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缙云山:黛湖绿化修复引客来

图为生态修复后的黛湖景观。新华网发

图为黛湖周边违建拆除场景。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5月27日电(陶玉莲)“以前这湖边全是酒店,根本不能走近湖边,现在步道修起了,空气好、环境好,走在步道上安逸得很。”27日上午,家住重庆北碚区的刘先生在缙云山黛湖沿湖步道上散步时感叹到。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围绕黛湖建起了不少酒店,随着酒店规模逐步扩大,黛湖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破坏。2018年6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部署开展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5月,黛湖周围包括云登酒店、金湖湾度假村、大罕宫酒店等大体量建筑全部被顺利拆除,累计黛湖周边建筑1.62万平方米。

建筑拆除了,怎么让环境变得美丽起来?黛湖绿化修复工程在树种搭配上很是下了一番功夫:突出缙云山本土植物,大乔木有枫杨、香樟、乌桕等34种;灌木有缙云甜茶、缙云槭、木槿、蜡梅等24种;地被植物有肾蕨、问荆、菖蒲、蒲苇等74种。其中环湖道路827米,采用生态松针铺装。“现在市民到黛湖游玩,可以‘春观花、夏纳凉、秋赏叶、冬辨形’。”北碚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北碚区城管局还对黛湖的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建起了沿湖步道、生态展览馆、生态厕所、生态停车场等,极大地方便了前来游玩的市民。

放眼望去,现在的黛湖边绿树成荫,湖面碧波荡漾,湖周围古木参天,湖水清亮明净,湖底绿藻参差,湖堤倒影,相映成趣。

据了解,北碚区启动重庆市级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18个,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2019年已完成工作总量36%;到2020年底,将完成工作总量的91%,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全面完成;计划到2021年底,坡坎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