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风波何时定?第二阶段审理将于6月开始

(图片来自华为官网)

历经544天被软禁的日子,华为CFO、副董事长孟晚舟并未能踏上回家的路。

温哥华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而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孟晚舟当天出庭并听取法庭所做的判决。

在全球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间节点,孟晚舟已经经历过的500多天失去自由的日子,以及未来她要面对的更曲折复杂的诉讼大战,不仅只关乎这个坚强女人及其家庭的悲欢离合,也成为她所任职的华为在5G时代全球激烈竞争中艰难前行的一个缩影。

“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5月18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曾如此坦承。

诉讼继续

被认定符合“双重犯罪”标准,是孟晚舟被从加拿大引渡到美国的前提。据悉,加拿大法律规定,被引渡者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要违反引渡国法律,也必须同时违反加拿大法律。

但这份审判结果并不是孟晚舟的最终命运裁决。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孟晚舟案件第二阶段的审理将于今年6月开始,审理的焦点将在于加拿大警方等相关部门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她是否符合执法程序。据悉,这一案件中孟晚舟将是原告,而结案陈词预计将在9月最后一周和10月第一周进行。

此外,孟晚舟还可以对5月27日的判决结果进行上诉。今年1月23日孟晚舟案第一阶段引渡听证会结束后,华为公司相关发言人就曾表示,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将就裁决上诉。有法律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认为,孟晚舟后续面临的诉讼大战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

孟晚舟此前无罪释放的呼声颇高。

据记者了解,孟晚舟被美国司法部指控的四项罪名全部涉及欺诈,而在上述引渡听证会上,孟晚舟律师团队试图证明,欺诈罪名背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才是关键,但在加方相关部门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认为,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并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

孟晚舟失去自由始于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当时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孟晚舟“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以及“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2018年12月12日,在满足缴纳1000万加元保释金、上交护照等条件后,孟晚舟获准保释,并在温哥华受监视居住至今。

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孟晚舟尚未对外发声,华为也还未对孟晚舟引渡案目前的审理结果做出回应。

5G时代严峻竞争

孟晚舟引渡案,是华为在5G时代全球激烈竞争的标志性事件。在她失去自由的500多天里,华为在全球也面临着愈发严峻的竞争环境。

5月15日,在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一年后,华为的供货临时许可证被第六次延长。但美方在暗示这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延长期限的同时,还宣布在美国境外的代工厂只要采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在为华为代工芯片前都需要在进出口时申请许可证。

半导体分析师徐可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这项新规是专门针对华为旗下芯片设计公司海思的“釜底抽薪”。他表示,晶圆代工厂目前在设备以及应用材料等方面都绕不过美国厂商。这意味着华为海思的代工厂例如台积电、中芯国际以后都要去申请许可,“而通过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据记者了解,已经量产5nm制程工艺芯片的台积电,目前是华为海思最重要的晶圆代工厂,华为海思是其第二大客户。

华为海思芯片代工遇阻,被认为会影响到华为智能手机的后续出货。但华为向外采购芯片的路并未堵死。郭平在5月18日的分析师大会上也曾表示,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了直接产品规则,“我们的业务将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但这一年的磨练也让我们皮糙肉厚,我们有信心能够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而近日业界有消息称,华为正与联发科、展锐、三星等芯片厂商联系磋商芯片采购事宜。还有消息称,台积电正协调多家芯片公司以期在120天缓冲期内优先给华为海思供货。但这些消息均未获得当事各方的公开确认。

除了关键零部件被“卡脖子”外,今年2月13日美国司法部还公布了一份联邦起诉书,指控华为犯有敲诈勒索罪,并密谋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而被告除了包括华为及其四家子公司外,还有孟晚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年3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称,华为已经在美国抗诉,“还是通过在纽约东区法院官司的进展来确定这个问题”。

但需要提及的是,郭平在5月18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也强调,尽管遭受打压,华为公司也绝不会走向封闭,走向孤立主义,仍然会坚持全球化。他透露,过去7年华为采购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我们去年对美国采购了187亿美金,如果美国政府允许,我们仍然会继续购买美国公司的产品。”

郭平当日在发言中还称:“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了一体化的协作体系,我相信这个体系不会逆转,也不可逆转。”他认为,站在智能世界的入口,ICT产业的机会远远大于竞争。

5G重要力量

在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一年中,华为面临艰难挑战。

郭平在上述分析师大会上透露,华为去年并没有实现业务计划,大概差了120亿美金。财报显示,华为2019年全年营收8588亿元 同比增长19%。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此外他还提及,去年华为每个季度的增长也在不断的下滑,“特别是华为获取的每一个合同,与以往相比有更大的困难。”

此需要提及的是,华为此前还下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目标。4月21日华为宣布2020年一季度,其销售收入为18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此外净利润率为7.3%。作为参照,华为在2019年第一季度1797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净利润率则为8%。任正非在上述采访中还表示,下调的原因在于一些配套的部件、以及有些国家的发货通关受影响,还包括疫情对工程的一些影响等。

但另一方面,随着全球进入5G网络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华为依然是5G时代绕不过去的重要力量。

华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今年2月20日,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截至当时华为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其中来自欧洲的订单有47个。作为参照,截至今年4月末,爱立信和诺基亚获得的5G商用合同数分别为91个和70个。

而在终端方面,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1900万台出货量中,华为以37%的份额位居第一。此外,来自IDC数据还显示,华为在2019年以2.4亿部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全球17.6%的市场份额。

而任正非还在今年3月的上述采访中称,华为去年研发经费为15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的研发经费比去年将增长58亿美元,超过200亿美元。

二战中伤痕累累却依然坚持飞行的伊尔2飞机曾被任正非多次用来比喻华为目前的处境。而孟晚舟引渡案目前的判决则意味着,华为未来面临的竞争将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