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裁决结果公布:构成“双重犯罪” 仍不能获得自由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卢九安

在被“软禁”544天后,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加拿大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孟晚舟终于迎来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就其引渡案做出的关键裁决,但遗憾的是,法官作出的裁决却是孟晚舟构成“双重犯罪”。

这意味着孟晚舟仍然无法恢复自由,同时其也面临着被引渡到美国的风险。为了避免这种最坏情形的发生,孟晚舟方面需要提起上诉,为自己争取时间。

回顾案件可以追溯至2018年12月1日,当时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孟晚舟多次出席庭审,其律师就美国对她的引渡提出辩护,同时,脚踝上戴着监视器的孟晚舟每天都在严密监视下生活。如今,在等待544天后,孟晚舟仍不能重获自由。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