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联盟想复赛,麻烦不少

NBA季后赛变足球世界杯?

NBA波特兰开拓者当家球星达米安·利拉德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NBA未来复赛只是打几场无关痛痒的常规赛,开拓者没有真正机会冲击季后赛,他将拒绝上场比赛。这样的态度让急于复赛的联盟高层头疼,而类似的麻烦并不会是NBA重启后的孤例。“NBA正面临巨大挑战,不仅要考虑到新冠病毒大流行背景下的安全问题,还必须要找到最好的比赛模式,给予球队最公平的机会去争夺冠军。”《今日美国》26日如此评论。

这与NBA总裁亚当·肖华“要找到最安全和最公平的复赛模式”的观点契合。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要问题就是赛程赛制。NBA在3月12日停摆前,30支球队已经打的常规赛场次在63场至67场不等,离打满82场常规赛还剩一个月左右时间。而一共持续4轮的季后赛正常需两个月左右打完。从目前情况判断,NBA比较认可在7月底或者8月初复赛,10月之前结束整个赛季。因此压缩赛程势在必行。

剩下的常规赛打不打、打多少场、采取什么样的赛制,目前还处于多方讨论之中。让全部30支球队都参加,一些已失去晋级季后赛希望的烂队并不愿意打这种意义不大的比赛;如果不打常规赛直接跳入季后赛,那么在4个多月的荒废之后,没有一定场次的比赛用来磨合球队和提升球员状态,根本无法保证季后赛的质量。增加锦标赛来确定最后2至4个季后赛名额归属,被认为是一种热门的折中方案,但已有美国舆论表示这样的赛制并不公平。

季后赛瘦身也将是大概率事件。近来频频传出前两轮季后赛将从7场4胜制削减为3胜2场制、季后赛首轮将仿效足球世界杯分组等各种消息版本。此举让很多业内人士质疑比赛的含金量,以及最终的总冠军是否实至名归。

其次是安全和健康问题。NBA不久前发表声明确认联盟正与迪士尼公司进行探索性谈话,未来如果复赛,将优先考虑保证所有参与者的健康和安全。据统计,即便NBA每支球队将出行人员从平时50人以上压缩至35人,全体人员加起来至少也有1500人。这么多人同时集中在迪士尼乐园和紧挨着它的ESPN广阔体育中心这样封闭的地方生活、训练和比赛,带来的感染风险不言而喻。此前,就有奥尼尔、麦克格雷迪等球员出身的知名评论员批评这样的比赛模式——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很多,不如直接取消赛季。

随之带来的疑问也很多:如果有球员因担心自身健康问题拒绝打比赛,联盟会怎么办?尽管复赛是绝大部分人的共识,但依然有少数球员并不愿意。肖华之前已表示如果有个别球员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将被单独隔离,不会因此停掉整个联赛。此外,让球员们见不到家人、集中在迪士尼打2至3个月比赛,很多人也强烈反对;但如果允许家属一起入住,也会带来防控风险。

MLB:减薪提案遭球员质疑

今年3月,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在联赛无法按照预期开打时敲定临时劳资协议。本周二,联盟向球员抛出新的财务提案。按照新提案,球员的收入将按照“浮动比例”进行扣除,低薪球员会拿到近半数赛季薪酬,高收入球员的扣除数额会更大。雅虎体育称,此举似乎会让棒球联赛的回归变得遥遥无期。从提案内容上看,联盟和球员之间的裂痕可能会越来越深。ESPN在解读这一提案时指出,基于2020年可能的比赛场数,低薪球员的损失可能不会太大,但收入最高的球员群体也许无法拿到原本赛季薪资的40%。

新的财务提案可以被理解为“额外减薪”,球员工会对此显然不能接受。雅虎体育称,MLB希望能在7月初重启,这意味着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的谈判进程需要尽快落实细节,但这份提案让本周的谈判陷入紧张氛围中。球员斯特罗曼就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这个赛季看起来并不乐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分析“联盟和球员最终能否妥协”时指出,联盟不希望赛事缺失造成这一项目的受欢迎度进一步下降,球员们不希望没有比赛而失去收入。如果MLB在未来18个月“消失”,所造成的损失会让联盟无法承受。

NHL:加拿大的球队咋办?

据法新社27日报道,NHL(北美国家冰球联盟)宣布取消2019至2020赛季剩余常规赛,24支球队将集中在两个城市直接进行季后赛争夺。NHL主席加里·贝特曼说,“修订赛事时间表是为了高质量的产生赛季冠军,这在赛程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尤其重要。”不过,贝特曼并未给出赛事回归的具体时间,而拥有季后赛举办权的两座城市名单也未出炉。

目前有10座城市成为候选对象,分别为来自美国的芝加哥、哥伦布、达拉斯、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明尼阿波利斯、匹兹堡,以及来自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和埃德蒙顿。在目前能够征战季后赛的24支球队当中,有6支来自加拿大的球队,而不少美国球队中也拥有数量可观的加拿大球员。然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宣布,非必要的美加旅行禁令会延续到6月21日,这是该禁令从3月18日起颁布以来的第二次延长。

NFL:空场比赛将影响工资帽

由于正处于赛季间歇期,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在四大联盟中受影响相对较小,目前已确定新赛季常规赛会在今年9月10日开打。联盟主席罗杰·古德尔已通知32支球队在上周重启设施。当然,所有球队必须遵守各州疫情管控政策,并确保设施内人员不超过75人。

有消息人士本周二告知雅虎体育,各队主帅会在近期重返俱乐部开始工作,球员可能会在6月中下旬参加全队合练。如果联盟能够顺利恢复全面运作,9月的新赛季开赛就能得到很大保障。美国《体育画报》称,NFL一直希望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拥有赛程完整且有球迷观赛的赛季,这样才能避免各支球队遭遇巨大的经济损失。以纽约巨人队为例,如果今年秋天的比赛必须在空场条件下进行,巨人队将损失5.19亿美元。一旦空场比赛成为现实,NFL的工资帽不得不下调,整个联盟的运营都可能会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