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故道的“甘甜密码”

汤汤黄河,携带着滚滚泥沙蜿蜒东流,数千年来留下了复杂的故道体系。在流经我省北端砀山县700余年后,黄河于1855年最后一次改道北徙,在当地留下一条长46.6公里的废河道,即砀山黄河故道。
砀山境内这条黄河故道如今流经当地7个镇4个果林场,流域面积277.8平方公里,水面36.5平方公里。乘船在芦苇丛生的废河道中穿行,不时有各种水鸟的啼鸣传来;故道两岸,梨树青葱,油桃鲜红,优质的沙土和泡沙土孕育了甘甜的水果;砀山唢呐古韵悠悠,四平小调婉转动听,蓝印花布清新淡雅,古朴的虎头鞋虎虎生威,故道上、梨树下,厚重的黄淮文化源远流长。
经多年坚持不懈治理开发,黄河故道两侧已形成林地、湿地相间分布,果业、农业竞相发展,民俗、风情互促共融,昔日贫瘠的黄河故道早已变为沿线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黄金故道”,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近日,本报记者行走安徽最北端,揭示黄河故道的“甘甜密码”。(记者 李博 吴文兵 摄影报道)
图片
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油桃基地,村民“油桃哥”正在采摘油桃。如今,他和200多名村民一样,迷上了直播卖桃。
图片
黄河故道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皖北地区重要的物种多样性基因库。
图片
黄河故道穿越砀山,河道两岸沙质土壤特别适合种植酥梨及油桃等水果。
图片
黄河故道岸边的葛集镇种植了早中晚熟近10个品种5.3万亩的油桃,每年收获9.6万吨油桃,成为远近闻名的油桃集散基地。
图片
5月22日,砀山县良梨镇梨树王景区,一场精彩的四平调演出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图片
5月22日,村民正在制作虎头鞋。黄淮地区,人们认为穿上虎头鞋可以护佑孩子健康成长,一双双手工制作的虎头鞋,寄托着老一辈对娃娃们的期盼和祝福。
图片
砀山兰花印染技艺是省级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的蓝印花布既有民间艺术厚重的文化积淀,又不失淳朴的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