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四川造”产品走出去 成都金牛区、资阳推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商品如何提升通关效率?这就需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来助力。

5月27日,成都市金牛区携手资阳市共同举办“创新引领 合作共赢—“四川造”产品外贸拓展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资阳专题推介会”,此次推介会旨在加快推进“资阳生产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助推资阳名、优、特产品“走出去”,参与国际贸易,拓展海外市场,为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成都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规模正在持续扩大。2月22日,复工后首批货值27万美元的日用百货、电子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至波兰;3月7日,搭乘货值3500万元小商品的成都-明斯克市场采购贸易专列正式发出;4月15日,货值3800万元的小商品在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和双流国际机场航空港报关出口,运往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2020年5月26日,已聚集试点备案主体6114家,完成报关出口货值16.2亿元人民币。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28日,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等七部委正式批准成都国际商贸城为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是目前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行试点的地区。

2019年12月13日,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成都金牛区政府、成都蒲江县政府主办的 “四川造”产品外贸拓展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介会成功举办,标志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面进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四川地市州生产基地”模式发展阶段。

“此次深入对接市州,将进一步吸引市(州)市场主体参与,扎实推动川造名、优、特产品‘走出去’。”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西部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对“四川造”产品走出去意义重大。

此次推介会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机遇的又一次推介活动,将吸引更多市(州)企业的目光,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了解市场采购贸易的发展特点和优势,并积极参与进来,持续做强市场采购贸易这个优质平台,不断做大市场采购贸易的“朋友圈”,切实助力推动打造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内陆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