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福百瑞87%收入依赖美欧 家族关系错综复杂能否冲A成功

2019年,沃福百瑞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7.83%,相比过度依赖海外市场而言,还有一个更令投资者担忧的现象,那就是该公司是家族式企业,并且还存在扯不清楚的“关联故事”。
图片
《投资者网》向劲静
日前,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福百瑞”)披露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资3.88亿元,主要用于枸杞深加工综合项目建设。
沃福百瑞主要从事枸杞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与枸杞相关的干果、原汁、浓缩汁、果汁饮料、籽油、枸杞粉、枸杞多糖等多个品类。
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以枸杞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倘若沃福百瑞能够成功上市,或许将成为“枸杞第一股”。查看沃福百瑞近年来的财报数据发现,在业绩增长的背后,还有很多问题存在,无疑也为其上市之路增添不少变数。
一个美国客户撑起半边天
据沃福百瑞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86亿元和2.66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76万元、6581万元和8841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34%。看着数据不错。
在这高速增长的背后,其主要“推动力”来源于海外市场。沃福百瑞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2017年至2019年,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59%、85.95%和87.83%。
同期,沃福百瑞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金额分别为0.91亿元、1.5亿元、2.25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21%、82.38%和85.11%。其中,公司第一大客户美国Young Living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52亿元、0.89亿元和1.1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15%、49.01%和43.24%,该客户主要采购的枸杞浓缩汁。
从数据可看出,几乎一家美国公司就撑起了沃福百瑞的主营收入“半边天”。尽管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当中强调,与大客户之间的合作时年已久,合作关系也较为稳定。但如此高度依赖海外客户,是否会影响公司日后的经营?尤其是在近期中美关系紧张且又遭遇新冠疫情期间。
为此,沃福百瑞在招股说明书中称,2020年3月以来,公司主要境外客户所在地美国、德国、法国等地疫情发展较为迅速,境外疫情的发展态势对公司出口销售的影响将会不断显现。如果境外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防控,境外客户无法正常经营,公司将面临发货延迟、订单取消、国际物流受阻等情形,进而对公司出口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近年来的贸易问题仍在持续,这对于九成收入都来自于海外的沃福百瑞来说,经营风险还是很高的。
那么,这一情况是否会影响公司的上市进程?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沃福百瑞,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称:“我公司正处于缄默期,不作任何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沃福百瑞海外业务增长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应收账款的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15.67万元、5134.81万元及 9300.39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64%、18.05%和25.16%。此外,三年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258.91万元、5697.3万元和9818.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8.57%、30.62%、36.85%。
如此高速增长的应收账款,倘若出现坏账风险,公司如何防范?这个问题,公司方面也保持缄默。
家族式企业关联故事多
相比过度依赖海外市场而言,沃福百瑞还有一个令投资者担忧的问题,那就是公司属于家族式企业,并且还存在扯不清楚的“关联故事”。
沃福百瑞的实际控制人为潘泰安、庞其艳和潘嘉钰。其中潘泰安、庞其艳系夫妻关系;潘嘉钰为潘泰安、庞其艳夫妇之女。
一家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发行人77.53%的股权。父亲潘泰安担任公司董事长,妻子庞其艳担任董事,女儿潘嘉钰担任董事、董事会秘书。
潘泰安堂弟潘国祥等人也在公司任重要角色,直接持有公司4.6%股份,并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除此之外,其他家族成员还是公司的重要供应商,如:潘泰安的堂弟潘太军、潘太宏、潘太山,潘泰安的堂妹夫田建国、康新宁均为沃福百瑞的供应商。
沃福百瑞的原材料枸杞鲜果则采取委托采购和直接采购相结合的模式,还存在向个人供应商采购枸杞干果的情况,且采购比例较高。具体来看,2017-2019年沃福百瑞向个人供应商采购枸杞干果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373.08万元、3326.13万元以及3602.07万元,采购金额分别占同期枸杞干果采购总额的比例达60.02%、43.62%、35.92%。
那么,该公司与个体户之间展开交易,应如何解决钱财往来与纳税问题?这个问题虽然重要,但在信息披露当中难以查到答案。
更引人注意的是,公司委托潘太军、潘太山、张伟、张治超4人,在中宁县设立多个收购站点向农户收购枸杞鲜果,且均能获得相应的劳务费。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4人合计劳务费达65.4万元、31.59万元。如此的委托采购方式,公司如何保障其中没有利益输送的现象发生?如此操作,就算沃福百瑞成功上市,未来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该如何得到保障?这显然也是需要考虑与解决的问题。(思维财经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