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回应“白岩松:临时占道摆摊可在哪摆?何时可摆?明确了!

5月23日,在央视新闻特别节目《晚八点 云上会》连线《两会1+1》中,白岩松点赞成都“接地气、烟火气”,同时叮嘱卫生健康也要跟上,“在市场秩序以及卫生健康方面,是绝不能够减量的。”

连线中,白岩松叮嘱关于临时占道经营摆摊的问题,今天成都也给出回应。

今天(5月28日)上午,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有效规范前期实施过程中占道经营带来的部分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市容及环境卫生影响等方面问题,成都制定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

其中商家摊主关注的在哪、何时能摆摊、占道经营的问题,成都将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同时成都将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每个摊区推选一至两名商贩代表,及时收集和反馈摊区商贩意见和建议,保留既无投诉又不扰民的摊区;及时取消市民和商家都不满意的摊区。同时成都将在西博城、凤凰山音乐公园、非遗博览园、三圣花乡等开辟自摆区引导商贩摊主入驻自摆区,引导一批优质商家、商贩到自摆区设置摊区,打造夜间经济场景。

明确了在哪摆、何时摆,由此带来的市场秩序以及卫生健康方面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安全方面,成都将建立摊区安全防护机制,在允许设置的临时摊区,设置隔离栏等安全设施;优先引进解决生计的小商小贩、农民自产自销、便民鲜活产品,并会同市场监管、安全应急、商务等主管部门协同开展规范管理,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气、用电等,开展经营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隐患排查和处置。

环境卫生方面,成都将建立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要求商贩摊主在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从事食品销售的,必须实行“一桌一垃圾桶”,确保地面无白色垃圾、餐厨垃圾。

而商贩摊主做得好坏,大家一眼就能看到。因为成都将建立商贩摊主榜样示范机制,记录商贩遵规守法情况,对规范守法、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开展宣传和日常管理的商贩,向其颁发“流动红旗”,对多次违规、不主动和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的,向其挂黄旗予以警告。同时成都将建立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机制,对商贩摊主出现一些违规问题或者投诉问题,第一次予以指导帮助,发放“粉色”宣传单;第二次予以教育提醒,发放“黄色”提醒单;第三次予以容错纠错,可发放“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

另外为及时解决群众投诉和经营者遇到的困难,成都将建立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和城管巡查服务机制,对商家摊主经营产生的各类扰民问题,及时开展现场处置;及时协调解决经营者出现的困难;提供安全、规范经营指引和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