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充电85%?广汽集团自研石墨烯电池今年底量产

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

作者 | 程潇熠

编辑 | 李欢欢

无钴电池和固态电池尚未普及,动力电池又迎来新玩家——石墨烯电池。

5月27日,广汽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预计今年底将从实验室走向实车,目前尚未进入正式实车测试阶段。由石墨烯材料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

据广汽新能源介绍,早在2014年,广汽集团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2019年11月,广汽自主研发的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正式对外公布。

今年底,广汽新能源埃安车型将搭载量产的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搭载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

石墨烯材料因具备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特性,被认为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

不过,泰博英思汽车分析师孙木子在中车网的采访中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现在市场中有关石墨烯电池的宣传均以偏概全,“8分钟充电85%是不确切的、不严谨的说法”,按照一般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充满需要)60度电计算,8分钟充51度电,至少需要380kw以上的充电装置。目前国内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也仅仅最高支持250kw,“未来搭载此电池的埃安车型续航里程难以估算”。

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为解决成本、续航里程及电池寿命问题,近期各大车企及电池厂商均有新品推出。

比亚迪刀片电池较原有电池系统,成本预估能下降20%-30%;长城汽车旗下蜂巢能源发布的无钴电池可使能量密度提升5%,循环寿命提升10%;三星计划用固态电池替代锂离子电池,前者预计续航里程可超800公里,循环寿命超1000次,且体积比同容量锂离子电池小50%。

究竟哪种电池才是电动汽车的最优选择?这个答案或许明年就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