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帝王努尔哈赤,风景名胜萨尔浒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图片
今年初因为疫情宅在家里一个冬天,很想出去走走,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心情也好了许多 ,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我们去距离我家只有几十公里的抚顺萨尔浒风景区游玩,驾车一个小时到了萨尔浒风景区北门。
萨尔浒风景区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是一个免费开放的自然景区,总面积268平方公顷,有药香园,秋水长亭,揽月亭,烟雨楼,主峰王杲山,附近有辽宁最大的大伙房水库,风景区原名大伙房水库风景区,1982年改为萨尔浒风景区,萨尔浒在满语中的意思是木厨,意为此山森林茂密,取之不尽。
进入风景区不远是药香园,这里种了许多药用植物,还有中国古代医学家的塑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委陵菜(中国委陵菜)别名白头翁,猫爪子,委陵菜在传统中医药中可全株入药,有清热解毒,止血的效果,因为有止痢疾的作用,因此又有痢疾草的俗名。
图片
鳞毛蕨(齿头蕨)其根茎含有绵马素,为驱除消化道寄生虫用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药香园出来从沿湖步道向山上走,风景区海拔并不高,所以走起来很轻松,路的一边是茂密的树木和湖水,一边是山崖,透过树木可以看到平静蓝色的湖面,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明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走在这山水相间的小路上,颇有怡然自得的感觉!
风景区里有许多开花的树,风中有春的温暖,花的芳香!
图片
图片
一棵高大的山丁子树开满了漂亮的花,把它的枝桠伸向路中间,向游人炫耀着它的美,告诉人们它的存在,等待人们的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路边的海棠花开的正艳,给满山的绿树丛增添了亮色和跃动,那山,那树充满了喜悦!
图片
针叶天蓝绣球,也称为芝樱花,不甘寂寞的开在路边,给每一个人最开心的笑!
图片
湖边的秋水长亭掩映在绿树下,沐浴着阳光,享受着湖水的温润。
图片
风景区的努尔哈赤广场的努尔哈赤塑像
清太祖努尔哈赤,姓爱新觉罗,一五五九年(明嘉靖三十八年)生于赫图阿拉城 ,是女真酋长猛哥帖木儿的六世孙。
满族的前身是女真族,长久以来居住在松花江及黑龙江一带,16世纪末形成了女真,海西和建州各部,各部之间陷于分裂和混战,各首领争权夺利,不惜骨肉相残,16世纪末女真族强大起来,努尔哈赤凭借他卓越的指挥才能,在
1593年统一了建州各部,努尔哈赤又用了20多年时间,统一了海西四部,到1616年(明万历四十四年)在他五十八岁时终于统一了女真各部,并建立了大金国(史称后金),国号天命,定都赫图阿拉,今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
努尔哈赤 在统一女真各部的过程中,建立了八旗制度,平时耕猎,战时出征。
努尔哈赤势力兴起后,于1618年开始和明朝大规模作战,而1619年三月的萨尔浒之战是一次决定性战斗。
努尔哈赤1618年亲帅二万劲旅进攻明朝边城抚顺,抚顺守将在接到努尔哈赤的劝降书后,帅文武众官一早开城投降,广宁总兵张永荫闻讯率兵救援抚顺,在城外全军覆没。
败讯传到朝廷,宋神宗大惊,授杨镐为兵部尚书,任命他为辽东经略,与后金作战。杨镐集结了20多万部队兵分四路进攻后金塞外一带。
大雪飘飘,山海关总兵杜松想立首功,令军士冒雪西进,到了浑河,冰冻未开 ,杜松驱兵过河,河中冰冻突然融化 ,溺死军士多名。河对岸的后金军被杜军打败,退入萨尔浒山谷,杜军一部堵住谷口,杜松率另外一部攻打后金军的界藩城,努尔哈赤亲率45000人进攻萨尔浒明营,两军交战,杀得天昏地暗 ,彼此看不到对方 ,明军点起火把,哪知后金军以明击暗,明军被杀得七零八落。而此时杜松正在赶往界藩城的路上,背后后金大贝勒代善带兵赶上,界藩城突然杀出一支后金兵, 杜松腹背受敌,在突围中中箭坠马而死。
开原总兵马林刚出三叉口,得知杜松军队败北,一面飞报杨镐,一面依山为营,这时山上忽然驶下一支军队,直杀入营内 马军不及防备,溃不成军,马林只是带着少部分兵士逃回开原。马林逃回开原后,坚守不出,该年六月,后金军乘胜进攻,马林拼死抵抗,但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城被攻破,马林在巷战中战死。
辽阳总兵刘铤,人称刘大刀,率兵深入300里,连拔三寨 ,直逼努尔哈赤中军,后金军近卫军拼死阻挡,杀得难解难分。代善歼灭杜松军后前去解围,装扮成杜军模样,刘铤不及辩认,被劈死于马下,刘军亦全军覆没。
辽东总兵李如柏最无用,兵到虎栏关,猛听得关外山上吹起螺号,山谷响应,仿佛有千军万马冲杀而来,李如柏忙令退兵,军士自相践踏,枉死了1000多人,其实山上只有很少的后金兵,闻知明军出关,鸣螺传号。
至此杨镐发出的四路明军,只有李如柏领军逃回,其余全部战死,这就是有名的萨尔浒之战。
萨尔浒之战明军共损失了45800余人,战死将领300余人,萨尔浒之战是后金与明朝在辽东战争中的战略决战,在战争中努尔哈赤决定“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集中兵力,各个击破,五天之内,连破三路明军,取得了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是明清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萨尔浒因为努尔哈赤而成为风景名胜,努尔哈赤因为萨尔浒而成就一代帝王伟业。
图片
风景区最高峰王杲山。
图片
图片
山上有一口古井王杲井,据说在古时候有两个农夫在砍柴时发现了这口井,其深不可测,水质清澈甘甜,并且有一根铁链条系于井口,两个人把铁链向上拉 ,一直到天黑也没拉到尽头。明朝建州右卫督使王杲曾经在此地安营扎寨,兵马所用之水皆出于此井 ,水量充足,用之不竭,故称王杲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烟雨楼 古色古香的一座临湖小楼,小楼的内部木廊上面画着萨尔浒的历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在王杲山上的揽月亭可以看到大伙房水库一片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令人赞叹!
大伙房水库建在辽宁抚顺浑河上,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第一个大型水库,是当时全国第二大水库,1958年竣工,水域面积达110平方公里,现在已经是沈阳抚顺两 大城市居民用水的主要水源地。
萨尔浒风景区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满山的绿色,还有滋养着这片土地上人民的雨露甘霖,她用博大的胸怀千秋万代温暖着我们,她用四季美景感动着我们,徜徉在这群山间,流连在这璧水边,呼吸着草木的清香 ,倾听鸟儿的歌声,从前千军万马的嘶鸣声已经远去,今天的萨尔浒是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幸福和快乐!生活如此美好!祖国如此多娇!
2020年5月27日
作者/褚丽君
责编/方迎欣《白浪情》
来源:新华号 宏哥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