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4》豆瓣9.3收官,内容价值类综N代的突围之道

电视行业有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那便是“综N代”魔咒,似乎但凡走到第三、第四个年头的节目,都不可避免地陷入创新疲软的困境。而前不久收官的《见字如面》第四季,却凭借口碑和热度的双赢,打破了这一魔咒。
论口碑,第四季节目以9.3分的豆瓣高分收官,并连续7周霸榜豆瓣一周国内热门综艺排行榜,持续四季口碑不减,甚至稳中有增。论话题与热度,官方话题#见字如面#8.8亿阅读、231万讨论,单期主题、信件内容及嘉宾解读,都引发了网友热议。
图片
《见字如面》第四季豆瓣评分
有价值的输出,绝不只是片刻的欢愉。《见字如面4》更强调价值观的传递,力图用更尖锐的文字戳中观众的内心,输送多元认知、激活个体独立思考。节目区别于其他综艺节目的社会功能属性,也由此得以凸显。
打开信件,
以个人视角贴近历史真相
这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人们长期处于一种信息接受超负荷的状态,便会主动趋向低门槛的浅层娱乐,进而选择性忽视深度、高密度的信息。那么从内容创作者的角度,该如何打破这样的困局?《见字如面》第四季用十期节目十个不同主题、60多封信件,试图敲破束缚着个体的信息茧房,帮助大众从不同角度、维度打开时间与空间。
来到第四季,《见字如面》在信件选择上,进一步明确了“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的信”的标准。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的看法是,既然人类文化生活的基本诉求是借助他人经验弥补自身直接经历的局限,通过思考获得个体成长的滋养。那么这种滋养价值越高、越丰富多元、越能激活思考的信件,就越该入选。”
图片
公磊读唐伯虎致文征明
通过一人一桌一信的极简形式,节目不仅让优质信件被看到,更挖掘出信件这一特殊载体的仪式感、私密感、纵深感,让其具有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得以在当下传播。
比如第九期“亲历记”,从亲历大事件的小人物的视角,让我们重新认知那些早已熟悉的历史事件。参与烧毁圆明园的英军中尉写给母亲的家书,满是炫耀的姿态:“我还有一件华贵的战利品:皇帝的御玺!”底层侵华日军将闲聊的家常与屠杀同类的罪行融在一起,以平静的语气描述。中国解放之际受邀进城参观的解放军宋云亮,给未婚妻胡玉华写的信件里,那份胜利的喜悦和一览新鲜事物的兴奋跃然纸上。亲历者的家书,承载着我们不曾知悉的历史细节和曾被外方扭曲的真相,战争的残暴与人性的丑恶也提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好好珍惜眼前的生活。
图片
何冰读宋云亮致未婚妻胡玉华
回望历史致敬先辈的“热血吟”同样如此,美国教育家、哲学家杜威写于“五四运动”初期的信,作家张曼菱写给北大的学弟学妹们的信等,都旨在唤起当下年轻人内心的激情、担当与使命感。信件的私密性决定了其文字的真实性,个体的叙述又比干巴巴的史实更能直击人心。正如品信嘉宾吴伯凡所言,这些信件能提供的历史的细节像素非常高、颗粒度很小,可能会引起不适,但以此为媒介才能贴近历史真相。
图片
许子东读杜威致孩子们
与时代接轨,
直面复杂世界、拆解个体命运
不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年代,个体的命运都是被巨大的齿轮裹挟的,就像此次疫情来临时,我们都面临着未知的恐惧。在“世事难料”成为世界命题的当下,《见字如面4》带领观众直面无常,从“叹无常”和“搭错车”两期里,我们更能直观感受到个体命运的复杂与偶然性。
刚来到人世的弟弟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15岁的姐姐却坚定地写下:“爱总是波折的,我愿意耗尽一生的精力来陪你长大。”人类自以为的好心保护却给白暨豚造成了一生的痛苦,网友模拟白鱀豚的口吻留下了遗书:“死,是我期待已久的解脱”,开篇一句就令人肝肠寸断。
图片
热依扎读心悦致弟弟明哲
个体的无常背后,还涉及到残疾人的社会救助问题,人与动物、自然相处的深刻命题等与每个人密切相关的议题。当遭遇挫折与不幸时,我们常常会陷入焦虑与恐惧,遭受精神上的折磨。节目通过这些无常的故事传递出处世的智慧与力量:不确定是世界的本质,要学会接受与面对命运的无常,用平和的心境应对人生的必要修行。
而“搭错车”同样是日常生活极为普遍的经历。收到曹操杀杨修之后的信件,杨彪咽下杀子之恨,回应儿子被杀是罪有应得,还感谢曹操厚礼相赠,将相王侯的命运更无法掌握在自己手里。命运是一个古老又永远新鲜的话题,节目试图呈现个体命运的复杂,与观众一同探讨世界的真相与本质。
图片
林永健、李光洁、张恒、徐晓璐四人同台读曹操、杨彪夫妇往来信
处在利益圈与舆论场之中,《见字如面4》呈现出的姿态,其实就是这一季开篇的“艺文志”所表达的:不想混江湖的样子。整季节目涵盖流行文化、成长教育、贫富差距、社会公正、爱情婚姻、生死无常等话题,都与当今受众个体成长密切相关。从信件内容本身,到第二现场嘉宾讨论,再到网友热议,节目持续为大众提供多元认知,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并达成自我价值的提升。
内容价值类综N代独有的突围之道
综艺节目每当新一季回归,必然会被问到的话题就是进行了哪些创新,形式的不断翻新似乎成为了综N代的续命良药和创作者用心的象征。这一评价标准可能适用于大部分用娱乐取悦大众的节目,而《见字如面》创新的重点则在于能否输出更高价值的内容。
《见字如面》第一季问世以来,便是行业里独树一帜的存在。节目输出内容价值、诉诸精神愉悦,让观众获得超越视听快感的享受,引发了媒体竞相报道的“见字现象”,四季以来早已成为了内容价值类综艺的新标杆。
图片
李光洁读杜永瘦致妻子裴韵文
关正文透露,实力文化在节目研发时特别看重长效,预估做不到六季的不会被立项。《见字如面》得以跳出综N代普遍遭遇的困境,首先在于有着强大的内在创新力。关正文表示:“每封信展现的都是不同的人生,都是全新的内容。节目的生命力完全来自于优质信件的力量,我们只是搬运工,节目的精彩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这方面,优质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紧扣观众对内容价值的诉求,这一季节目也进行了多维度的升级。在嘉宾阵容方面,以归亚蕾、何冰为代表的表演艺术家队伍不断壮大,为节目贡献神级现场,还有热依扎、于小彤、牛骏峰等组成青春阵营,用他们这个年纪独有的体悟演绎着信件。此外,陈晓楠、许子东、史航、吴伯凡等品评人的状态也越发生动有趣,使得品读部分更加受到观众欢迎。
图片
宁静、归亚蕾同台读信
另一方面,信件整体的质量提升也十分明显。首先,信件与现实的关联度进一步提升,更强调与当下受众个体成长利益的相关性,与社会生活、文化生活的相关性。“艺文志”无差别地吐槽文艺圈,“伤离别”探讨国人一向避讳的死亡话题,“怯贫富” 直面警示贫富差距,聚焦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视角……这些信件有着更尖锐的观点,批评成功的文化商品、为弱者发声、触碰敏感话题,甚至不惜用批评刺痛和唤醒观众。
信件的另一大突出特征是有趣性的极大增加,唐伯虎求借信、达尔文的婚姻利弊计算公式、最差家长的牢骚、最懒老公的家务合同等等,让爱情、婚姻、命运坎坷都呈现出更多幽默的状态。后期音效恰到好处的使用,为高水准的演绎锦上添花,让观众更为沉浸其中。总体而言,《见字如面》第四季尖锐的批评与宽容的接受共存,在畅所欲言与嬉笑怒骂间,为观众提供新鲜的多元认知、激活独立思考,因而口碑不减,热度上扬。
图片
内容价值类节目有着区别于其他综艺的社会角色,互联网时代下,节目的传播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关正文坦言,节目最大的困难是传播角色和社会角色的拿捏,“我们在这方面的压力,一是能不能保持热度,二是能不能通过年复一年的坚持,扭转业内和公众的固有印象。只有取得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同,内容价值类节目才能真正拥有一片良性发展的天空。”
关正文认定内容价值是人类文化生活的主流需求,实力文化多年来也一直专注深耕内容价值类节目。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到《见字如面》、《一本好书》,无不实现了模式及内容在综艺行业的破局和创新,对行业起到正向推动作用,也给全民文化素养的提升带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影响。相信在实力文化的引领下,今后内容价值类节目会越来越多,传播的长尾效应和深远的社会影响也将超越流量热度,成为评价综艺更重要的指标。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杨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