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Q1营收预期降6%,或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

5月28日美股盘前,陌陌(MOMO.US)将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根据彭博汇总的分析师一致预期,陌陌Q1营收预计将达34.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6.3%;调整后净利润6.77亿元,同比下滑25.6%。
图片
数据来自彭博、陌陌财报,36氪制图
回顾上一季度,陌陌营收达46.88亿元,同比增长22%;Non-GAAP下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41%,均超出市场预期。
陌陌七成以上的营收来自直播,四分之一来自增值业务。上一季度陌陌直播收入同比增长14%至33.83亿元,增值业务同比增长62%至11.89亿元,主要受陌陌主站新玩法刺激付费带动。
用户数据方面,陌陌主App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至1.145亿,增速为近年来新低。付费用户数则同比增长6%至1380万(含探探付费用户450万)。
在当季的业绩会上,陌陌管理层提到,疫情下用户打赏意愿和线下社交受阻,陌陌和探探在用户活跃度上面临压力,预计一季度将是全年营收的低点。业务方面,2020年公司将继续提升陌陌、探探的用户留存和变现效率,并计划到低线城市和亚洲等海外市场寻找新用户,探探也在探索非会员业务(如直播)变现。
在此背景下,市场比较关心疫情对陌陌收入的具体影响。此外,陌陌直播的流量恢复情况以及探探非会员业务的最新进展,也受到关注。
对于陌陌核心的直播业务,市场普遍预计收入将同比减少15%以上,主要因为用户流量减少。华兴资本援引QuestMobile的数据称,陌陌一季度月活用户同比减少5%,移动端用户时长同比减少1%,预计其直播收入同比下滑15%。交银国际认为下滑幅度或将达到18%。
增值业务方面,华泰证券认为,陌陌增值业务受到疫情不利影响,且由于线下活动减少,探探受到的影响更大。交银国际预计,陌陌增值业务和探探的收入Q1将减速,预计分别同比增长31%和21%。
根据陌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的说法,陌陌直播业务流量从3月份开始复苏。招银国际认为陌陌用户流量Q2可能会有所改善,收入的复苏要再滞后一些。
此外,市场认为陌陌Q1调整后利润率将出现下滑。直播行业竞争加剧、给予公会更多分成,以及增加营销费用支出,是一些可能的影响因素。华兴资本预计将同比下滑3.3%。
截至5月27日,彭博跟踪的26位分析师中,均予陌陌“买入”评级,无“持有”和“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31.02美元。
5月27日美股收盘,陌陌收涨5.39%至21.12美元,总市值44.0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