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飞船今天没能历史性发射,就差一个好天气

图片
历史性发射没能今天如期上演,就差一个有利发射天气。
最近几天受到热带风暴贝莎影响,佛州卡纳维拉尔角一直被坏天气笼罩,万众瞩目的龙飞船载人首飞任务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原定美东时间5月27日16:33(北京时间5月28日4:33)启动瞬时发射,却因恶劣天气无法达到发射标准,导致发射倒计时最后20分钟之际,SpaceX宣布取消今天发射。
新发射窗口锁定:美东时间5月30日15:22(北京时间5月31日3:22),备份时间瞄准:美东时间5月31日15:00(北京时间6月1日3:00)。
图片
图片
热带风暴搅局
对于这次历史性发射龙飞船来说,有几个关键性天气条件必须符合要求。首先是佛州卡角发射场附近的本地天气条件;其次是火箭飞行路径,向东北方向延伸至370公里的高空天气条件。
再有,从北美东海岸一直到爱尔兰海岸,横跨整个大西洋飞行路径所包括50多个监测点的天气条件,这是考虑一旦飞船中断飞行的天气限制条件。再加上,火箭海上着陆回收条件……事实上,细化天气限制条件远比一般人想象得还多。
所有这些天气状况都需要评估考量,无疑这是非常严苛的约束条件。
按照SpaceX副总裁汉斯·科尼格斯曼(Hans Koenigsmann)的说法:「当我们发射一颗卫星时,有时会坚持到最后一刻,等待发射时机。但对于龙飞船载人航天来说,我们没必要面临这种风险。
图片
因此,当热带风暴贝莎席卷而来,一路向东北推进时,导致部分区域造成坏天气,包括美国太空军第45气象中队、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等机构在此之前全都给出不甚乐观的天气预报。天气容许度(发射有利天气概率)从40%~60%之间徘徊。要知道,通常航天发射低于50%天气容许度时,基本就会取消。更何况,这次可是历史性载人发射,更不必冒险。
于是,就在发射倒计时最后20分钟之际,SpaceX发射指挥官迈克·泰勒(Mike Taylor)宣布取消今天发射计划,移至备份发射窗口。
重头戏往往都会晚场,这次也不例外。翘首以待下次发射窗口打开之时,还好就在三天后:美东时间5月30日15:22(北京时间5月31日3:22)。
图片
空军一号飞来也扑空
不出所料,就在既定发射前不到1小时,总统座驾空军一号飞越黄金发射位。随后,川普、彭斯亲临肯尼迪航天中心,准备目睹历史性发射。
如果成功发射还会发表演说,籍此再度强调: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毕竟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甚至川普入主白宫以来,最能让美国熠熠生辉的高光时刻:美国重掌载人航天主动权,开启美国乃至全球商业载人航天新纪元。
结果,老天爷不给面子,空军一号飞来也扑个空。
图片
双X秀
尽管未能上演历史性首飞,但今天上演了一场跨界双X秀。马斯克旗下的双X标志:SpaceX+Model X。完美交叉,跨界融合,毫无违和感。
今天的明星:NASA两名资深宇航员道格·赫尔利、鲍勃·本肯,身穿充满未来感的白色宇航服,乘坐欧翼门设计风格的白色Model X,从肯尼迪航天中心综合大楼到39A发射台,一路行驶14公里,一路拉风全世界。
作为商业载人航天计划的一部分,这也是NASA给予承运商SpaceX一次绝佳的植入广告机会,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热销款Model X亮相于全球瞩目的重大发射现场,营销价值无言而喻。
众所周知,马斯克偏爱X,X不仅仅是拉丁第24个字母、第10代、X级……更意味着未知数,无限可能!所以我们看到:从太空快递一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到特斯拉最闪耀跨界车Model X。
爱出奇招的他,也绝对不会放过5月27首飞这个历史性机会,必须上演「双X交叉」行动——就在全球瞩目的历史性发射,万众瞩目和全球直播的盛况之下,两名宇航员搭乘特斯拉最闪耀的跨界车Model X,前往美国黄金发射位39A发射台……如果说2018年2月重鹰首飞搭载老马座骑让特斯拉轿跑一鸣天下的话,那么这次龙飞船首飞更是将跨界车Model X推向极致。未来哈佛商学院的经典营销案例恐怕要增添一条。
图片
别忘了SpaceX创下N个壮举
尽管今天没能见证历史性发射,但我们相信这一天很快到来。
龙飞船载人首飞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这是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本土首次载人航天发射、美国重新执掌载人航天主动权第一飞,而且是开启美国乃至全球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第一飞、开创全球私营太空公司载人航天第一飞。
SpaceX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家承运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私营太空公司,行将突破全球载人航天的新高度,甚至改写载人航天史、未来载人航天新格局。
从2002年成立至今,SpaceX创造过一连串叫人眼花缭乱、前所未见的航天创举——
●2008年9月28日,成功发射入轨全球首枚私营研制液体燃料火箭(猎鹰1号)。
●2009年7月14日,全球首枚私营研制液体燃料火箭成功将商业卫星送入轨道。
●2010年12月9日,成功发射入轨回收全球首艘私营研制的宇宙飞船(货运龙飞船)。
●2012年5月25日,全球首艘私营研制宇宙飞船(货运龙飞船)自动对接国际空间站。
●2013年12月3日,全球首家私营太空公司成功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2015年12月22日,全球首次实现入轨火箭陆地软着陆。
●2016年4月8日,全球首次实现入轨火箭海上平台软着陆。
●2017年3月30日,全球首次重复使用、垂直回收轨道级火箭。
●2017年6月3日,全球首艘宇宙飞船(货运龙飞船)实现重复使用。
●2018年2月6日,首次发射全球现役最强火箭(重鹰),全球首家私营太空公司将航天器(特斯拉轿跑+星人)送入日心轨道。
●2019年3月2日,全球首家私营太空公司发射载人版飞船,成功造访国际空间站。
●2019年,多次试飞全球目前唯一全流量分级燃烧发动机(猛禽),为下一代星舰提供最强悍的驱动力。
●2019年6月24日,全球首次空中网捕整流罩。
●2019年11月11日,全球首次复用整流罩。
●2020年1月7日,成为全球最大卫星运营商。
●2020年5月底,即将成为全球首家承运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私营太空公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