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彻底告别中国市场,盘点那些命运多舛的长安合资品牌

近日一组新车的谍照引发了争议,从车辆的外形来看,感觉还是铃木启悦,但是在车头部分挂着的却是欧尚的标,这样略显"诡异"的组合却让不少熟悉汽车圈的人透露了一个信息——铃木真的彻底退出中国了。
图片
有人可能要问了,铃木不是2018年退出了吗?而且还是以一元钱的低价抛售给了长安。其实2018年铃木股份转让给长安之后,长安铃木依然在销售,其中就有大家非常熟悉的:骁途、维特拉和启悦,但是随着这张谍照的曝光,铃木终于和中国市场彻底了断,去泰国好好的卖吉姆尼去了。
图片
图片
其实铃木对于不少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还是留下的了深刻印象的,尤其是雨燕这辆车,凭借时尚的外形,轻巧的操控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欢迎,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个合资品牌天价的时代,雨燕的售价非常亲民,让不少人一圆合资梦。更别说还有北斗星、奥拓这样的平民小车,其实当年提到长安铃木这四个字还是有不少人称赞的。
图片
但是长安似乎对旗下的合资品牌都不那么待见,铃木一直走了一个低端的路线,虽然也有凯泽西这样的中型车,但是也是昙花一现而已。其实大家都知道铃木真正的好车并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就有不少越野爱好者喜欢的吉姆尼。
图片
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在长安身上,要知道2019年铃木全球销量在300万辆,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弱的汽车品牌,但是在和长安合作的时候由于主导权在长安手上,铃木获得资源很少,宣传之类也不被长安重视,所以铃木只能退出了中国市场。
图片
其实细想一下,被长安毁掉的海外品牌何止铃木一家。最厉害的空拍还是当年的沃尔沃,记得当年沃尔沃S40、S80L表现力极强,但是长安也是没有宣传到位,而且拒绝引进沃尔沃的新车,导致沃尔沃彻底和长安决裂。反观如今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虽然不能说大火,但是相比当年的长安年代,已经是天壤之别。
图片
除了沃尔沃之外最近还有一个品牌也离开了长安,去到了宝能。那就是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也就是DS,据说在2013至2019的7年时间里,长安PSA累计亏损近50亿元,妥妥的亏掉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存在!根本问题是DS的车不好吗?虽然这里面有法国人脑子不够用的地方,但是作为主导这长安似乎也没出什么力。个人感觉,长安创立的合资品牌就是在那里自身自灭,反正长安不管,不然也不会有"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的说法了,今年林肯终于有了一辆长安林肯,自求多福吧。
纵观整个长安旗下的合资品牌,可能现在也就马自达的生命力最为顽强,可能也只有牺牲合资成就长安这句话来安慰一下自己吧,但是长安真的成就了自己吗?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