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珠穆朗玛峰,来林芝吧!藏地江南的美景,是令人心醉的仙境

5月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一消息传来可以说是举国振奋。在藏语中,“珠穆”代表“女神”,“朗玛”代表“母象”,珠穆朗玛则是“大地之母”的意思。确实,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被誉为世界第三极,是亚洲的水塔,也是许多人心中的圣地。海拔8800多米,是普通人心中遥不可及的梦想和高度,但珠峰所在地西藏,每年都有不少追梦者前去。

有人说:一辈子要去一次西藏!那里有广袤的草原和高耸的雪山,那是释放心灵的净土;那里有虔诚的藏民,每一个磕长头都是对自己的拷问;那里有最壮观的山川河流,危耸的皑皑雪峰,辽阔的高原牧地;那里有最多彩的民族文化,飘扬的风马旗,旋转的转经筒!

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去西藏,旅游也好探秘也好,首先得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西藏的大部分地区海拔较高,就不说珠峰的8000多米,即使在算是西藏低海拔地区的林芝也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高反是挡在西藏旅游面前的一只大拦路虎,也是这个缘故,西藏被称作国内最神秘的一个地方。

第一次进藏的人,都会建议从低海拔的林芝地区渐渐往高海拔的拉萨走,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林芝藏语是说“太阳的宝座”,雅鲁藏布江款款流淌的河水在这里留下巨大的拐弯,越过崇山峻岭的喜马拉雅山支脉。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有林芝桃花节,有丰富多彩的南伊沟等,还有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的墨脱县和察隅县底部。

去林芝最好的时节当然是3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但鸭鸭觉得,每个地方在不同时节都有不同的美景。曾经在10月的时候到过林芝,没有桃花美景,却有远处的皑皑雪山,没见到日照金山,却也在色季拉山口留下了影像。

众所周知,藏区信仰的是藏传文化,佛教生活融入藏民的日常生活中,而在林芝有这样一处天然形成的与佛有关的景区——卡定沟,这也是鸭鸭最推荐来的景点,门票仅需20元。在景区内,可以见到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

巴松措,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林芝地区,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水绿得犹如宝石,水质非常清澈。核心景区就是湖心岛。一座郁郁葱葱的小岛点缀在绿水之上,美不胜收。巴松措还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心岛上有措宗贡巴寺。这里没有印象中西藏的苍茫寒冷,反而是一派红花绿水的江南盛景。

波密岗乡杉林,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这里有茂密的森林,这里山水相连,古木遍坡,以名贵树木云杉、华山松为主。这里有一带绿水, 帕龙藏布由东北向西南穿行于崇山峻岭和茂密的林海之中,远处的雪山在云间若隐若现,高山、绿树、湖泊、河流,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

鲁朗林海,是看神山南咖巴瓦峰的最佳地点,当然能不能看到还是要取决于天气状况。它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天气晴朗时登临海拔4720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这个地方海拔较高,建议不要蹦跳)

林芝还有很多美景,比如被誉为“藏地药王谷”的南伊沟,世界最深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等,作为进藏第一站,拥有着绝美的景色。在这里也能领略到318国道的壮美,感受藏民的虔诚信仰。

到不了珠穆朗玛峰,来林芝吧!藏地江南的美景,四季交叠,各有不同的缤纷色彩!

旅游攻略信息:

交通建议:西藏各个景点距离较远,建议自驾、包车或者跟团

小贴士:林芝虽然海拔较低,但平均3000多米的高度仍不容小觑,建议不要剧烈运动、蹦跳等,随身携带防高反的药物,必要时采取吸氧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