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自称两款苗药对新冠有效,贵州药监局回应:将核查

每个工作日早晨
丁香早读准时更新
第一时间 追踪医疗热点
广西卫健委将为援鄂护士梁小霞申请烈士
在昏迷近 90 天后,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还是永远离开了牵挂她的人们。
广西卫健委 5 月26日通报,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
据报道,广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庞军 5 月26日下午在采访再次确认了这一令人痛心的消息,称「小霞是个真正的英雄」。他表示,相关部门将为梁小霞申请烈士和相关奖励,并将就梁小霞救治等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官网通报中写道,「梁小霞在我院工作四年多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奋不顾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将妥善处理梁小霞的善后事宜。」(来源:澎湃新闻)
警方通报:北京房山一男子伤医被刑拘
图片
图源:房山警方在线微博
据房山警方 27 日通报称,2020 年 5 月 25 日 9 时许,刘某奇(男,22 岁)到房山区北京燕化医院口腔科就诊时,因就诊顺序问题与当值医生发生争执,后将该医生打伤。目前,刘某奇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来源:房山警方在线)
英国批准使用瑞德西韦治疗 COVID-19患者,吉利德将免费供药
图片
图源:BBC
在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MHRA)、吉利德制药公司和 NHS 的合作下,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将被提供给符合一定临床标准的患者,以支持他们在医院的治疗。
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机构(MHRA)表示基于目前学术研究,颁发瑞德西韦「早期获得药品计划(EAMS)」供患者使用。目前,由于供应量有限,将优先为最有可能获得最大收益的患者、病情严重的患者提供治疗,包括成年人和青少年。
「药品早期获得计划」的目的是让生命处于为危险或严重衰弱状态的患者,在现有医疗需求未能满足的情况下,获得使用尚未得到正式许可的药物。MHRA称,在「药品早期获得计划」期间,吉利德将免费向NHS提供瑞德西韦。(来源:BBC)
贵州百灵自称两款苗药对治疗新冠有效,贵州药监局回应:将核查
贵州百灵曾于5月25日在官网发文称,该公司针对新冠肺炎防治的药品筛选及评价试验近日陆续完成。多项试验结果显示,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药品治疗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有利于疾病痊愈和新冠病毒转阴,可缩短咳嗽时间。
文章称,3月4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物安全实验室完成的细胞体外试验和动物体内试验结果率先出炉。研究团队在《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发布的论文中介绍: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苗药具有明显抑制冠状病毒作用;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毒袭肺病证结合模型小鼠的肺部炎症损伤及病毒核酸表达、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都具有减轻的作用;同时还可调节机体的免疫机能,减轻肺组织损伤。目前,贵州百灵官网已无法找到上述文章。
据报道,5月26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贵州百灵官网发文称两款独家苗药对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有效,将核查。(来源:澎湃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知网对国内用户免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今年的一份提案,建议把中国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他指出,随着知网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出现了收费贵、行业垄断等方面问题。
知网很容易通过垄断地位摄取高额利润,造成知识获取成本不断增长。目前,个人用户下载一篇论文平均付费 3 元左右。「技术让知识越来越便宜,而垄断让价格越来越昂贵。」他建议,知网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可供国内用户免费使用,论文查重、论文引用检索、大数据服务等可继续收费。青少年学生等特殊人群通过知网获取专业文献更应免费。(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新增 1 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图片
图源:上海卫健委
5月26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来自日本。5月26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为中国籍,在新加坡工作,5月7日自新加坡出发,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因有症状,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排查,肺部CT有炎症表现,隔离治疗至今。期间,曾有血清抗体检测阳性,但数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25日市疾控中心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5月26日经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56人,已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来源:上海卫健委)
365期丁香早读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王逸博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