人们的这种意识很重要。

菅义伟出席25日的新闻发布会。/NHK视频截图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表示,对于木村花事件感到非常痛心,立法机构应该发挥重要作用,避免未来再发生此类事件。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5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网络上恶意诽谤、中伤他人的发帖者,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无法容忍匿名诽谤和中伤他人的卑鄙行为”。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26日出席内阁会议。/日本TBS视频截图

日本总务省统计显示,政府设立的“违法有害信息咨询中心”从2015年至今收到超过5000起案件,都与网络上的暴力、诽谤信息有关。

根据日本现行的《规范互联网服务商责任法》,遭受网络暴力的受害人有权要求当事网络服务提供商公开施暴人信息,但是手续非常繁琐。总务省从今年4月起,开始研究简化网络暴力受害者维权的相关手续。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26日表示,内务省和通信部希望在今年夏天就《规范互联网服务商责任法》的调整方案商议出一个方向性结果,在此基础上加速相关立法工作。

针对网络暴力,其他国如何监管?

英国:《在线危害》白皮书严管社交媒体

据BBC报道,2019年4月,英国政府发布《在线危害》白皮书,提议立法强化社交媒体等网络平台自我监管,以保护用户免受有害内容影响,包括虐童影像、网络欺凌、极端思想和恐袭言论。

根据该白皮书,网络运营平台的企业如果不作为,可能受到罚款处罚,高级主管将承担个人责任。白皮书还提议,设立独立监管员,所需资金可能从行业内的企业征收。

德国:严重造谣、中伤他人者需负刑事责任

据《卫报》报道,自2015年以来,德国针对网络违法言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针对网络上的不法言论,《刑法典》《民法典》《信息自由法》《公共秩序法》《信息自由和传播服务法》等法律中都可以找到相关条款。严重造谣、中伤他人者,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2018年1月,德国推出《网络执行法》,约束对象主要是社交网络平台。根据该法案,社交网络平台必须面向用户推出分类详细的在线举报表单,争议言论内容必须在举报后7日内做出处理。对虚假新闻、仇恨言论等违法内容处理不力、不当的社交网络平台,将被处以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金。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仅仅靠举报和删帖并不能减少网络暴力,而且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举报的实际操作难度太大。

法国:网络暴力受害者可匿名举报

法国刑法规定,精神上的欺凌行为将受到惩罚,最多可被判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这条规定为网络暴力行为提供了依据。网络暴力案件可提起刑事诉讼,在通信软件、电子邮箱、博客、社交网络等网络平台上遭受网络暴力行为的受害者,都可以拨打免费热线电话进行匿名举报。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5月13日,法国国民议会刚通过一项新法案,要求社交媒体和网络服务运营商在收到有关仇恨、攻击性、暴力言论的举报后,必须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否则最高处以125万欧元的罚款。

文/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