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强势股机构筹码达两成 新机构抱团时代来临?

习惯于“打板”思路的私募基金经理王宇,今年开始转变思路。他现在的主要“课题”,就是研究如何抱稳机构的大腿。

“之前是打板,现在是要找机构抱团的个股,这类标的K线走得很稳,只要在买方联盟瓦解之前撤离,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对于今年二级市场风格的转变,他调侃称。

5月26日晚,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发出外资持股预警。截至25日,外资在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26%的警戒线,逼近28%的暂停购买红线。

事实上,这还只是外资的层面,内资机构也在不断涌入医药、消费等行业的二线龙头,亦或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这使得,在剔除排名前十持股相对稳定的流通股股东后,真正在市场上“流动”的筹码数量迅速减少,而机构又掌握了剩余筹码中的可观数量。多重因素下,近期以食品、家居为代表的二线龙头连续走高。

而最近王宇在思考的问题是,近期市场新发基金数量众多,规模动辄百亿,在贵州茅台等原有白马股身处高位,二线和细分行业龙头累计涨幅业已可观的背景下,新发行的基金下一步将去哪里寻找低估值标的?

多只强势股机构筹码达两成

5月25日,华创证券董广阳团队发了一篇推文,其中提及“2018年来我们一般给酒业及食品目标价为当年30倍左右,调味品龙头给到35-45倍,但当下不仅都实现了当年目标,甚至基本已达到未来12个月的估值目标”。

对此,他不无担忧,在资金追寻确定的背景下,食品饮料有一定的估值溢价有其合理性,但进一步上行对应的波动风险也在加大。

其背后是,食品板块个股的迅速崛起。据统计,年初至今申万二级行业中涨幅排名靠前的三个板块分别为医疗器械、半导体和食品加工,累计涨幅为55.61%、49.75%、38.52%。

可以说,沾“铺子”和“食品”的个股今年表现都不错,盐津铺子等三只食品股年初至今也已翻倍。

而从部分食品股的筹码分布上看,便云集了大量的机构资金。

洽洽食品,耳熟能详的瓜子厂商,年初至今涨幅已达70%,K线走势就是王宇描述的那般稳健。

该公司为全流通,总股本50700万股,其中第一大股东合肥华泰集团持股22458万股。剔除这部分相对稳定的持股与社保基金持股后,真正具备流动性的股份约27242万股。

其中,陆股通持股3439万股,基金持股3582万股,二者合计控制了洽洽食品约25.8%的筹码,这还只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机构持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