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的出台是一件好事吗?你支持吗?

导语: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明确了“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至今为止房地产税还没有推行,有很多网友在怀疑今年两会会不会确定房地产税呢。

本文作者 | 孟园园(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

房地产税的落地似乎越来越近了,那么确定了房产税是一件好事吗?

现在两会的召开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激烈讨论,有的人认为征收房产税不好,本来大城市租房租金贵,现在增加了税收,那么房东为了降低自己的成本,是否会把税务问题让租客承担而直接涨房租呢?羊毛出在羊身上,本来就居高不下的租金现在也会落在租户身上吧。

还有那些打拼了好多年终于买上房了,结果又要税,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一边还房贷一边交,压力也是很大的。

有的人认为房地产税的实行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房地产税的征收给国家增加财政收入,能更好的投入资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税务的增加能让政府有更多的资金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也有人说房产税能抑制投资性购房,稳定房价。那些投资房产的人房子越多,交的税就越多,因此会导致部分购房者需求减少,或者卖出手里多余的房产,卖方人数增加,很有可能会抑制房价,导致房价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能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任何一项制度的出台以及施行都有它的两面性,对于那些炒房的人来说增加了炒房的成本,以后可能就会减少购房。但是他们随着税率的增加,在炒房时成本增加,也有趁机增高房价的可能,是否会让那些买不起房子的人越来越不好买房了呢?这个现在还存在疑问。

当然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房产税征收的问题,而且房产税的出台也是大势所趋。早在13年,就有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文件,17年,房地产税的问题一度成为热点话题,18年19年房产税的问题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在中央又发布了文件,明确表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可见离征收房地产税已经不远了。

你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是好还是不好呢?

更多房产纠纷方面的问题,欢迎咨询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

注:本文系【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